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31:19|

4版  公然配票換票這叫選舉

       新蘇連掌退步黨

    民進黨中常委選舉,媒體以「前新系」與「蘇系」連線是最大贏家,這是因為民進黨在較早之前已公開表明,民進黨內不容派系存在。但這次選舉派系運作斧鑿斑斑,明明是派系對決,為了避開民進黨「大忌」,只好在派系前頭加上一個「前」字,無異是「畫犬不成」,根本是在「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前新系」與「蘇系」連線,才有所謂的「新蘇連」這個以蘇貞昌為首非牛非馬的「新蘇連」地位直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中「黨中有派,派中有黨」,已是存在多年的事實。民進黨強調黨內不可有派系,但面對「前新系」與「蘇系」公開運作,不是在「打腫臉充胖子」嗎?

小毛頭擠掉扁2大將

   而最引人非議的莫過於「派系」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大玩「公開換票」以及「公開配票」這種大開民主倒車的把戲。更可議的是「家族政治」又在中常委選舉中被搞得亂了套,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毛頭,竟然也當選在黨中地位崇高的中常委。這個青年何志偉是何許人?怎麼有這麼大能耐,連堂堂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擠不進中常委名單中。原來,何志偉有一個搞金融企業,又曾經掌握過最多人頭戶「黨員」,現在還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媽媽薛凌。而他的老爸陳勝宏更當選這次黨中央的「中執委」,背景雄厚,從來沒有擔任過任何一個公職或是「黨職」,這也難怪一個28歲小毛頭卻能壓過陳其邁和羅文嘉,民進黨若要以「英雄出少年」來杜外界悠悠之口,恐怕會讓一票自認優秀的黨員氣到跳腳。

一派當關萬夫莫敵

   一直被民進黨人士「醜化」的國民黨當年也有過靠家族背景,在黨中央爬上中常委的例子,當時還被民進黨罵到臭頭。如今他們自己人更噁心,不僅不知反省,反而表現得更露骨。可見民進黨在批評對手時,聲色俱厲、叫罵喊打,這就是口口聲聲「民主政治」三句不離口的民進黨的表現嗎?

  而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派係交換選票,乃至所謂的「代理人戰爭」,更是毫無忌憚、公然運作、公然換票外加公然配票,最後造就了「前」新潮系與「蘇系」二者連線攜手合作成為選舉大贏家。據說,新潮系的二粒土豆仁在這次選舉中,二人的身影若隱若現,二仁出手既快又狠,又準,早已是政界公認的箇中高手。「前」新潮系這些年來因二粒仁都官司纏身才稍見消沉,但從這次中常委與中執委選舉中,一南一北指揮作戰一派「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強勢表現,給外界的感受大有「一派當關、萬夫莫敵」的架勢。終於輪到「新系」掌權了。

伏軍策略逼走呂秀蓮

   而他們還「得理不饒人」,在發覺婦女保障名額中就浮出檯面的人選,一票即可當選的呂秀蓮暗中在和「公嬤派」蔡同榮搭上線時,立即派出一名也是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出馬。這種「伏軍」策略,果然厲害,終於逼得呂秀蓮吃了悶虧,意外落選,為保住落選老臉,不得不以「自己棄選」找台階下。由此可見,新潮流這種近乎趕盡殺絕的作法,連民進黨大老都不留面子。他們之所以會成為大贏家,當非偶然。

    「蘇派」的表現,也不讓新潮流專美於前。據了解,他們的老大蘇貞昌幕後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在此一舉。他的指揮調度,換票也好、配票也罷,一氣呵成,絲毫不拖泥帶水。蘇派之成為大贏家,可也不是蓋的。當孤軍作戰的陳明文未能當選,蘇貞昌這時出面要他旗下的張宏陸放棄抽籤,這才讓陳明文在蘇老大遙控其子弟兵「禮讓」下當選。

    蘇貞昌操盤能耐,在中常委選舉中,運作自如。尤其蘇派與「前」新系的互為倚角、攜手合作,換票、配票全在他的一念之間。出手既準又快,進退有據,他的表現真的叫選民大開眼界、拍案叫絕。

改革徹底輸給國民黨

  但是,對二十年來一直高唱「民主」又「進步」的黨,這次在民進黨中央權力核心選舉中,卻公然出現「配票」外加「換票」這種爛戲碼,根本就是對民主政治的反諷。想當年,國民黨權力核心的中常委選舉中,一直出現送禮買票情事,其配票又換票,更是肆無忌憚。這幾年來,國民黨中央在揮舞改革大旗下,甚至不惜重新改選、黨紀處分下,黨內賄選情事確實已見收斂,不過,配票與換票這種違反民主程序的情形,則已由檯面上轉趨低調,都暗中在檯面下秘密操作。比較這次民進黨中常委選舉,「公然」在配、換票,而且還公然在該黨中央黨部運作,手法之粗糙、作法之大膽,確實讓有識之士痛心。

    這次民進黨內部改選讓人見識到新系的狠勁和蘇系的權謀,面對四方物議,除了聽到以「棄權」公開批評這背離民主原則的呂秀蓮外,卻聽不到黨內人士乃至黨中央的反省,民進黨員對黨的縱容由此可見一斑,沒有「反對諸人」一切都歸於平靜,但「水過能無痕」嗎?須知,黨中央代表權力核心的選舉,對一個多年高調民主政治的黨,面對未來五都選舉,甚至2012大選,就算他們打了勝仗,又能如何?更何況選前的如此表現,選民又如何能放心支持這個黨?


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