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2:56|

7版   建設牛步 拚輸中國

        麥斯克捨高雄就廈門

 

高雄港一直是台灣    以為傲的貨櫃轉運樞紐港,每年吞吐量高達12千至15多萬公噸,曾為台灣帶來許多經濟效益,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貨櫃中心,卻因「第六貨櫃碼頭中心」遲遲未興建完成,市府未積極開拓碼頭、海灣周邊設備,在高雄港發展速度不及廈門港口之下,全球貨櫃船運商丹麥「麥斯克」輪船公司台灣分公司「快桅」船務公司,承租高雄港7677碼頭租約於56日到期後不再續約,退出高雄港並移往廈門繼續征服全世界航運,而原先快桅船務所承租的7677號碼頭由韓國「韓進」泛太平洋公司承接。

 撤離高雄港衝擊貨櫃量

  麥斯克輪船公司成立於1904年,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為全球第1大海運公司,擁有250多艘貨櫃船於全球100多個國家,成立了320多家分公司,擁有6萬多名員工。其主要經營事業涵蓋了海運、物流、船舶貨運承攬、空運、造船、石油、天然氣探勘生產、航空、超級市場、製造業(塑膠容器、醫療用器材、空氣淨化器等)、電子資料處理等工商業。去年5月承運20呎標準貨櫃能力計算為81.6TEU,擁有貨櫃船314艘;與排名第3的台灣長榮海運公司相比,麥斯克的規模有長榮公司的2倍大。而排名第5的韓國「韓進」海運承運能力只有28.9TEU,貨櫃船76艘。外界預測,韓進承接麥斯克高雄港碼頭業務之後,年貨櫃量可能僅剩現在的2分之1

中國端牛肉吸引入駐

  據了解,全球主要貨櫃船公司所擁有的最大型全貨櫃輪,都是可裝載8千餘個20呎櫃船舶,我國陽明海運第18千級船舶於去年交船,而麥斯克隨即推出運能高出1.6倍的船隻,可裝載13千個20呎櫃船舶,且一下子就建造12艘,大大降低建造成本,市場競爭利澤大幅提昇,同業均感受到相當大壓力,也因麥斯克的資本雄厚,營運不佳或資產較弱的船運公司,最後均遭麥斯克「併吞」,可見,麥斯克在船運業龍頭地位屹立不搖,也因此,中國在十多年前即向麥斯克喊話、接觸,首先以上海的優渥港口碼頭及各項稅務減免等,目的在吸引麥斯克「轉移陣地」。

建設慢半拍留不住財團

  隨著中國對麥斯克公司挖角動作,我國政府為防範麥斯克公司「移情別戀」對台灣造成衝擊,十多年前即宣布擴充碼頭設施,興建「第六貨櫃碼頭中心」,因其中牽涉到紅毛港的遷村計畫阻力重重,碼頭興建慢半拍;外傳麥斯克公司即因第六貨櫃中心碼頭完工較慢,才會選擇「轉換跑道」移往中國,但根據海關人員透露,即使第六碼頭及時完工,提供深水港口給麥斯克公司大型貨櫃輪裝卸貨櫃,麥斯克公司應該一樣會離開台灣,畢竟,中國計畫以福建省廈門市作為將來的海港營運中心,建立中國對世界各港口船務營運窗口,目前已積極拓建碼頭、美化海灣,加強廈門對內地的交通運輸網,興建高速公路、高鐵等,務必將廈門市的得天獨厚地形,裝扮得比高雄港更富商港色彩。

  近年來中國經濟景氣持續好轉,各國仰賴中國市場需求日益增大,麥思克也趕上這波熱潮,麥思克台灣分公司快桅公司從56日撤出高雄港後,7677碼頭的貨櫃裝卸業務隨即由韓國「韓進」航商接手承租,此舉不但重擊我國政府留不住外商形象外,也讓台灣港口對外競爭力失去助力,高雄港則首當其衝,漸漸削減力拼國際大港的競爭衝勁。

社會特搜記者 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