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1:58|

13版   品牌海味  勾引老饕

 

   近年觀光事業的發達、伴手禮的興起、團購風行等因素開始發酵,漁會必須開始思考未來走向並了解跨足參與商業市場競爭,早已是必經之路,高縣市各地區漁會開始運用漁貨搭配各界協助進行一連串的藍海策略,將現有漁貨轉型成養生食品、保養品、頂級食材等,都已獲得相當成效。梓官鄉漁會打造出「戀戀蚵仔寮」品牌行銷世界各國、彌陀鄉的虱目魚文化節成功打響「虱想起」品牌、永安鄉的「頂級龍膽石斑涮涮鍋」,由於存活率偏低可被老饕列為難得一見的高級食材、興達區漁會則是主打「胭脂蝦醬」與「鰻魚精力湯」,就是要民眾強身又健骨。

 戀戀蚵仔寮進五星飯店

   梓官區漁會位在高雄縣蚵仔寮漁港,早在10年前信用部即因逾放比例過高遭受裁撤。因為屬於傳統生產地漁港,魚市場拍賣制度健全成為漁會營收唯一支柱,魚市場之營運狀態一直維持佳績,高雄地區、屏東枋寮地區的漁船都會到此卸魚交易,2009年魚市場交易量為3397公噸,總值為49千萬元,營業額為高雄縣現撈魚貨之冠。蚵仔寮魚市場裡的漁獲多為沿近海域當天往返漁船捕撈所得,也就是俗稱的「現撈仔」,深受生鮮魚貨賣場或五星級飯店、高檔餐廳的歡迎。

   3年前創立「戀戀蚵仔寮」品牌,目前透過外貿協會向國外爭取訂單,遠銷日本、歐美、澳洲等地區,同時也積極在大陸佈局開創另一外銷市場。國內市場除了現撈漁獲供應高雄縣市國軍副食漁產品與工廠、超市及學校營養午餐外,並積極開發「戀戀蚵仔寮」系列的休閒食品、海鮮、魩仔魚、魚土魠魚片、烏魚子、魚鬆等禮盒配合年節送禮,結合電子商務與宅配物流配送,讓消費者享受新鮮便利、物美價廉的漁產品。另外,行銷團隊於2006年成功將台灣野生烏魚子拓展至日本市場,在東京與福岡地區均有代理商銷售。同時也籌劃『蚵仔寮漁港生態產業文化之旅』及開發漁村特色風味餐,以爭取日本旅客來訪,帶動漁村經濟活絡,創造漁業的新商機。

陸客獨愛永安龍膽石斑

   彌陀鄉漁會著名的「虱想起」品牌主打虱目魚相關產品,主要是因為當地是全省虱目魚養殖重要產地,所屬6百公頃養殖面積有32都是養殖虱目魚,年產值約6億元。彌陀區漁會總幹事蔡金河表示虱目魚很容易受到市場波動,或是因為寒流天災造成虱目魚漁獲量銳減,為有效控制產量平衡與調節市場價格,因此才以虱目魚魚丸、魚肚等作為原料來生產。加上彌陀地區的虱目魚文化節推動成功,才讓「虱想起」一舉成名,不過行銷、包裝還是由政府漁政與學術單位輔導,通路部分則是透過網路、農漁會南部資訊中心、團購、經銷商等架構來達到銷售目的,目前「虱想起」品牌年產值約在1000萬元以上。

   永安地區為國內石斑魚類養殖重要產地,轄區養殖面積達1200公頃,其中石斑佔400公頃,虱目魚則佔5~600公頃,頂級的龍膽石斑養殖面積約50公頃。永安區漁會總幹事黃家慧表示,永安區漁會並沒有魚市場,完全以活魚養殖為大宗,石斑屬於活魚市場當中最受大陸市場喜愛的魚類之一,目前外銷大陸營業額就佔了6~7成。永安漁會以「把好東西介紹給消費大眾」為理念推出龍膽石斑涮涮鍋,不過龍膽石斑養殖過程繁瑣,而且養殖困難度與養蝦不相上下,存活率偏低,因此單價高,市場區隔屬於金字塔頂端,走高級食材、高消費、高單價路線。目前通路也是依靠網路與區漁會展銷中心為主,離市場規模還有一段距離。


興達港鰻魚精力湯

   興達區漁會則是主打「胭脂蝦醬」與「鰻魚精力湯」,主因是研發過程多為獨自開發,並未產學合作。胭脂蝦是深海珍貴蝦類,長度約8~10公分,最大23公分,屬於東部及南部深海特有魚產,可謂是「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因為水域深,造就無腥味的鮮嫩細緻肉質,鮮艷的紅色外殼、飽滿嫩鮮的肉質,可以從蝦頭吃到蝦尾,通常用於高級料理。

  至於「鰻魚精力湯」是因為興達漁港轄區為養殖鰻魚為大宗,原料來源不虞缺乏,鰻魚古今中外均視為珍貴滋補的食品,優質蛋白可補充養分,魚皮富含膠質營養,極適合現代人養生觀念的食材,因此區漁會以珍貴四珍膠藥材與鰻魚熬煮成「鰻魚精力湯」,主打現代養生市場。

  興達區漁會總幹事曾欽榮表示,興達區漁會長期以來對於漁業的領域只在於漁市場的供貨需求,與真正的商業競爭、品牌建立、服務品質完全是搭不上線,因此勢必尋求一條轉型之路,開闢所謂的「藍海策略」,建構出自有品牌、行銷、企業經營,才能從傳統中破繭而出。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