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0期 | 2012-10-25 05:25:03|

15版 要錢沒錢、要人沒人

             陳菊既使是巧婦 也難為無米之炊

    在這種情形下,高雄市「要錢沒錢」,相對的,當然是「要人沒人」了,生育率低,怨不得人,只怪市府財政不好,陳菊「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了。


  其實,發生育津貼對人口成長的幫助有限,真正要改善的是,地方經濟發展,要拿出顯著績效,工商業發展提升,進步快速,自然會直接對失業率偏高問題有所改善,就業環境改善了,當然會留住人,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找工作容易,又有誰會離鄉背景,遠走他鄉?高雄市在未合併高雄縣時,失業率就偏高,人家高雄縣在就業率表現方面最佳,合併後反而被拖累了,如果以「劣弊驅逐良弊」形容,似乎也不算過份。

      舉債瀕臨破表

  尤其,在舉債方面,當年的高雄縣負債最少,高雄市早就債台高築了,這與台中市負債不大,卻因合併台中縣後反而債務大增,是不同的結果,而如今的高雄市債務之高,高居全國廿三個縣市第一,市府財政如此惡化,顯示市政團隊在理財方面績效不佳,當然,高雄市的債務從過去多年來一直累積下來,但在陳菊五年多任期,債務快速成長,那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在債台高築下的高雄市政建設,一旦舉債破了上限,爾後的縣市政建設工作是否都得叫停?大概不致如此,陳菊目前還在推動的輕軌工程計劃,所謂「亞洲新彎區」中的工商展覽中心,高雄港遊客中心,乃至流行音樂中心,都勢在必行,其中,中央補助款外,地方本身也要負擔,因此,未來的市府財政期待有所改善,恐怕是緣木求魚。
  當然,上述的重大建設一旦完成後,對高雄的工商繁榮一定有所助益,但效應多大,所有的評估都是在「畫大餅」,不能有太多期待,陳菊跑了幾趟國外,美其名為爭取國外投資,但效果如何?市民有目共睹,似乎都在「推動中」。

     搶案多冠全國

   最糟糕的是,高雄市治安問題一直很難獲致改善,在最近的各縣市施政總評比中,全國廿三縣市墊底的是台南市,高雄市位居廿二,是表現很差的治安成績,據指出,台南市是因為「破案率低」,治安居末,高雄市則是刑案頻頻發生,刑案最多而墊後,而高雄市搶案之多,冠居全國,是什麼原因會造成高雄市搶案頻頻,一言以蔽之,與市民失業,謀生困難,不得不鋌而走險有關。
  高雄市治安不佳,市警察局責任最大,警政首長對治安問題顯然無法有效提出立竿見影的辦法,如果純屬用人不當,則與其尸位素餐,壞了高雄市治安不好的名聲,理應當機立斷,另找高人,如屬地方經濟問題造成的治安不佳,市政團隊則應有所因應,徒托空言,那是於事無補。
台安不好,當然對市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因而引發人民遷地為良,造成人口外流,這是有直接關係,相信,任何一位市民都不願生存環境受到衝擊,所以,當前如何解決高雄市治安問題,該是當前市政最重要的主要課題。

     連任面臨隱憂

  陳菊團隊當然不樂見高雄市人口繼續外流,一旦由第二大都市掉下成為第三,或第四都市,四年任期一晃即到,她還想連任嗎?這一任已快近一年,只剩三年多,照眼前的人口外流的數字推算,下一屆市長選舉時高雄市民可能會面臨自己的都市已「淪落」了,不再是第二大都市,果真如此,陳菊要連任,第一個就要面對第二大都市「殞落」的尷尬處境,她如何面對這屆任期向市民開出的政見,她如何能經歷都市淪落考驗,卻又要市民再給她一次機會,讓她再度連任?
  如果,到那個時候市政團隊還是無法遏止人口的繼續外流,造成市民非得「遠走他鄉」謀生,市民會再給她機會嗎?答案已不言可喻,尤其,未來的競選對手早就在虎視眈眈任何施政得失,都是未來競選中攻防的焦點議題,而人口外流使高雄市被迫由第二大都市連連下降,是何等重大的施政缺失,市民不會等閒視之,陳菊更不可輕忽,而無所作為才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