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5期 | 2013-01-01 05:18:20|

2版   日夜操勞石在危險

        萬病之源在肝膽

 

         現代社會日漸的複雜化、社會腳步加快,隨著科技一天天進步,壓力也如影隨形。人類的生活飲食在日復一日的量產化、精緻化狀況下,許多叫不出名字來的文明病也悄悄攻佔身體髮膚。根據國健局最新的調查發現,男性平均壽命一直都比女性短,50年前男性比女性少活4.1歲,50年後更是少了6.6歲,而且男性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的盛行率都比女性高很多,因此死亡率也比女性高出兩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甚至高出女性2.9倍;其他像是事故傷害、慢性肝病以及自殺發生率,也全都高出女性兩倍之多。奢華的日常飲食,加上長期的精神壓力與懶於運動的雙重夾擊下,再加上好勝心和死愛面子,到最後五臟六腑發出嚴重抗議!

   從國民健康局最新的調查數據來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男性比女性還不重視自己的健康。男人不但不喜歡上醫院,另一個問題是,男人的生活比起女人,充斥著各種危害生命的物質。菸、酒、檳榔、重鹹多肉、蔬果攝取不足、壓力大。因此男人常爆發猛爆性肝炎,不然就是癌症末期,當發現性命垂危時再找偏方東試西試,最後仍賠上性命!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

   市面上販售的保健食品,偏方一籮筐,國人抱持有吃有保祐的心態,不論是藥店或開架式商店、直銷商、電視上、收音機裡推銷的保健產琳瑯滿目,讓人不知買那個好。但是真正能派改善體質,可以讓身心受益的實在不多。尤其很多健康食品,標榜有療效,但長期吃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數目,有多少人敢不顧自身安危的去一一嘗試!一位直銷商就因為要強調產品效果,天天照三餐吃下各式小丸子,結果讓肝臟無法負荷,該女子因猛爆性肝炎而一命鳴呼。

   如何選擇自然又不傷身的方式來保養自己的身體,當然非運動莫屬了,比如練瑜珈、慢跑、練氣、快走等等都是健身很棒的方式。不過,人都有惰性,對於工商忙碌的社會人士來說,總會找一堆不運動的理由。可是,一說到喝酒應酬,很多男人可是精神百倍,久而久之啤酒肚、肥胖、痛風、心血管疾病就開始如影隨形,日積月累藏在體內的毒素不會山洪爆發嗎?因此電視廣告那句發人深省的廣告詞,「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歹人是是黑白ㄟ!」。

肝膽相照不能分離

   說到肝臟,它是人體排毒的重要器官之一,但是「膽」對一般人來說,它就是一個製造「石頭」的麻煩者,有句成語「肝膽相照」,可見古人很早就知道肝膽不能分家的道理,因為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的液體,經膽小管流入肝管,同時亦通過膽囊管流入膽囊貯存起來。在消化期間膽汁會由膽囊排出,並經總膽管排進入十二指腸腸腔內。事實上,膽結石與肝功能及膽汁的新陳代謝有關,由於肝機能異常也會使得膽汁成分有所改變;因此,在臨床上慢性肝炎(尤其肝硬化)患者,有較高的膽結石罹患率。

   膽結石成分還是以膽汁為主(其餘包括膽固醇、膽色素、甚至鈣離子);在正常的化學及物理環境下,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產生膽結石;但假若個體本身飲食不當或膽道發生病菌感染,再加上排泄通路阻塞(便祕),則易使膽汁中過量的成分析出沈澱而形成結石。

肝結石體內的冷血殺手

    因此,在日常飲食習慣中,應該避免食用高醣類、高油脂類(甚至高膽固醇類)食物,以免使得膽汁中的三種脂類(膽固醇、卵磷脂、膽汁酸)成分分配不均,產生結石結晶析出;假若個體攝取過多膽固醇類食物,則容易產生「膽固醇性膽結石」;此外,個體罹患習慣性便祕,腸道中如大腸桿菌會沿著膽道上行,成造成膽道發生細菌感染,這也很容易生成結石。

   「膽結石」司空見慣;「肝結石」聽說過嗎?每日每夜默默在幫我們身體進行排毒工作的肝臟,它是一個「無言」的器官,當它痛了、累了,甚至病了,都無法直接讓我們知道,因為它是一個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一年365天,一天24個小時,就正常人的生理時鐘來說,肝臟每天的休息時間約在晚上的10點到凌晨1點之間,所以在這個時間段裡,人必須要讓自己進入睡眠狀態。試問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到每天都按時在晚上10點之前睡覺?

運輸管道不能阻塞

   肝和膽在我們的身上密密麻麻分布著數千條運輸管道,若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則膽汁生成充足,排泄暢達,脾胃運化功能也健旺。若肝的功能失常,膽汁的分泌、排泄便會受到障礙,進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功能。肝膽「牽一髮而動全身」,會直接影響到肝臟跟胃部的功能,而胃又直接連接到腸,當攝入與排泄這兩個至關重要的系統出問題的時候,就會牽涉到全身的運作機能,知道這些關聯,你還敢忽視嗎?

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