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2:11|

12版 藍海策略遇撞牆期

        精品漁特產無人悉識

 

有鑑於台        20世紀一則經濟專業術語「紅海策略」,那麼遠離價格削價競爭的「藍海策略」,就是21世紀的王道經濟專業術語,就是「開創無人競爭的全心市場」。「藍海策略」與「紅海策略」的邏輯最大差異,就是在藍海策略下不僅營收可以成長,同時獲利也可以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消費者可以得到最大的價值感,秘訣就是創造有效的「新需求」,進行價值的「差異化」,策略定價模式與選擇性降低成本。

漁會勇於突破轉型

      綜觀各地區漁會的兩大營收支柱,不外是信用部放款營收與魚市場交易,二十年來漁會信用部逾放款比例普遍過高,以及「微利時代」的來臨,不是造成信用部營收銳減,不然就是信用部遭政府裁撤,漁會信用部只能以「江河日下」來描述;另外台灣近海因為漁民違法濫捕、天候變遷、海水污染等因素,造成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現象日益嚴重,甚至已經到了難以回天的窘境,各區漁會魚市場拍賣交易也逐年萎縮。面對於兩大營收支柱委靡不振的不爭事實,各地區漁會無不卯足全力、用盡心思尋找新出路,透過各地漁產特色,提升漁產品附加價值,增加漁民經濟收益,成為地區漁會掙脫傳統漁業視野的「藍海策略」轉型雛形,「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因此應運而生。

   林園區漁會所開發的黃金蝦XO醬是利用林園漁民捕撈的黃金蝦(俗稱赤尾青)所製造,赤尾青是台灣西南沿海盛產的小型蝦類,林園鄉漁船筏以叉手網捕撈,是林園地區盛產之大宗漁業特產品之一。由於赤尾青是野生天然漁獲,未經人工飼養也無添加抗生素或化學藥劑,曬乾後呈現金黃色因此命名為「黃金蝦」。屬於天然食品,非常適合現代人養生需求。黃金蝦XO醬是經由高雄餐旅學院技術指導,在產學合作研發下,以純手工熬製而成,曾經榮獲「第二屆全國創意餐旅競賽金牌獎外,也獲得2010年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目前年產量約在20萬組,最大單定量500組。

打開知名度通路不易

   林園漁會的另一項特產,近年來愛美女性愛用的膠原蛋白凍,利用傳統特色的焚寄網(俗稱三腳虎仔)漁船所捕捉的迴游性魚類為主要材料,經與生技公司共同研發成為膠原蛋白凍,經由魚體萃取純天然的膠原蛋白,透過18.5小時嚴格控管製程,通過新竹食品研究所檢驗合格,高含量膠原蛋白未含任何化學成分,任何年齡都可以食用,尤其上了年紀的老人更需要補充大量流失的膠原蛋白,目前年產量約在146千盒,最大單定量4000盒;透過官產學的合作,成功的為漁會轉型踏出第一步。

    2010年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中,全國有7家漁會的漁產品入選,其中高雄縣就佔了3家,包括林園區漁會的黃金蝦XO醬與膠原蛋白凍、梓官區漁會「戀戀蚵仔寮」、彌陀區漁會「虱想起」等漁會「自有品牌」產品。為了在消費者心中打出知名度,高雄縣政府還在高雄市新光三越百貨成立所謂的「高雄縣物產館」,但是實際成效有待考驗,一般消費者在傳統通路與大型量販通路卻難見「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上架陳售,足見「知名度」與「指定購買度」在消費者心中仍有懸殊差距,更遑論已具「市場規模」的量產階段!

欠缺經費及行銷人才

   從各地區漁會轉型摸索之路來看,除了少數區漁會能夠自行研發、自產、自銷外,大部分區漁會仍受限自有資金不足、研發開發產品品項不夠、缺乏國貿人才打通國外外銷通路、國內通路難登既有傳統通路與大型量販通路、漁會本身沒有行銷人才做「領頭羊」的功能、生產無法達到市場規模需求、沒有專一行銷平台機制等現狀。各地漁會至今仍缺乏足夠的行銷能力及完整的產品通路,加上氣候的不斷變遷、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代表著自然生態反撲影響甚鉅,造成捕撈漁貨越來越不易,漁貨大減、收益不佳。受限的「應有條件」急需政府部門出面協調與產官學共同努力,否則「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不管再實施多少年,也只是停留在比賽得獎的「框架」知名度中,與所謂消費市場知名度還有一段懸殊差距!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