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5期 | 2013-01-01 04:35:26|

14版 經貿特區 工廠不宜

             民代主張活化土地價值

 

 

 

台肥自設3個空污監測

    台肥高雄廠廠務課長李植楷指出台肥高雄廠從日據時代就已經設廠,佔地16.1公頃,設廠營運已經超過60年以上,員工200多人,許多員工都已經橫跨老中青三代。主要生產農用化學肥料為主,原料則是硝磷肥、亞磷肥、磷礦等,目前台肥在全省擁有高雄、苗栗、新竹、基隆、花蓮等五廠。對於空氣改善設備,高雄廠區內有13個煙囪,設有3個空氣污染監測點以及洗滌塔、集塵器等改善設備,大門前也有空氣污染監測電腦數據看板,附近忠誠、忠純里居民都可以一目了然高雄廠空氣排放現況。至於環保局檢測方面,環保局每星期都會不定期4-5次到廠區抽測。李植凱強調,市政府這兩年來規劃自行車道後,申訴空氣污染檢舉確實有激增,附近里民過去也有類似檢舉事件,不過高雄廠目前採取夜間值班措施,有現場工程師排班,只要一接獲民眾反應,第一時間就能分辨是否是該廠所為。

中美嘉吉自豪工安零事故

   中美嘉吉高雄廠長余凌沖指出,該公司屬於美商公司相當重視環保問題,高雄廠佔地1.5公頃,已經設廠超過40年以上,員工有95人,生產以飼料為主,年產量約18萬噸,大多屬於豬與家禽類,原料則是大豆粉與玉米粉為主,廠區內並沒有煙囪,製程上較為單純,並沒有製程上必須排放的問題,產品上也獲得GMP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的認證。工安事故上相當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因此工安零事故的時間已經超過240萬小時以上,也就是16年以上沒有發生任何工安事故,這個記錄讓該廠相當引以為傲。

    余凌沖表示因應「室內空品法」實施,200812月環保局針對空氣污染防制績優單位曾經大動作表揚,其中「減量輔導評鑑績優工廠」分別是中鋼公司、中油高雄煉油廠、中美嘉吉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嘉吉」是一家飼料廠,早年設廠廠址屬於人煙稀少處後來統一夢時代興建了社會大眾對於污染排放、異味的容忍度低,政府也要求較嚴,雖說有先來後到,但該公司對於異味改善,公司也投入大筆經費,廠區內以橘子、薄荷精油來稀釋異味,成效卓越,因此獲得高雄市環保局頒獎肯定為績優廠商。

里長認經貿商圈工廠不宜

    對於台肥高雄廠、中美嘉吉高雄廠是否遷廠一事?忠誠里長鄭富勝、忠純里長艾台民都樂觀其成,認為統一夢時代進駐後當地已經屬於經貿商區,台肥與中美嘉吉都屬於老舊工廠,景觀上確實與統一夢時代所贏造的經貿商圈有所突兀。一旦遷廠後重新規劃,有助於當地經濟發展與地價繁榮。高雄市環保局強調,統一夢時代商圈一帶的空氣污染問題長期是當地居民的隱憂,站在環保局立場台肥、中美嘉吉遷廠確實是解決當地空氣污染問題的唯一一條路,也能一勞永逸排除當地居民不斷檢舉的現象。不過遷廠問題必須台肥、中美嘉吉有意願,而且牽涉單位還包括經濟部、高雄市政府等單位。

林國正:遷廠有助整體發展

    國黨籍市議員林國正表示,檢舉台肥高雄廠、中美嘉吉高雄廠污染排放問題去年比較多,既然統一夢時代商圈進駐後,附近又有中鋼營運總部大樓興建、軟體科學園區,他相當認同台肥、中美嘉吉遷廠一事。終究台肥高層應該思考當地環境已經大幅改變,不能再以傳統經營思維去看設廠超過60年以上的台肥高雄廠,台肥總公司應該評估多角化、多元化經營,審慎全盤思考遷廠計畫,遷廠後的龐大面積廠區可以廠房再利用,產業升級進行企業轉投資,其經濟效益一定可以超過目前生產肥料為主的傳統經營模式。而且附近的205兵工廠國防部也計畫遷廠,對於當地整體都市發展與規劃都會產生連鎖效應,這對大高雄市未來發展經貿特區都是一大利多,尤其兩岸互動頻繁,大陸觀光客前往統一夢時代人數也激增,能夠透過高雄市政府斡旋協商遷廠事宜,確實有助於忠誠、忠純等近十各里的發展。

鄭光峰:民意主流應尊重

     民進黨籍市議員鄭光峰指出台肥高雄廠、中美嘉吉高雄廠是否遷廠一事已經屬於「民意主流」,高雄市民對於環保問題日益要求、生活品質日益重視的情形下,遷廠一事他是深表贊同的。面對大高雄市都市發展與產業平衡,高雄市政府應該出面斡旋台肥、中美嘉吉遷廠計畫,妥善思考配套措施,既能保障員工就業機會,又能兼顧日後經貿特區的發展性,對於居民一再陳情空氣污染問題也能獲得一次性解決,環保局也能免於疲於奔命四處稽查。

   台肥高雄廠強調,對於遷廠一事台肥高層已經進入審慎評估作業中,目前已經擇定遷廠地點在台中大度,2年後應該就會有所動作。中美嘉吉高雄廠表示美商相當重視政府的立場,只要政府一紙遷廠公文,該公司就會配合政府政策,目前也在思考新設廠場地,有可能在台南或高雄重新找地設廠,如何配合也要看日後大高雄市政府的立場與觀點。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