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8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58|

3版 KOC 謝幕不乾不淨

          世運財務爛帳議會要清算

  

 

   風光一時的高雄世運,籌備時,財務遭質疑有弊端;舉辦後,爆發高雄市長陳菊心腹高雄市政府機要職專門委員趙嘉寶涉及招標収賄貪瀆案;連辦理清算,財務爛帳也不堪入目。高雄市政任用被公懲會懲認定「敗壞官紀」的劉世芳擔任2009世界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清算人,清算時間從11日起,至630日截止,但劉世芳的清算人薪資卻要支付到10月份,而整個清算經費616萬元,其中用在劉世芳身上就有306萬,佔了約一半的經費「養」一個清算人;尤其,世運清算所使用經費,全來自世運期間的募款,未編入預算由議會審查,卻納入世運決算逃避監督;再者,市府在KOC認定上也是一會兩制,依公司法規定財團法人不受公司法限制,因此不需要3位法定清算人,市長派任自己的親信去清算KOC已備受爭議,而清算人劉世芳的開銷卻引用公司法支付,這又是那門子道理,高雄市議員林國正、許崑源抨擊光榮的世運下藏污納垢,「比陳水扁還厲害」。

劉世芳憑啥當清算人

   高雄世運在987月成功舉辦,市府大肆宣揚,但是,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在世運會後清算財務,到議會專案報告財務清算情形,清算人劉世芳相關帳目,卻是一筆大爛帳。

   世運清算人原本由KOC前執行長、市府副秘書長許釗涓擔任,世運董事會去年915日通過,許釗涓卻突然於1110日,以業務繁忙為由請辭,改由該會常務董事劉世芳接任。

  劉世芳在去年10月初遭公懲會懲處停職1年,許釗涓在去年11月急忙口頭請辭算人職位,市議員林國正質疑,市府為了安排劉世芳任職,許釗涓才被迫辭職,整個清算人的標準是為了劉世芳量身打造。

使用經費藏在決算中

  世運基金會的主管官署是市府教育局,對於世運清算的財務狀況,教育局長蔡清華卻搞不清楚。許釗涓也證實,清算人劉世芳的經費早在98年度就已編列,並未送議會審查,而是併入世運決算案處理。市議員林國正抨擊,清算人使用的經費竟未經過議會審查,全部偷偷摸摸藏在決算中,才不敢讓議會復議決算案,重新討論。

  世運清算會計陳素蓮說明,KOC決算清算人的任務從今年11日到630日為止,清算期間經費6165千元,由於基金會在去年1231日結束運作,已無預算,才用自籌財源支應清算人劉世芳各項開銷,這是公司法規定。

規避議會監督 創先例

  KOC基金會為一以非營利、公益、具有司法人特性的財團法人,是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主導組織機構。雖是如此清算人的任派就不受公司法限制,但為何清算人的開銷卻可引用公司法規定,林國正說,市府以舉辦世運的名義向中油、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募款,再用這筆錢支應清算人開銷,而且未事先編入預算,不必送議會審查,規避監督。陳素蓮坦承說,把預算併到決算中,從未有過這種例子。

   KOC在去年世運結束後就解散,除了清算人員,大多數人員與辦公處所都已經停止使用,目前KOC藏身市府9樓的市政資料館。林國正說,KOC使用是政府的辦公廳舍,卻未經相關市政法定程序,而且沒有掛牌,偷偷摸摸的設在市府9樓的市政資料館,沒有人知道它是KOC的辦公室,尤其,市府還派研考會機要人員黃欣玲擔任劉世芳秘書。

清算經費全花在一人身上

  林國正指出,世運清算到今年6月底為止,但有關劉世芳的開銷竟編到10月份,而600多萬元的清算經費中,劉世芳的薪資就用了1399千元,其他為她租用座車、聘請司機、宿舍水電、電話費等雜支,又是1661千元,經費消耗一半以上,如果扣除體育處用掉的136萬元不算,整個世運清算經費616萬元,幾乎8090%的錢就用來「養」一個清算人,所有帳目一攤開來,簡直不堪入目,「比陳水扁還厲害」。

   市議員許崑源也質疑,劉世芳的專業在化工、環工,用來清算世運財務,不會太離譜了嗎?

   林國正表示肯定世運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與成果,但是,劉世芳曾因龍潭案遭行政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指為「敗壞官紀」,懲處停職1年,這樣的人卻住在高雄市政府13職等的政務官首長官舍。

遭停職還能住首長宿舍

 林國正說,高雄市改制至今超過30年,無數的政務官沒有一個被公懲會停職過,市府任用被公懲會指「敗壞官紀」的劉世芳清算世運財務,並且讓她長期住進市府局處首長的官職宿舍,這對一生奉公守法的公職人員而言,無異是一種侮辱,竟讓敗壞官紀且遭停職扁朝高官進住只有13職等的政務首長才能住宿的首長宿舍,並產生如此重大的爭議,世運的光榮下竟藏污納垢。

   財團法人「清算人任免或變更」也應公告,須有決議任免、或變更清算人之會議紀錄及  清算人已向法院就任聲報之證明文件,這些是否依法辦理市府也應該給市民一個交待,議會專案小組更應深入調查。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