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1期 | 2013-04-09 06:13:40|

3版   藍將高民調不等於穩提名

        金刀出鞘看菊勢

   

   國民黨對5都市長提名,搶在民進黨之前進行民調,秘書長金溥聰多次強調,會在民進黨之前確定徵召提名人選,果真如此,將是首度國民黨比民進黨早確定提名人選的一次。國民黨黨務改革下所提出的「5都市長徵召提名特別辦法」,與過去的黨內提名初選有所不同,但是仍難脫黨中央決定一切、黨內派系鬥爭的本質,這種徵召提名特別辦法,比中國共產黨「專制式民主」好不了多少;而國民黨當權派對於徵召提名特別辦法決定黨提名人選,公開的說法當然是以勝選為目的,但是創紀錄的搶在民進黨之前提名,讓以「對比民調」決定提名人選的民進黨,尤其是高雄市的陳菊與楊秋興,有了明確的對比民調對象,也讓人聯想國民黨有操作民進黨提名人選之嫌。
 

   中國大陸共產黨一黨專政,也有其民主方式,各級黨代表選黨委員、委員選常委,各級人民代表選人民政府正、副首長,這種雙軌制的政治體制,一切由黨決定提名人選,成為獨特的「專政式民主」,雖然偶有「跳票」事件發生,黨提名人選落選,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黨主控一切,近年來各級黨委書記兼任人大主任情形愈來愈普遍,顯示共產黨掌控各級選舉的手段愈來愈嚴密。

   搶先提名  另有盤算

   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主席、金溥聰秘書長,從兩次立委補選的提名,凸顯黨務改革的決心,雖然兩次選舉結果都讓國民黨很難看,但馬、金所謂的改革仍一路走到底,對於5都市長的提名,訂出徵召提名特別辦法,與過去的黨內提名初選辦法做出區隔;不過,以民調做依據,9人提名小組做決定,中常會最後確認,這種假民主式的提名辦法,仍難脫國民黨過去以黨中央決定一切,黨內派系鬥爭決定提名人選的本質,沒有什麼差別,與中國共產黨的「專制式民主」比較,也好不到哪裡去。
   唯一與過去有所不同的是,國民黨搶在民進黨之前做民調,金溥聰也強調會在民進黨之前確定提名人選,果真如此,依據時程與過程,國民黨可能在本月28日或者5月5日的中常會中確定徵召提名人選,比民進黨5月底公布提名人選,確實要來得早。過去因為「黨內協調」而遲遲決定提名人選 ,大多在7月以後才確定提名人選,讓人詬病。也因為提名時間太晚,導致選舉衝刺時間太短,影響選舉的情形,將首次獲得改善,但也被外界解讀,高層可能另有盤算。

   對比民調恐加劇秋菊爭鬥

   民進黨以民調結果做為最後提名依據,貼近真正的民主;不過,首次改革,並不是單純的以登記提名初選個人民調支持度為標準,而是改以與敵手政黨為對手進行民調的「對比民調」,不確定因素增高,若敵對政黨提名人選未確定,民進黨進行對比民調的對象取捨,增加爭議性。
   國民黨在民進黨之前確定提名人選,將讓民進黨的提名對比民調有了確定對象,大幅降低了爭議性。尤其民進黨在高雄市的陳菊與楊秋興一對一的對決,5月中進行民調之前,若國民黨有了明確提名人選,將相對單純化;但如果屆時國民黨還沒有確定提名人選,對於多人參選的國民黨,民進黨秋菊與國民黨參選人對比民調對象的取捨,由誰來決定?是以國民黨登記的6人為分別對象?還是另有標準?都將導致更加激烈的秋菊對抗。

   國民黨預留提名操作空間

   國民黨5都市長徵召提名特別辦法,高雄市有6人登記參加民調,14、15兩天已經完成6個登記人的支持度民調,但是民調只是提名重要依據,民調最高的,不論是誰,仍難確定就是提名人選,還要經過9人提名小組的「協調」。國民黨公開的說法是為了勝選,不過,多了操作空間。
   對於高雄市選局,國民黨內部盛傳,與陳菊對打,選戰比較好打,因為陳菊的可攻擊點比楊秋興多得多,因此希望民進黨最後提名陳菊角逐高雄市長,國民黨的勝算將比較高。國民黨提前在民進黨前確定提名人選,讓陳菊與楊秋興的對比民調有了明確對象,其中是否含有國民黨在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人選的操作性?盡量提名一個能讓民進黨陳菊出線的國民黨人選?讓人有諸多聯想空間。●府會特搜記者:王雨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