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22:20|

2版 選址  市不從縣 搞翻盤

      新議會 八字沒一撇

 

      高雄縣市合併,大高雄市議會新址至今仍難「喬」定,高雄縣議會全體議員無異議同意位於衛武營旁,縣市合併後的市中心,佔地、空間寬廣的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將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高雄市議會對所有議員逐一徵詢意見,原本佔多數同意以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未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的意見,卻在「私下溝通」後翻盤,變成以高雄市議會現址做為合併後議會新址的意見佔多數。縣市合併後新議會到底落址何處?因為高雄市議會的堅持與「偷作弊」,可能必須由新當選的大高雄市第1屆市議員來決定;為了議會新址,高雄縣市議會搞的相當不愉快,而新議會最慢在明年1月就要召開第1次定期大會,審查縣市合併後第1個年度的總預算,新議會可能還要再亂一段時日才能真正安定。

市議會堅持擠一擠

    高雄縣市現有98位議員,其中高雄市44個,高雄縣54個,縣市合併後,減少為66席。高雄縣議會在民國80年吳伯雄擔任內政部長時,規劃台灣「3都」,分為北、中、高3都,因應高雄縣市合併後所規劃設計,於82年興建完成,佔地2.1公頃,議員座位與研究室都是以78席議員做為設計規劃,空間足以容納未來的66個議員使用。尤其,高雄縣議會就在衛武營旁的國泰路上,旁臨高雄市中正路、高雄縣自由路、南京路、澄清路的縣市交界處,位居縣市合併後的中心點。高雄縣議會早就無異議通過以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將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不過高雄市議會也堅持,市議會現行設備雖然不足容納合併後的66個議員,但是議事聽議員座位只要擠一擠,研究室由現在的11間改為2個議員1間,空間問題就可以克服,應該以現有的市議會做為縣市合併後暫時的大高雄市議會址,等府會共構新市政中心完成後再搬遷,這樣比較合適。

19人贊成遷高雄縣議會

    幾經爭議,高雄市議會決定由現任43位議員〈親民黨籍議員楊色玉於今年初辭職未補選〉以投票方式決定未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經過逐一徵詢每一位議員意見,獲得的結果,19人贊成以高雄縣議會為新議會會址,15人認為應該以高雄市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9人沒有意見。這樣的結果,應該可以確定未來縣市合併後的新議會落址於高雄縣議會現址,但是出人意料之外的,高雄市議會高層「偷作弊」,全力「私下溝通」,最後所得出來的結果卻是有23個議員贊成以高雄市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贊成高雄縣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的議員只剩下16人,4個議員沒有意見或是認為應該由新議員決定新會址。整個結果大翻盤,新議會落址何處?還是懸著,無法定論。

設備完善不需再花大錢

   高雄市議會規劃,內政部只有規定組織人事案必須於6月中之前決定並呈報,但並未規定新議會會址何時必須決定,新議會會址應該由新議員決定;而1127日投票選出的新議員,1225日應該在高雄市議會宣誓就職,並選出新任正、副議長,高雄市議會只要花費4500萬元,在議事廳增加議員座位,可以容納66名新議員宣誓就職。

    高雄市議會認為,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1個年度總預算必須儘早審議,新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勢必提前到明年1月召開,就算屆時新議會最後決定以高雄縣議會做為新會址,在搬遷上還來得及,正好利用第1次定期大會閉幕後的這段時間搬遷,不會造成議事運作的困擾。高雄市議會認為,高雄縣議會的電腦等軟體設備相當空洞,而高雄市議會在電腦等軟體設備相當完備,屆時高雄市議會的這套電腦等軟體設備完全可以供新議會使用,節省大筆公帑,不用再像高雄縣議會還要編列上億元的預算進行充實軟體設備。

新會址由新議員決定

    對於新議會會址,高雄市議會相當堅持應該由新議員決定,而新議員宣誓就職、正副議長選舉、新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應該在高雄市議會舉行。高雄縣市議會因為新議會會址而搞的相當不愉快,也被認為是為了新議會議長的選舉而互搶「眉角」。雖然高雄縣議員比高雄市議員來的多,但是高雄市議會是直轄市議會,「地位」比高雄縣議會高了一等,新議會落址何處?可能真的要等新議員選出來之後才能決定。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