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9期 | 2013-01-15 01:29:02|

12版  高市財政懸崖是歷史共業

 

   高雄市議會最近委託義守大學進行一項關於財政的專題研究報告,結論是高雄市長陳菊必須要為財政困境負起完全責任,但市議會特別聲明『本報告內容係研究單位之觀點,不代表委託機關意見』,究竟進行研究的目的何在?
高雄市議會雖然極力撇清,不過國民黨團卻見獵心喜,拿著研究報告開記者會,可說是項莊舞劍,明顯是針對陳菊而來。
   但是,義守大學的研究報告的可信度如何?

 

可信度如何?

   研究名為『財政惡化侵蝕高雄市政基石之探討』,主持人為李建興,協同主持人是張志雄、魏楚芸三人服務於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所。研究時間在去年12月18日至102年1月1日
   根據研究指出,高雄市政府一年以上債務與短期債務的未償餘額高達2,237.45 億元,平均每位市民負債高達8.06 萬元,兩者均為五都之最,連續6個月居全臺之冠。研究報告認為財政惡化已經瀕臨財政懸崖的困境,市政府必須合理削減政府負債與政府支出,以降低陷入財政懸崖的痛苦深淵的可能性。
   主題是針對「瀕臨財政懸崖困境之高雄財政」、「高雄財政惡化之負面影響分析」、「促使高雄陷入財政懸崖的主要可能情況之解析」、「高雄市財政惡化困境是否為陳菊市長團隊所導致」、「高雄市政府舉債為了公共建設之驗證」、「稅金增額融資制度是否可以改善高雄財政困境」與「當務之急--健全高雄市財政之精進方案」七大課題進行研究。
   結果,研究結論認為在「瀕臨財政懸崖困境之高雄財政」方面,高雄市目前各項財政指標,包括負債總額、平均每人負擔負債、歲入歲出餘絀缺口、還息金額、流動資產對總負債比率均為6 都中皆為最差。
   在「高雄財政惡化之負面影響分析」方面,高雄財政惡化將產生十大項負面影響效果,包括負債額度提高債務支出不斷提升、廠商之投資意願將大幅降低,就業機會減少、稅收因而減少以及高雄市可能將陷入財政之惡性循環中。
在「促使高雄陷入財政懸崖之主要可能情況之解析」方面,認為將會導致「國際經濟之不利因素」、「國內經濟之不利因素」以及「高雄市政府財政嚴重失控之因素」等三大種類因素;在國際經濟不利因素方面,可再區分為「主要貿易夥伴爆發經濟危機」與「國際經濟景氣嚴重惡化」兩種情況;在國內經濟不利因素部分可再區分為「中央政府財政嚴重惡化」、「國內經濟景氣嚴重惡化」與「國內借款利率逐步走揚至較高水準」等三種情況。
    在「高雄市財政惡化困境是否為陳菊市長團隊所導致」方面,在研究中,曾經提出四項假說來驗證;假說一:「在陳菊主政下,高雄市之負債總額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假說二:「在陳菊主政下,高雄市之負債總額增加金額較其他5都有顯著較低之現象」;假說三:「在陳菊主政下,高雄市的財務指標有逐年改善之現象」;假說四:「在陳菊主政下,高雄市的財務指標較其他5都有顯著較佳之現象」。結論發現,四項假說均不成立。
在「高雄市政府舉債為了公共建設之驗證」方面,證明高雄市政府公共建設支出占歲出比率大多呈現遞減趨勢,從95 年占歲出比率的38.61%降低至100 年的20.74%,大幅降低了15.25%。因此,沒有證據顯示高雄市政府舉債是為了進行公共建設。由於高雄市的資本支出占歲出比在6都中是降幅最大的城市,降幅達15.57%。因此更無法證明高雄市舉債是為了進行公共建設。

整個研究失去意義

   在「稅金增額融資制度是否可以改善高雄財政困境」方面,由於國內的財產稅基包括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均遠低於市價,在現有政治生態下,民選的地方首長較傾向低調或不調高財產稅的稅基,因此實行稅金增額融資制度可行性非常低,高雄市能夠改善政府財政困境的效益亦將較為有限。
   從研究中,看似陳菊團隊搞垮高雄市財政,但是陳菊接任市長時,高雄財政已經是負債累累,現在把責任歸咎於陳菊團隊並不公平,這是研究中忽略之處,也讓整個研究失去意義,因為,已經成為府會間口角的鬥爭工具。◎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