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53:43|

2版  郭台銘 挑起社會責任  

           針砭時政 言所當言 擲地有聲 關心人民 值得肯定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最近扮演了「烏鴉」的角色,對外公開指出一個博士畢業生,無視其接受高等教育卻跑去賣「炸雞」,認為是對教育資源的浪費;也對馬祖吸引外資投資博弈事業,認為設賭並無不可,但選在天候不穩定經常大霧瀰漫,飛機起降大受影響,航班很難正常作業,提出是否考慮地點適合的看法,立即引起各方爭議,社會反應熱烈,正反意見昌熾,成為最受注目的焦點話題。

一個國際級企業家,事業繁重、分身乏術,卻仍然為這個陷在徬徨、莫衷一是的社會,提出建言,反應了一個企業家對「社會責任」的承擔,不論他的論據是否百分之百正確,卻已足以顯示郭董對社會、對台灣人民的關心,值得肯定,也值得具有影響力人士借鏡。


    CEO個性 不吐不快

      大部分檯面上的人物,都「惜言如金」,無不抱持大事不管、小事不做,只看自己份內事,對窗外的世界避之惟恐不及,認為輕易對問題表達個人「高見」,難免引起非議,擔心被指好強出頭,而執著「寧默而生」,而不願發「一言而興邦」,近年來,企業提出所謂企業應當負「社會責任」,由此可見,只是說說而已,早淪為空談。
    殊不知,古諺「揚湯止沸,不如加薪。潰癱雖有,不如養毒」,已明白指出在這個社會,具有一言九鼎影響力人士,理應站出來,為善盡社會責任,秉持個人的歷陳,貢獻睿智,提出建言,既使有所反彈,成為眾矢之的,只要出發點正確、對社會進步,尤其對目前青年學子在所謂22K的尷尬處境中,仍具有醍醐灌頂作用,擇其有利者行之,不也是為自己找出一條正確的坦坦大道。
     郭台銘主持一個百萬員工的台灣最大企業體,旗下擁有難以數計的子公司、孫公司,乃至投資的各個事業,已稱得是台灣最忙碌的事業家了,但他仍然有「人情練達皆文章,世事洞明皆文章」的情操,他表現了對社會進步的關心,他不以「意見領袖」自侃,而是秉持每個人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只要有深遠的看法,即「如鯁在喉,不吐不快」,這種有利於正面發展的「建言」,正是「與其待時,不如乘勢」的表現。


     博士賣炸雞 浪費國家資源

        一個經過十二年基本教育,四年大學,再加上四、五年,也許更久的碩士後而博士學位取得,先後等於用去了一個人生的三分之一寶貴時間,拋開一位博士取得的不易,光是政府為培養一位博士生的投資,已不是區區數以百萬元說得了,郭董認為這是一種浪費,無異是一針見血的看法。
    讀了一、二十年書,好不容易才取得人人稱羨的博士,不論學位價值每況愈下,學位越高工作愈難找,也是事實,那麼既然鎖定「炸雞」這個行業,既有今日,又何必當初。對郭董論述有異議者,主要看法是,工作難找,博士賣「炸雞」並無不可,認為郭董以浪費教育資源,應課教育資源浪費稅失之苛刻,沒錯,博士滿街跑,工作難找,尤其高學歷者更尷尬,而博士賣起「炸雞」,從行行出狀元的著眼點,顯然,這些異議者的看法,弄擰了郭董「愛之深,責之也切」的微意,對這位博士賣「炸雞」而為之惋惜的善念,以辜鴻銘那句他真不知除了倒馬桶不要學問外,還有甚麼不要學問,就大大值得人們省思。
    有人更認為大學文憑才是教育資源浪費回應郭董的「建言」,這個說明直接了當的點出了台灣大學教育體制一直存在的、早就引起外界批評的問題,也算一種不同的「反思」。
    談到賭場問題,郭台銘顯然對賭場引進台灣,他並不反對,他只是在博弈設置地點表示了不同看法,只不過,他指出在馬祖設賭場受天候影響,確實有不太妥慎之處,認為如可以的話何不設在新北市,這個建言,頗能反應郭董直來直往、有什甚麼就毫無保留直言不爽,一個企業家「撈過界」,也稱得上難得一見,他的「敢言」,雖不是「不默而立,能鳴而死」,但直言的執著,真叫人大開眼界,不免叫一聲「真有他」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