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2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39:15|

16版  很腳色瞭望台

     教育局暗渡陳倉 踢到鐵板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偷呷步』,結果被議會識破,可是退休教師可能領不到今年下半年度的退休金。
教育局向議會第五次定期大會提案,以教育發展基金的退休金及撫慰金短缺十億兩千八百五十萬三千元為由,要求議會同意以墊付款方式,彌補經費,等到追加預算或明年度預算再歸墊。

    提案送到議會程序委員會討論,起先,議員誤會教育局暗度陳倉,要將今年刪減預算死灰復燃,因此沒有討論,就決定不排入議會大會提案內。不過,議會的誤會實在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無心之中,議會拆穿教育局『偷雞』的伎倆。

   議會拆穿墊付款內幕

   原來,在最近三個年度預算中,教育局都不編或故意少編列退休金與撫慰金的正式預算,然後在議會審查通過年度預算後,再以墊付款方式,要求議會另外通過退休經費,等於是在正式預算旁邊蓋違章建築,逃避預算平衡的監督。
   因此,前年的退休金與撫慰金的墊付款為兩億九千萬元,去年是七億四千萬元,今年高達十億兩千餘萬元。但是,在高雄縣市合併前,原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從未以墊付款方式,彌補退休金與撫慰金,因為,從前的教育局循規蹈矩,每年都在正式年度預算中編足經費。
   何以在合併前後的態度會 有一百八十度改變?根據教育局內部透露,不是教育局不守規矩,而是市府高層授意教育局走小路,理由在於高雄市財政困難,要想讓預算美化,不至於舉債破表,給議員刪減預算的理由,因此才要教育局『相忍為市』,不要將退休經費編在正式預算中,等到總預算審查過關後,再以墊付款補足,整體行為,簡直像是偷渡預算,可是高雄市議會在前兩個年度竟然未察覺。

    市府高層下指導棋

   教育局內部指出,前年度的正式預算中,因為預估錯誤,的確短編退休金預算,因此後來才必須墊付兩億九千萬元,但是食髓知味後,不但墊付款金額愈來愈大,甚至乾脆故意短編或不編正式預算,以便讓市府預算小組能夠以更大空間替其他局處編制預算,因為,教育局認定議會不能,也不敢刪減退休金及撫慰金。
  由於市府預算小組是由副市長召集,顯然教育局內部所謂『不讓教育局編預算』的人士,指的就是副市長。
但是,教育局沒有料到的,就是今年卻踢到鐵板,雖然提案送進議會,可是卻連議事廳的大門都進不去,就被程序委員會擋在門外,而且連帶讓整件事情曝光。
   但是教育局不承認市府預算小組授意,副局長王進焱甚至還要會計人員想清楚,小心解釋,完全不讓會計人員說出真相。

    教育局老神在在

   可是,由於教師必須在一年前申請退休,然後半年前清查意願,因此很容易掌控退休人數,更有寬裕編制退休金預算的時間,完全沒有倉促理由,須以墊付款方式處理退休金的經費。
   更何況,教育局全部經費都在教育基金內彈性調配,市府只要每年將教育預算撥進基金內,至於如有剩餘款,也繼續留在基金運用,不必再繳回市庫,或許讓市府更有了不編退休金預算的藉口。王進炎就說,教育預算的剩餘款既然不需要繳回市庫,市府預算小組才認為教育局可以彈性處理退休金,不至於會讓退休教師領不到錢。
的確,依據前兩個年度經驗,雖然以墊付款方式支應退休金,但是並沒有辦理追加預算,而是將撥付各學校的人事費及其他經費的剩餘款調度回教育局後,就足以支應先前墊付的退休金。
  因此,今年雖然踢到鐵板,教育局也一直強調,需要再向議會溝通,希望在定期大會召開期間,能夠以議長交議案方式,讓提案排入議程,不過,實情卻是教育局並不緊張,因為估算散布各個學校的人事費,加上教育基金的錢,可以應付八千餘位退休教師。
   所以,如果退休教師從七月起領不到錢,禍源就是教育基金,因為,市府預算小組認定教育基金可以舉債,所以不需固定每年編列退休金預算;同時,教育局也認定教育基金可以彈性運用,才不擔心東挪西借,時間久了,一定會發生『十個鍋子九個蓋』的事情,到時沒有鍋蓋的鍋子,可能就是退休教師的退休金。

    許崑源:陷議會於不義

   對於教育局的胡亂做法,議長許崑源認為,今年初協調刪減102年總預算,是由市府自行刪減歲出項目及金額,市府自己主動刪減教育人員退休預算,當然不能再向議會提出10億多元的墊付案,教育局的作法簡直是陷議會於不義。許崑源還強調,市府如在刪減教育人員退休金後發現有窒礙難行之處,應向議會溝通,如預算金額不多,議會樂於協助解決,但不能以墊付案強行闖關。他強調,教育人員退休經費如有不足之處,教育局應編列追加預算送議會審議。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