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46:25|

13版  外貿協會招商 觸角遍布全球

                     半官方性質 要人有人要錢有錢 對外經貿經驗豐富

    平心而論,以四個院轄市的電腦公會組成聯盟,欲介入高雄館招標,爭取經營權,就這個組合成立的各種背景條件較之予貿協,確是有不足之處。
    因為,一座國際級展館一年勒勒長,多達三百多天,不可能天天舉辦電腦展覽,即使二、三個月辦一次,都會出現「彈性疲乏」現象,如目前的台北一、二館及南港館,辦電腦展最能吸焦,也造成世界風潮,可是,外貿協會並不是在這三座館中僅僅電腦展一項而已,有車展,也有其他商品展,高雄電腦公會的組合,他們當然在電腦展方面足以展現過人實力,其他展出,恐怕就力有未逮了。

    電腦公會條件待加強

    而最重要的是,外貿協會固然以財團法人名義,其實卻有「半官方」性質,他們遠勝於電腦公會的不足是,國際貿易經驗豐富,要人有人,要錢有錢,它們遍佈在世界各重要經濟體或國家,都派有對外貿易,包括招待商展廠商,吸引外資來台的具有相當幹練代表,這些派在各國代表已融入各當地國家政府經貿官員乃至較具規模的廠商,往來密切,經驗老到,如電腦公會就很難對外經貿,乃至爭取來台展出廠商有較好著力點,人才不足,經費也捉襟見肘,都是問題。
   當然,只是單單電腦展一項,以過去電腦公會在高雄展出時,每次都能吸引千萬消費群,掀起購買熱潮,而在當地展出只限於比較狹小的場地,因此,會展廠商似乎偏重國內,從未有國外著名廠商參與,也許,如有高雄展館的超過兩千個攤位,在如此國際級水準展場,對電腦公會辦出更具水準的展覽,應該難不了。
   據指出,由四大工會組成的「高雄展覽產業聯盟」,已在去年底成立,也集合了八千萬元經費,聯盟力爭經營新館的強烈企圖,溢於言表,目前,他們第一步邁出是先爭取聯盟要取得招標權,如連招標權都沒有,一切豈非白搭,他們當然也在存疑,對經濟部這個主管單位有所質疑,認為在高雄館的經營權投標,似乎有為外貿協會藉所謂的OT案「量身訂做」之嫌,且有規避立法院監督,對此一指控,是否事實?既然已出現了不公平競爭的指摘,經濟部自當理應公開釋疑。

     招標不能「球員兼裁判」

    對電腦公會的指控,外貿協會似乎一直不願正面回應,也許,以外協的立場他們是競標當事人,對招標的種種問題,權在經濟部,他們當然未便有所應對,但如果如電腦公會指出的招標存在「球員兼裁判」之疑,則有必要改正,既然,未來經營權是經由公開招標決定,豈有為那一個「特定人選」量身訂作之理,一定要做到公平、公開的要求才是。
    由電腦公會成立的「產業聯盟」已指出,如由他們取得經營權,第一年即可創造新台幣一百億元以上產值,這是他們私底下的概估,是否不只此數,或是誇大產值,外人未便置疑,最好也能說服地方的做法,莫過於外貿協會也應該提出說帖,如高雄新館由該會一手包,獨家經營,產值又有多少,貨比三家,不就可看出那一方的能耐了。

      高雄企盼這方大補帖

    由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中心還是在台北,新館的展出除了電腦一項外,其他展出在高雄能否吸引世界各國的廠商參與,恐怕這是一個未知數,要比較在台北展出,各國廠商買家雲集,可能有困難,為此,對未來新館的營運,不管由電腦公會組成產業聯盟取得經營權,或是以駕輕就熟的外協經營,都應該做客觀而審慎的評估,尤其,中央政府的配合工作最重要,喊了多年的「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在高雄成立,迄今遙遙無期,如果示範區能及早成立,對高雄新館的營運,要邁出台北是經濟發展中心的窠臼,即可一蹴而及,則吸引各國廠商也能南下高雄展出,帶動高雄產業繁榮,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