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0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6期 | 2012-10-31 07:14:42|

2版  容積移轉實施,建築業燃商機

        道路用地翻身,有心人大進補

  

 

 為了保存維護具藝術性及紀念價值的舊有建築,興闢公共設施保留地,提昇都市環境品質,紓解地方政府財政負擔,促進面臨寛廣地域的建築基地有效利用及保障與補償發展受限土地地主權益,政府實施容積移轉政策,雖因對週邊建築物會造成採光、通風、景觀之影響而使政策貶褒不一,但實質上却使因土地價格偏高而躊躇不前的建商萌生一線生機,在上開土地容積移入的效益,使單位建築商品的單位土地成本降低,也因此使新建案的營建成本不會與原區域的中古屋有計以倍數的價格差異,也使消費者較能接受,帶動買氣。所以在容積移轉實施的地區,建案推出不斷,銷售成績也大都以長紅開出。

  因容積移轉建築的大量規劃,所需移入容積因而產生,於是能成為輸入基地的週邊道路用地及公設預定地頓時成為當紅炸子雞,由於高雄市現階段的容積移轉政策能通過審核者只限於建築基地距捷運站400公尺及600公尺以內,及今年10月即將動工的水岸輕軌沿線,其實施之目的在於使建商推案集中於大眾運輸沿線,營造都會區商業線的連貫性及重點化,且提出15%30%的容積移轉奬勵措施,使移入容積的新住民可以多加利用大眾運輸系統,而不會因貿然增加人口,造成交通運輸的瓶頸,且可由集中化於大眾運輸系統沿線可以統一規劃公共設施之不足及市容的整體規劃。

  觸角敏銳的商人當然不可能錯失這個新生的商機,尤以曾經因台開案名聞全國的某知名商人,很早就開始大肆收購全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用地及畸零地,以極低的價格買入,當然原土地持有人也樂的將多年持有,不能開發使用的閒置土地,多少變現一些現金出售。等待開放容積移轉時,以鉅額的差價將道路用地及公共設施保留地賣給需要輸入容積的建築開發商,而畸零地則在開發商規劃建築過程賣給鄰地想要合併開發的建商或地主,如若該筆畸零地正處建築開發關鍵的區塊,更以釘子戶的架式,將這塊低價買入的土地,以鑽石般的價格出售予非買不可的冤大頭,以此模式使該知名人士在台北地區賺進驚人的財富,也因食髓知味,脾胃大開之下,其觸角逐漸南移。幾年前,就風聞【寬】廣的【頻】率進入高雄【房】屋市場的【訊】息,大肆收購高雄地區諸如此類的特殊土地。

  
  在講究團隊作戰的經濟社會,這股賺取暴利的勢力如像【洪】水猛獸般席捲而來,鋪【陳】高雄政商兩界,【游】走政令邊綠,收羅高雄市以上三類的特殊土地。                                                                          (文轉第三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