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9期 | 2013-01-15 01:35:48|

8.9版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蔬菜殘餘農藥 食在不安心

 

  民以食為天。但是每天吃的蔬菜、水果,安全嗎?前一陣子剛發生的市售金墩米經驗出疑似過量農藥殘留,導致下架甚至造成公司損失也波及員工被裁員,後續的影響可說是既深且遠。
 

   現在是工商業社會,民眾為拼經濟在外奔波,外食族已是很普遍的現象。有時候趕時間,更是隨便吃,哪管得了或是去注意衛不衛生、是否殘餘農藥問題,再加上政府稽查不彰,更重要的是務農業者的大量使用農藥,為了搶收成或是賣相要好,出現一些黑心食品,包括大量使用漂白水(如用在筊白筍),只要不出問題,政府不管,無形中也讓殘餘農藥吃進肚子裡,日積月累之下如未排出體外,就造成慢性中毒引起病變(如癌症),這也是科技文明的病痛,人類太聰明改變了大自然,終於引起反撲,新的疾病不斷的出現,如愛滋病到現在還無法根治,所以必須研發更強效的藥方治療,如此惡性循環,也難怪台灣十大死因癌症獨佔榜首而不墬。
    即使在家自己煮飯炒菜也無法保證吃得安心,為什麼?家庭主婦可能因為對於蔬菜水果的選用不當(例如被賣相所騙),或是在處理時的方法不當(例如無法去除殘餘農藥),甚至乾脆買有機蔬菜,價錢雖然較高,但是就要吃得安心,可是就連有機蔬菜也被消基會驗出兩成三有農藥殘留,問題出在哪?消費者要怎樣分辨真假有機?這可真不容易,以前也發生假有機蔬菜事件,最讓消費者驚訝的是,一直以來賴以辨識的驗證標章,根本無法保證「有機」產品的真實性,因為,台灣驗證員大多是義工,也不需要執照,導致驗證員的專業(包括農業知識、法令規定的認識)受到質疑。
   「美國消費者聯盟」提供給消費者索取的FAQ(常見問題解答)也表示:「有機食品不能被宣傳成『無農藥殘留』,所有的有機標準都承認低劑量的殘留是無可避免的。重點不是有機產品是『零』殘留,而是與傳統農業相較之下,殘留會低得多。」這應該是消費者對有機蔬果的正確認識。
以上論述,民眾可能會說那不就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乾脆不吃不喝當神仙算了,如果能當神仙也就萬事休了,就是不能當神仙才痛苦,那要怎麼辦呢?本報特地製作專題,告訴大家怎麼吃才健康,才能遠離農藥殘餘。

 選購有妙招 避毒有八步
有機只是殘餘農藥較少而已 消費者要有新認識

   如何選購沒有殘留農藥的蔬果?

食用部位

  農民施藥如由上而下噴灑,故根莖類的蔬菜較葉菜類安全;如胡蘿蔔、蓮藕、馬鈴薯、甘藷較安全,茭白筍、芥菜雖然為地上莖,但屬去皮食用,殘毒較少。而葉菜花菜類,特別是青江菜(湯匙菜)、小白菜、金針菜、花菜、韭菜花就比較危險。瓜類如冬瓜、瓠瓜雖然接觸農藥,但因體積大,再加上去皮食用,也比較安全。但切莫以為剝皮類的果菜都很安全,像甜玉米因從國外引進栽種,缺少天敵,故病蟲害很嚴重,則農藥的殘留就較多。

食用部位的形狀及特性

  大白菜、高麗菜是包葉菜,由於食用部分在裡面,所以比較安全;而其他葉菜類表面都和農藥直接接觸,且表面形狀凹凸不平,更容易聚集農藥。同理,茄子、番茄不易聚集農藥,而表面有絨毛細刺,凹凸不平的小黃瓜及苦瓜就比較危險。
葉面富蠟質的果菜如茄子、青辣椒等易吸收親脂性的農藥,且青辣椒形狀獨特,上方恰有一凹處,農藥很容易集中於此處。

蔬果本身特性

  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的蔬菜,帶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去皮食用的蔬菜農藥殘留較少,而連續採收作物的農樂殘留較多。例如萵苣、韭菜、龍鬚菜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洋蔥、大蒜、蔥、九層塔、薑帶有特殊氣味,蟲兒不愛吃;竹筍、馬鈴薯、蕃薯、芋頭、冬瓜、蘿蔔需去皮食用。連續採收作物可以分好幾次採收,採收期長,需持續噴灑藥物,農藥殘留較多。此類作物有豌豆、四季豆、胡瓜、小黃瓜、韭菜花。

貯存蔬果的方式

  脫水蔬菜由於水份揮發,體積變小,相對農藥濃度較高,可能含有較多農藥殘毒。而柳丁、葡萄柚、橘子及檸檬等柑橘類水果若是在非產季銷售的,均是經防腐處理過的;吃時要小心別讓果皮沾汙了果肉。而冷凍蔬菜,如豌豆、四季豆、花椰菜冬天盛產,且葉少不易腐壞,冬天本身蟲害少,自然施藥就少,再加上冷凍前又熱水處理過,安全性自然較高。

考量季節因素

  若是遇到颱風、豪雨或非季節當令的蔬果,由於價格高,有些農民在沒有考慮農藥的安全期而提早採收蔬果,造成農藥殘留的現象。所以不要購買價格高得不合理的蔬果,或是買非量產季節的蔬果。

選購小撇步:

  不管你到傳統市場、黃昏市場、超市購買蔬果,也要注意細節,不要固定向同一家菜販買許多菜,以免相同農藥殘毒累積於體內過多,而且挑有蟲眼的蔬菜買,雖然不好看,但比較安全。農藥殘毒嫌疑較高的果菜及連續採收作物類的果菜,儘量少買少吃。
對有機蔬果的選購也要注意,對於「沒有包裝、沒有標示、不知生產者」的號稱有機農產品,應該拒買。

清洗妙招:

  買回家後如何處理才能去除農藥殘留呢?一是去皮,二是水沖(不是用泡的,也不是用鹽水泡;泡是無法去除農藥的) 及水洗(用清水並用軟毛刷洗效果最佳但切勿用洗潔精洗,反而有毒),三是烹煮,四是貯存。烹煮可以因加熱使農藥分解,以及使農藥溶入水中並隨水氣蒸發(但要注意不能蓋上鍋蓋)。為了防止有些蔬果被農民提前採收而含有農藥殘毒,放置在室溫下有助於殘毒分解,但放置於冰箱貯存則是無效的,因為低溫會抑制果菜中酵素的分解作用。其他就必須靠8、特殊的處理方式
如青辣椒食用時先把上方切掉再洗;青江菜與小白菜因根部最易聚農藥,應先將根部附近一併切除,再一葉一葉的清洗;高麗菜、包心白菜先把外頭幾片葉子丟棄,然後也須一葉一葉的清洗;香蕉、荔枝、柑橘等剝皮水果即使要吃,之前也該先洗過以免手上沾染農藥又汙染了果肉。

蔬菜用藥檢驗時程縮短

   消費者日益重視食品安全,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4月已將豆菜類、茄子、甜椒、番茄、胡瓜及結球萵苣等蔬菜用藥檢驗時程縮短至3到5天,嚴控不合格菜流入市面。她進一步說明,新作業時程從採樣、檢驗至結果通知,可於3至5天完成,而且採樣時機為採收前5至7天,因此不合格者立即於田間進行管控,可防止流入市面。
黃美華並說,今年至6月底計抽驗118件,其中不合格18件,都已於隔日由署方會同區農改場、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派員至農民生產地進行田間農作物不得採收管控,立牌警示、拍照存證及派員巡查,同時對違規農民進行安全用藥教育講習,倘若用藥情況嚴重,會進一步依法處罰。
她補充,除上述新作業方式,農糧署每年都成立計畫辦理田間及集貨場的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約1萬件,由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化學檢驗法執行蔬果殘留農藥種類及殘留量的檢驗,不合格時都會請農民延後採收、辦理安全用藥追蹤教育及依法處罰。
總之,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政府相關單位必須「動」起來,不能任令進口的蘋果含蠟而不把關,民眾也要懂得選購農藥殘留較少的蔬果與方法,務農的業者也要拿出良心,為下一代的健康而努力,共創三贏。◎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