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7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31:46|

2版 話機退費宣傳不足

     電信龍頭矇著搶錢

 

     你家的電話機是在賣場買的?還是向中華電信租的?如果是用買的你向中華電信申請退費了嗎?你每個月被收10元電話費租金你知道嗎?趕快拿起帳單看一看,莫讓自己成為冤大頭!台灣首屈一指的電信龍頭、電信霸主「中華電信」,一直是台灣的五百大企業的「第一名」,不過最近接獲幾位民眾向本報投訴「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溢收費用還理直氣壯。10元對一戶人家來說是小錢,但對一百萬戶、二百萬戶可能就變成一筆可觀的收入,以98年中華電信室內電話使用戶約1300萬戶,如果有一成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每月收10元租話機費,那麼溢收費就高達1300萬元,這還不包括押在中華電信的話機押金1000元,如果每月有13億元放定存,以利率1.8%計,至少有23百多萬元利息收入,試問有什麼行業這麼好賺,不知爭取權益或未辦退的用戶就這樣讓中華電信不費吹灰之力賺進大把鈔票,這些客戶大多都是20年以上用戶,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趕快準備身份證、印章到中華電信去爭取自己的權益吧!

千錯萬錯都是用戶錯

    最近有2位民眾向本報檢舉,案例1.一位化名「小張」的高雄市民,他在民國78年時向中華電信申請市內電話,直到今年7月收到帳單時,才發現有一筆「電話機月租費」10元的費用,小張回想,家裡早已沒有使用中華電信所提供的話機許久,但每月還是被收取10元的「電話機月租費」由於金額不多從未在意,但小張始終覺得中華電信不該繼續占用戶的便宜,應該主動提醒消費者「不使用者可退費」的訊息讓用戶知道,但中華電信「老大心態」並不這麼想,仍認為有盡告知義務,不申退是用戶的疏忽,怪不得公司。

    案例2.「小梅」痛批中華電信呷人夠夠,97年在台南申請so-netADSL,不過so-net還是要透過中華電信的電路,請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來牽線,當初小梅是去申請8MADSL,工程人員來的時候,卻是接2M的線,後來被小梅發現中華電信這麼一來又白賺400元,並質問工程人員,我申請『8M』的線路你為什麼是接『2 M』?工程人員說妳要去問公司才知道,最後小梅一氣之下,就叫工程人員直接來把線路拆掉,小梅慶幸錢沒被A走。

客服人員不改老大習性

   中電信的市內電話佔有率,幾乎是百分之一百的佔有率,因為現在不論您是要申請遠傳電信的「節費盒、光纖」,或是申請seen-netso-netADSL,就連申請他家的網路要附掛市話,也是中華電信的市話還要收撥接費348元;中華電信從民國77年民營化,直到94810日才徹頭徹尾轉變成民營化公司,但民營化的中華電信公司行事作風仍不改老大習性,對於消費者服務的貢獻度就沒有央央大企業風範,客服人員的素質和遠傳台哥大等電信業者相比,實有再改進的必要。

   本報接到小張投訴後,向中華電信詢問,中華電信高雄林森服務處的帳務股股長張小姐表示說,當初可辦理「電話機月租費」退費時都有公告,使用者要自已去關心自已的權益,不過記者問到當時公告時間是多長的時間?卻無法回答,還要記者直接詢問高雄分公司,會比較清楚,她說,因為全部的資料都在高雄分公司;中華電信高雄分公司的專員表示,這種情形比較少,因為只要有新的政策下達時,他們都會在那一段時間,由報紙和繳費單上公告出來,公告的時間點需要查查看,因為「電話機月租費」可辦理退費已十幾年,可退費日是7681日開始,不過現在總共有多少用戶是租用還是自備話機,專員以這是公司的商業機密為由拒絕告知。記者納悶中華電信為何不敢公布有多少用戶是租用話機戶?

每月被收話機月租費10

    小張向本報投訴說,在今年7月份繳費時,發現他的中華電信市內電話帳單中,有一筆「電話機月租費」的費用,小張回想,他早就不用中華電信所提供的電話機了,為什麼還會有這一筆費用?小張打電話到中華電信123客服詢問,中華電信客服卻回答,我們之前都有公告出來,消費者要自已來辦理退費,因為我們有怎麼多用戶我們不可能去每一戶通知;小張聽了很不高興,反問說「假設你們公布的那一段時間,人家剛好出國去,沒有看到公告時,或者是不會上網,家中沒有黃頁廣告本怎麼辦?」結果客服卻回答,那消費者自已要來詢問,假如你們沒有主動來告知的話,你們的話機壞掉或是要辦理退費的話,我們也不知道啊!小張氣憤的說,他們中華電信的客服根本就是在推缷責任,所有的錯都怪在消費者頭上,讓人聽了很不高興。

申請8M2M價格不變

   另一起案例是發生在小梅身上,這是有關寬頻網路申裝費用的問題,由於申請寬頻有很多選擇,價格上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小梅因工作需要而去申請8MADSL(網路寬頻),但因為是臨時說要申辦,所以小梅就到她的租屋處附近so-net的門市申辦,當時申辦時門市小姐跟她說要等兩個星期的時間,中華電信才會去幫她牽線,但小梅急著要使用,門市就幫李小姐送急件,送件等一個星期,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來牽線了,小梅問工程人員,這是8M的線路對吧,工程人員回答這是2M的不是8M,有問題的話,打電話去問公司;小梅打電話到中華電信詢問,中華電信的客服卻推說是so-net的問題,後來打去問so-net客服表示,妳當初申請8M就是設定8M,這問題是中華電信他們的問題,小梅再打去中華電信,後來他們的客服才說,你的租屋處,是so-net的,沒有辦法申裝到8M,只能到2M,客服問小梅,妳要不要直接換我們的(中華電信),客服說,用我們中華電信的就可以裝到8M,李小姐反問全部線路不是都是你們的嗎?中華客服卻說,線路是我們的沒錯,可是我們也是民營的,總要為自已公司想一下吧。這個理由讓小梅聽了非常生氣,直接叫工程人員把機子拆走,不裝了。

消費者要勇敢爭權益

   小張和小梅之所以跳出來投訴,是因為中華電信財大氣粗的行事做風,不把消費者的權益看在眼裡;他們認為,今天如果不出來發聲的話,不知道中華電信還有多少消費者被矇在鼓裡,他們不尊重用戶的權益,就讓社會來公評,所以他們一定要站出來。這個案件讓我們了解,消費者的聲音是不可忽視,今天不論是大財團還是小老闆,都要知道消費者才是企業的收入來源。


社會特搜記者:洪雋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