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7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34|

5版  局長難為 下台保烏紗帽

        胡木源.宋孔慨官運多事之秋

 

 

  外號「黑循ㄟ」的胡木源,警官49期畢業,在高雄市警界官場起起落落,從市警局刑警大隊長高調新興分局長,在高雄市警界官場達到第一波高峰,想不到調任新興分局長不久,就受轟動一時的「儂儂案」所拖累,被「冰」了一段時日;後從市警局再下放,任三民第二分局長,隨後一路順暢,外放嘉義縣警察局長、進入中央調任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再外放擔任彰化縣警察局長、升任台中市警察局長。

黑循ㄟ調保三搞不清方向

   胡木源能夠調任台中市警察局長,據指出,是因為一名綠營大老的推薦,在台中市爆發翁奇楠遭槍擊案,引爆「黑道治市」事件,當時胡木源在高雄市的好友就擔心,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年底就要市長選舉,帶有一點「綠色」的胡木源,可能會被藍營的胡志強藉機整下台,換上藍營警察局長,以利於市長選舉。話才說完沒多久,就爆發翁奇楠遭槍擊時現場有4名警官的嚴重警紀案,當晚胡木源就下台,轉任保三總隊長。隔兩天,高雄好友聯繫安慰胡木源,胡木源無奈的自我調侃說「問了好幾個人才知道保三總隊部在新店」。

慷慨煽到風颱尾轉保四

  宋孔慨外號「慷慨」,警官45期畢業,在高雄市警界官場早期竄升甚快,交了很多好朋友,但是也得罪不少人,在久任苓雅分局副局長後,終於升官,不過連續在市警局保防室主任、保安大隊長多年,才又逐步走上順途,從小港分局長、苓雅分局長,再調任有高雄市「天下第一分局」的新興分局長。不過,宋孔慨在外放他縣市警察局長的路程走的不是很順,一有「慷慨」要外放局長的消息,有關宋孔慨的檢舉書與黑函就會大量出現,有人形容,每次,至少都會有1公斤重以上的檢舉書。

   好不容易外放屏東縣警察局長,宋孔慨擔任屏東縣警局長17個月,偵破15起兇殺命案、2起擄人勒索案及20件毒品工廠案,重大刑案無案不破,亮眼的成績抵不過1個部屬高樹分駐所副所長王裕隆以棍棒擊斃兩女命案所犯的錯,只能怪時運不濟,偏偏在翁奇楠命案拖垮警紀的風頭上,成為繼胡木源後,半個月內第2個受部屬拖累而被拉下台的縣警局長。轉任保四總隊副總隊長。熟悉宋孔慨的高雄好友為他抱不平,認為,如果是在平時,一個分駐所副所長犯下重案,不致於會要警察局長下台,但是宋孔慨倒楣,「煽到風颱尾」,剛好台中重大警紀案發生,亂世用重典,宋孔慨成了犧牲者。

五雷轟頂石獅破功

  就在兩位昔日長官連續中箭落馬,新興分局員警議論紛紛之時,連日暴雨雷電,「侵襲」新興分局,「轟」的一聲驚雷,「嘶」的一記似在眼前閃電,打壞了發電機,電視、電腦螢幕一片黑,一名員警形容當時的景象是「祝恐怖」。

   有員警自我安慰,幸好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否則「新興分局遭天打雷劈」,在因台中警紀案而讓警界「落衰」時刻,還真的會成為聞名全國的大新聞。也有員警急忙到一樓大門外看一看兩座鎮邪的石獅有沒有「出事」,以安其心。而胡木源、宋孔慨兩位昔日長官接連落難,新興分局隨之又顯遭「天打雷劈」,新興分局惡劣風水之地的傳聞,又開始眾說紛紜。

社會特搜記者:呂一美


胡木源小檔案

現任保三總隊長

   胡木源,民國45年出生、53歲,台灣省台南縣人,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9期畢業,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碩士,曾任刑事警察局隊長、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新興分局分局長、三民第二分局分局長、嘉義縣警察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彰化縣警察局局長、台中市警局長。

宋孔慨小檔案

現任保四總隊副總隊長
   宋孔慨,現年59歲,台灣省彰化縣人,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5期、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歷任高市警局保防室主任、保安大隊長、小港分局長、苓雅分局長、新興分局長、屏東縣警局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