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6期 | 2012-12-31 07:30:17|

7版  選舉恩怨  菊邁心結無解

            同志比敵人更可怕

 

 

  陳菊在市長初選勝出後,向前要面對敵營黃昭順的挑戰,回頭要整合同志的扯腿;敵人的正面挑戰並不可怕,背後的同志扯腿才是可怕,因為「有這樣的同志,還需要敵人嗎?」。  包括南社在內的本土社團,日前公開呼籲楊秋興儘快歸隊,與陳菊坐下來好好合作打贏這一場選戰,「因為綠營沒有輸的本錢,本土政權必需要延續」。

   經過本土社團的力邀,給足了面子,也給予壓力,相信楊秋興應該很快會面見正癡癡等待的陳菊。芒刺在背的陳菊在楊秋興表態後,可望去其一刺;但是另一刺是陳其邁的貌合神離,恐怕還要陳菊費盡心神去疏通。

高捷事件 引爆綠色炸彈

     陳菊與陳其邁的心結,本來在黨內的競合過程中就會存在的,兩人的政治盤算既都鎖定要當上市長,兩人的緊張關係就無法避免,就算兩人都是阿扁的愛將,但有我就無你的零和競爭,乃成了不能講的隱性對敵。

   兩陳交惡的起端,來自於即將屆滿五年的「高捷事件」,94822日發生施工中的高捷外勞暴動事件,原是單純的外勞抗議被不當管理所致,卻因政治力的介入而一發不可收拾,導致高捷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及中鋼董事長等等的高層下台,事件發生的當時,陳菊是行政院勞委會主委,陳其邁是代理市長,兩人的頂頭上司是行政院長謝長廷,三人在綠營中分屬三派,菊是新潮流,邁是正義連線,而謝則為福利國連線,因而高捷事件的另外一個戰場變成綠營派系的大鬥爭。

   當是時,市長的改選已逼近,陳菊競選市長的佈局已進行多時,陳其邁則認為既是代理市長,名正言順自然要競選真正的市長,兩人一個在中央,一個在地方已經進行了一陣子的角力。

見縫插針 傷痕累累

陳菊在事發後的第一時間就公開表示說,高捷引進外勞,有「有力人士」的介入,一句「有力人士」掀起了漫天疑雲,陳雖未明講,但社會整個氛圍卻指向陳其邁的父親陳哲男,他當時的身份是總統府的副秘書長,且正陷入阿扁家族的貪污疑雲的風暴中,陳哲男因此成為高捷事件的第一個被收押的人,但是戲劇性又是諷刺性的是法院卻在一年半後判他無罪定讞。

   高捷事件的起因是外勞事件,為陳菊所負責的業務,現在外勞出事,她就率先提出辭職,拋出風向球看陳其邁的反應。

   陳其邁面對陳菊辭職的壓力,經過沙盤推演的結果,也跟著提出辭職,兩陳把壓力丟給謝長廷,考驗謝的政治智慧。   陳菊辭職的理由是「負起政治責任」,陳其邁的則是「承擔人子與市長之責」,而謝長廷則兩人都不得罪,很快批准了兩陳的辭職。

選上市長未靠廷邁

    陳菊的辭職,外界的雜音很多,當時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就批陳菊含淚請辭不過是累積個人的政治資本,以邁向下一個高位;管碧玲則認為「陳菊的團隊精神與道德勇氣,是必須接受檢驗的」。外界則質疑陳菊辭職是為了選市長,她則辯說「此時談選舉是可恥的事」。

    但是不久,黨內開始辦理市長初選,陳菊已經忘了那是可恥的事,登記了初選,此時因陳哲男的官司未定,陳其邁就暫時韜光養晦沉寂了下來。

    初選結果,陳菊出線,黨內整合的結果是陳其邁出任陳菊的競選總幹事,這一步棋是表演給外界看的。陳菊的幕僚透露,陳菊競選時沒有得到謝長廷與陳其邁的任何助力,「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她是一個人打下天下。

    不過,對照媒體當時的新聞,2006年陳其邁為證明當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菊競選總部總幹事不是擺擺樣子,他曾說過「他要用生命為陳菊輔選」。

分叉路口難有交集點

   現在四年過去,歷史又要重演,這次不同的是縣市合併,參選的人要排列組合尋找合作的搭擋,結果出現了兩組人馬,陳菊配余政憲,楊秋興配陳其邁,但卻都因為初選沒有黨員投票,擁有大量黨員的副手變得無關緊要,楊秋興就在知名度不如陳菊情況下敗下陣來。

    初選民調其間,有李姓人頭不斷刊登陳菊與其團體成員的負面文宣,陳菊陣營懷疑幕後的支持者,陳哲男亦是其中之一;另外,有自稱陳哲男者打電話給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時,不要支持陳菊。

   兩陳第一次交鋒,陳其邁敗給了陳菊:四年之後,兩陳再度交鋒,陳其邁還是輸了,這樣糾纏所種下的心結,豈是短時間所能化解的嗎?

南方望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