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5:15|

15版  振興近海漁業不切實際

         魚苗放流=錢放水流

  

  台灣有福爾摩沙的美譽,但是近海漁業資源日益匱乏卻是不爭的事實,台灣近海漁業資源多屬於傳統漁業作業方式,除了捕撈迴流性、季節性魚類資源外,養殖業也成為另一種魚類資源來源。由於近海水質污染、天然漁場沒落、漁民違法濫捕、魚類棲息地喪失等因素,造成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福爾摩沙」美名似乎有名無實。農委會漁業署為解決此現象,因此規劃「人工漁礁」與「魚苗放流」雙管齊下,地方與中央攜手打造振興近海漁業資源。但是地方政府實施魚苗放流,礙於經費、人力有限,而且未長期追蹤成效,振興近海漁業資源有如「空談」。近海漁業資源應透過產官學三層面全面研討修正,否則流於形式,且深度不足的魚苗放流及人工漁礁投設作業,不做也罷!

放流魚苗被當雜魚賣

  台灣有「福爾摩沙」美稱,四周環海,理應海洋政策受到國家重視,但是依照中央部會權責劃分,漁業署尚在農委會之下,農業地位高於漁業,以致從中央到地方相關漁業政策經費有限,配屬的人力也相形見絀。儘管各地方政府舉辦魚苗放流行之有年,甚至有些地方早已超過20年,成效除了略見保育觀念成長之外,近海漁業「資源振興」一詞似乎只是聊備一格,不但無長期資源評估依據,更有部分漁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魚苗放流區域進行「大小通吃」性的濫捕作業,所捕魚苗全數充為「雜魚」出售牟利,魚苗放流政策多年來只落個「放流」虛名,並無振興近海魚類資源之實。

大多為高經濟價值魚種

  高雄市海洋局第一科股長蘇宏盛指出,高雄市所屬漁會有高雄區漁會與小港區漁會,所屬海岸線約27公里,魚苗放流已經實施20年以上,有鑑於陸上放流(即在沿海沙灘旁施放)成效有限,已經改為乘船外海施放魚苗,目前外海施放地點以柴山外海、鳳鼻頭外海兩處為主。每年魚苗放流經費約30萬元,放流魚種每年不同,今年則以點帶石斑魚為主。

  高雄縣農業處漁業管理科長邱伊君指出,高雄縣海岸線長約30公里,轄區有興達、永安、彌陀、梓官、林園五個區漁會,每年魚苗放流經費約30萬元,五個區漁會每年輪流進行,放流的魚苗每年不同。今年因擴大舉辦魚苗放流月,縣府共編列150萬元5個區漁會分批進行,施放的魚苗以當地經濟性魚種、高經濟價值魚種為考量,以林園區漁會為例,放流70000尾的金目鱸魚苗;興達區漁會則是「赤翅」;彌陀區漁會是海鱺;永安區漁會是「黑格」;梓官區漁會是黃錫鯛。

專家抨長期漠視漁業

  有關漁民在魚苗放流期間濫捕情形,邱伊君表示耳聞過,目前已經大有改善,每次魚苗放流前會透過當地區漁會進行宣導,告知漁民魚苗放流區域,避免漁民誤闖魚苗放流地點海域。為了增加魚苗放流存活率,縣府還委託海科大進行放流區域監測海水溫度與鹽度,檢測適合後才進行魚苗放流。至於魚苗放流成效?漁業管理科長邱伊君認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牽涉的範圍很廣,包括海水污染、氣候變遷,目前整體而論是成效持平,沒有明顯增長趨勢,不過這些還是需要透過專業海洋學術單位進行長期追蹤,才能有效地長期性資源評估。

  海科大教授認為在農業與漁業政策面上,中央顯然較為漠視漁業,依照中央部會位階,漁業署還在農委會之下,台灣目前仍以農業立國為主要觀念,因為陸上養殖畜牧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第一時間「見」到問題所在,並且儘速尋求解決之道。反觀,近海漁業資源屬於水面下問題,很難在第一時間「見」到問題所在,正因為很難發現問題才會衍生各單位「無所適從」。

縣市合併政策未升級

 台灣當前漁業應屬於遠洋漁業,光是高雄港就佔了遠洋漁業產值的90%。因為遠洋漁業產值遠遠大於近海漁業與養殖漁業,以致於近海漁業資源枯竭日益嚴重,相關單位卻束手無策,其原因不外是經費與人力層面,光是魚苗放流每年僅有30萬元經費,試問在復育、養育、保育三階段中能夠發揮多大效果?政府官員理應心知肚明!頂多在保育觀念能夠往下紮根而已。更何況涉及近海漁業資源振興問題,若沒有中央編列經費,專款挹注學術單位510年做長期資源評估,追蹤調查近海漁業魚種、水質、水文、優勢魚種、棲息地環境等數據,振興近海漁業資源口號,永遠處於「空談」階段!

  高雄縣市合併在即,中央對於漁政單位人力規劃已經劃地自限,要求人力不得增加,在現有人力與經費有限條件下,管理大高雄近60公里近海海域,並未因為大高雄市合併後而全面升級,振興近海漁業資源政策的全面性與深度,都只是停留在未合併前的階段,漁業政策如此冥頑不靈,實在令人心寒!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