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8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57:30|

6版  高市真的有白吃的午餐

     里長失聯薪照領

    高雄市前鎮里里上一位王姓里民爆料,里長周寶枝欠債落跑,周寶枝於去年即銷聲匿跡,撥打里辦公室電話及行動電話均是空號,里民在群龍無首下,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找誰處理,負責督導里務的該里林姓女里幹事,則是一肩扛下里長職務,能辦的就為里民去辦,至於周里長的行蹤,為何避不見面?前鎮區公所上至區長下至里幹事還有轄區派出所,均說不知情,只說周里長有出現過也和里幹事有電話聯絡,周里長的失蹤甚囂塵上,因未涉公務上不法,純屬私人因素,前鎮區公所只能依法行事,由里幹事代為處理前鎮里事務,里長雖為民選產生,其角色定義至今仍處在灰色地帶,類似如此荒腔走板的制度演變成里民莫可奈何,公務機關也一點辦法都沒有,按照制度,在法院未具體定罪前,周寶樹每月仍可領4.5萬元里長補助費,里民覺得不可思議,里長落跑不做事可以照領納稅義務人的錢,天下豈有白吃午餐的道理,里民憤憤不平,市府民政局及前鎮區公所也愛莫能助。

16年里長未設服務處

   47年次的周寶枝,在高市改制後連任第4至第7屆前鎮里里長,還在今年6月榮獲市府民政局提報為資深里長表揚,周寶枝自民國838月起在前鎮里一共服務16年,是位資深的里長,但是為何在自已的任期快到時,突然銷聲匿跡、棄里民權益於不顧?令人不解的是,周寶枝當選里長至今,從未設立過里長服務處,該里位於夢時代附近,據里民指出,如果要找周里長,就要先找前鎮里的一位蕭鄰長,才有可能找到周里長,里民不解周寶枝如何能連任4屆里長,張姓里民說,從去年開始,有里民想找周里長幫忙辦理里務時,就找不到他的人,時間久了前鎮里如無里長狀態,碰上一些急難救助的事,里民都是自己跑區公所,不然就是請里幹事代勞,有里民覺得可疑,打聽之下才知道里長欠債落跑,離譜的是里長的辦公室是設在鄰長家,電話也是,里長不在,里幹事幾乎包辦所有大小事項,雖然里務處理的井然有序,連網站都依然在運作,可是任由里長避著里民,在法理上確有商榷之必要。

里幹事一人被當兩人用

   據西山里里長陳若翠透露,過去周寶枝是開設投幣式卡拉OK店,第7屆連任成功後,96年就傳出有財務危機,至97年幾乎已不見蹤影,這段期間幾乎前鎮區里長都有聽說,也有人說她是倒會,但詳細細節並不是很了解。對於周里長的失蹤,前鎮區公所的善後態度也令里民無法接受,雖然周寶枝未涉刑事或貪凟案件,仍受地制治法保護,其應有權利一項都沒有少,仍可領里長事務補助費。

   前鎮里里幹事對里民抱怨周里長失聯一事顯得無奈,里幹事說,周里長有時會和他通電話,交辦一些里的事務,他說里民找不到人,只能代為處理,她也不知周里長下落。

民政局:權在區公所

   里長不在,還照領事務費一事,民政局主任秘書冬啟程表示:「全高雄市里長共有三百多位,在民政局方面沒有辦法去了解每一位里長的情況與他是否有在幫里民服務,所以里長的管理全責是在區公所,是由區公所直接管理,而民政局只是監督與輔導;周里長欠他人債務,是屬於個人行為,不屬單位所規範,所以不予置評周里長的個人行為;至於里長事務費都是由區公所預算所編列,所以里長事務費追討權力也是在區公所方面,而像周里長情況,除非是周里長有犯刑事案件或是受到法院的判決,才會向上呈報至民政局,否則都是由區公所自行決定。」

徹除職務需有犯罪事實

   前鎮區公所對周寶枝落跑傳聞持保留態度,區長林玉魁表示,周里長有時還是會出現在區公所內,且前鎮里里民並沒有人出面檢舉或投訴,如果牽涉到借貸、倒會等財務糾紛,里民可尋求法律途徑解決,由於周里長並無具體犯罪事證,區公所無法認定,周里長不在,里民一些事務就由里幹事代為處理,里長職務受地制法規範,依區公所的立場不能妄下斷語。周里長因為是民選的里長,除非周里長有犯刑事案件或是受到法院的判決,周里長的里長職務才會被徹除。

   對於周寶枝里長失聯一事,在高雄市前鎮區的里長幾乎都知道,信德里里長洪文彬說,她為人不錯,服務里民也很認真,可能是債務不清吧!鎮東里里長蔡川士認為,這是周里長私人事情不予置評,對其表現表示肯定。興邦里里長蔡春榮說,有將近一年未見過周里長,避不見面應該是債務糾紛。

   對於周寶枝的行徑很多里長都語帶保留,也不便置喙,不過在前鎮區確實引起不少議論,有里長就說,認真的里長有人做到流汗也是領這些錢,有人躲起來納涼還是可以領這些錢,這對於里民不公平,對里長來說也不公平。

社會特搜記者:洪雋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