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2期 | 2013-01-05 16:59:00|

15版  強渡關山沒那麼容易

 

 

  精密機械園區何其多,除了台中市的「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彰化有「二林精密機械科技園區」、嘉義要設「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高雄則要將大發工業區北側用地做為「創新金屬科技園區」,後因大寮鄉公所及代表會極力反對下使得「創新金屬科技園區」胎死腹中,沈寂半年不到,縣府又想打著「精密機械園區」旗號捲土重來,這回引發更大質疑及不滿,認為縣府準備強渡關山;爭議多時的「關西機械園區」開發案,在一陣吵吵鬧鬧聲中暫時落幕,台灣需要這麼多「精密機械園區」嗎?從民眾認知,這些園區只要開發就會帶來污染,鄉代會希望縣府勿一意孤行,應尊重民意,以免掀起一場濤天戰火。

黃天煌 工業傷害夠多了

    大寮鄉長黃天煌:大寮鄉內的工業污染已經夠多了,空氣污染嚴重,還曾發生毒害事件,地下水也受到嚴重污染,不只養鴨場養出有毒的鴨子,連抽取地下水讓狗喝,狗兒都死於非命,如果只為了經濟發展,再不為大寮鄉的生活環境著想,可能連農業也淪陷,農民努力種植的優質米、紅豆等也會被污染,高雄縣政府想強渡關山設工業區,也要考量大寮鄉受到工業傷害已有多大,不只平時就要受空氣汙染傷害,其他無形的傷害更讓大寮鄉民不知如何是好,如果大寮鄉民的意見還無法上達,生命財產也無法獲得保障,地方會站出來反對到底。

王明雄 盼縣長掛保證

   大寮鄉民代表會主席王明雄:進入大寮鄉不管是走鳳屏公路、鳳林公路都是到處可見到工廠,大發工業區的污染、工安更是聲名遠播,現在還要讓有可能污染地下水、土地的金屬產業進進駐,鄉民如何認同,更何況到現在為止縣長楊秋興也沒有公開保證這個計劃不會汙染地方,如何讓鄉民信服,如果縣府真的要硬著來,無視民意反彈,鄉民代表們會代表鄉民發聲一起來反抗。

林義聰 勿將農田變工廠

   大寮鄉民代表林義聰:地方人士、民意代表一面倒反對設置金屬科技園區,他們認為大寮鄉的汙染已經夠嚴重了,雖更名為精密機械園區,但換湯不換藥,何況有些金屬製造業汙染也比石化業嚴重,再引進汙染源鄉民的生活環境不保,他們不可能同意再把大寮優質農田變成工廠,破壞生活空間。

楊秀花 電鍍業蠢蠢欲動

   大寮鄉民代表楊秀花:高雄縣政府自認為成立金屬科技園區有助地方發展,增加附近居民的就業機會,而且金屬科技園區不是提煉鋼鐵,沒有什麼汙染,但政府的公信力往往隨著時間淡化而改變,沒有人敢保證未來園區招商不理想,電鍍、酸洗業者不會進駐,他就聽到一個電鍍業者表明要登記進入新開闢的工業區內,只是不知園區是在高雄縣或屏東縣,合理懷疑電鍍業者就是要進入縣府規劃的園區內。

議員轟枉顧民意

  縣議員蔡昌達:過去「創新金屬科技園區」營業項目過於混淆不清,且未經過環評,著實讓鄉民恐慌,同時未與地方達成共識之前,就急著進行地目變更,無異本末倒置。

  縣議員于淑恩說,在未徵詢地方民意,就由顧問公司規劃開發,讓人覺得高縣府有強渡關山嫌疑。

集中管理未嘗不好

  鄉民代表洪村銘指出,為捍衛大寮鄉不受重金屬污染,鄉代會決議堅決反對設置,並函文縣府尊重在地居民意見,勿因產業發展而忽略鄉民生存權,盼勿藐視基層聲音,希望縣府不要一意孤行。

  簡姓大寮鄉民:其實政府設置工業區把污染源集中好好管理也是原因之一,看看大寮鄉的農業區土地內有多少違章工廠,這些違章工廠一點一滴破壞大寮的環境,遠比集中起來的工業區還多,如果政府能夠取締所有違章工廠,輔導想合法生產的業者進入工業區 ,相信對環境保護工作有正面意義,值得認同與鼓勵。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