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1:20:54|

16版  環保交通新首長、新氣象   

     菊團隊備戰 小內閣上路

 

     雄市政府最近調整政務官的人事,環保局與交通局同時易動,環保局長由前民進黨立法委員陳金德接任;交通局長王國材轉任市府顧問,由成功大學教授陳勁甫上任。由於交通局與環保局不同於秘書處或兵役局,屬於重要單位,卻同時走馬換將,市長陳菊未來勢必要費心督導兩位新手。

    不過,陳菊似乎對於陳金德比較放心,認為一定能夠延續她的低碳環保政策,除了因為陳金德是台灣大學化工研究所碩士,具備環保專業,還有就是陳金德也是宜蘭同鄉,對於陳金德過去的行事作風,同鄉皆有好評,讓陳菊放心不少。

陳金德操守獲肯定

    其實,據說陳金德的推薦人選相當具有份量,才是陳菊最後決定延攬進入小內閣的原因。但是,最主要關鍵,還是陳金德的操守獲得肯定,未來在政商關係錯綜複雜的環保業務上,能夠讓陳菊安心,才是陳金德最後能夠出線的關鍵所在。

當然,陳金德肯定表示不會辜負高雄市民對他的期待。

    不過,接下環保局的第一時刻,就開始考驗陳金德的功力深淺,因為過年期間的垃圾清運及市容整頓,就是陳金德進入高雄市的第一關,所幸過年時的乾淨環境,顯然陳金德過了第一關。

   陳金德必須小心翼翼,其來有自,因為環保局可以說是龍蛇雜處的單位,內有山頭角力,外有廠商虎視眈眈,稍一不慎,就會到情治單位喝咖啡,前環保局長李穆生雖然最後還是因案自動請辭,不過,李穆生的任期已經是菊團隊所有環保局長中,做得最久的一位。

地勇案是最大挑戰

    其實李穆生雖有爭議,但是比較嘉義、雲林、彰化縣環保局涉及的弊案,至少在高雄市還未出現,顯然李穆生避開了政商糾纏的陷阱,不過還是沾染到臭氣,因此才黯然下台。

     因此,陳金德必須記取李穆生的教訓,尤其是要特別注意地勇選礦衍生的糾紛,因為地勇選礦老闆陳啟祥靠著一支錄音筆,已經扳倒不少政治人物,除了替陳永祥關說的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後悔不已,就連一向揭發陳啟祥不遺餘力的副議長蔡昌達,最後都因為陳啟祥而官司纏身,可見陳啟祥不是簡單人物,陳金德必須要小心應付。

   目前,地勇選礦能夠殺出環保局設下的重圍,而繼續在大發工業區營業,可見陳啟祥的功力的確深厚,不過,地勇選礦製造汙染已經是事實,如果環保局無法處理,將會替其他不肖廠商作為範例,因此,比過年期間的環境清潔更嚴重的考驗,就是陳金德要如何處理陳啟祥。

    至於新任交通局長陳勁甫是英國Lancaster大學經濟學博士,在成功大學教書,雖然在專業及操守備受肯定,但是因為前任局長王國材的政績斐然,等於已經豎立難以超越的標竿,陳勁甫必須加倍努力。

公車虧損 陳勁甫第一道難題

    陳勁甫也承認王國材在交通建設上打下良好的基礎,不過,陳勁甫當然有其抱負,也的確設定目標,希望未來能達成幾項建設主軸,包括:提供更便捷公共運輸服務,在新的一年完成最艱難的左營及高雄轉運中心,確保高雄市更臻完善的交通運輸環境,以及市民能夠養成優良駕駛行為及降低交通肇事,此外,邁向健全永續都會運輸系統,追求效率及良好服務品質。

   其實,高雄市最難處理的就是大眾運輸,尤其機車數量在全台灣稱冠,如何讓市民捨掉代步的機車,轉而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曾讓王國材絞盡腦汁,在位六年,直到最後一年才達到突破一億人次的目標,可見,大眾運輸在高雄市是高難度的施政,陳勁甫以『提供更便捷公共運輸服務』為目標,其勇氣令人佩服,不過,當高雄市公車處一年虧損超過十億元,顯然已經成為考驗陳勁甫的第一關。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