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8期 | 2012-12-29 15:33:02|

2版 高官政客混文憑

         花錢買學位   幕僚部屬替代役男成槍手

 

         台灣失業率高,求職者有大學、碩士文憑不稀奇,甚至連有洋墨水文憑都不一定是工作保證。不過,求取高學歷的在職進修風潮,在南部的官場與政界卻一直「強強滾」,原本這股努力向學的風氣是值得讚賞與肯定,但不少民意代表、官員頂著高學歷光環,文憑卻是靠「花錢買學位」,甚至利用幕僚、部屬當撰寫論文「槍手」,讀書成為替自己身份與資歷「鍍金」的過程,文憑也淪為牟取利益的工具,而希望從公部門拿到更多補助經費與標案的學校,自然樂於為這些「在職學生」打開方便之門;在虛榮名聲、交換利益的糾葛下,民眾對於民代、官員的學歷文憑,不得不打上一個大「?」,懷疑他們肚子裡到底有沒有墨水之外,也替單純的在職進修學程蒙上一層陰影,連帶也影響其他「貨真價實」學歷的民代與官員。官場重文憑的積習普及開來,碩、博士如過江之鯽,在演藝圈大明星學歷造假事件引起強烈關注,鞏俐、梁詠琪等都遭到網友揭發,她們製造高學歷文憑,無非是想自抬身價,高雄市一些民代也是這種心態,問題是拿到高學歷文憑後,問政品質和操守有提升嗎?

 學歷高有助職務升遷

     公務人員學歷高低究竟有什麼影響?首先在薪水上就有影響。以擔任約聘僱職務的人來說,學歷等同職等,也就涉及薪水高低,高中學歷約三職等、大學學歷為五職等、碩士學歷有六至七職等,其間薪水差距從2萬到4萬不等,可見學歷對於約聘雇人員的重要性。

   學歷對於正式的公務人員則在升遷上佔有關鍵之地位,因為薪水會隨著升等調高,例如一個課員是五至七職等,五職等者若升等考試一直無法通過,就會被「凍」在五職等不能跳六職等,除眼巴巴地看著其他人升等跳職,還關係到升等加薪,而這也不是沒有「解套」方式,只要委任公務員擁有碩士文憑、加上一定工作資歷,升等考試不過沒關係,一樣可以靠學歷突破升等;此外,當一個職務出缺、競爭者不止一位時,如果握有人事大權的長官特別重視學歷的話,通常高學歷者較吃香,學歷也成為卡位關鍵,尤其是發生在主管缺上,競爭更是激烈,無怪乎很多想往上爬升的人,在公務繁忙之餘,還要花錢花時間苦讀,原因也在此。

   其實,不少公務員花錢、花時間去在職進修,爭取高學歷文憑之後,紛紛利用自己的休假去學校兼課(現行法令規定公務員可以兼課,只要一週兼課時數不超過4小時,並請休自己的年休假),一方面賺點外快,另方面則預先為自己離開公部門後開闢出路。

 在職進修好處多多

    提升學歷文憑的在職進修,不僅僅吸引公務員上門,也吸引政治人物,許多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就紛紛投入進修,連有高雄縣「媽祖婆」之稱的黑派老縣長余陳月瑛都曾經到國立中山大學進修,據說老縣長讀的更「高級」,是一個學分就要1萬元的高階管理班!

   政府開放在職專班已有10年,前3年因為僧多粥少很難考取,但這10年來公務員需要進修、文憑的人,大多已經先後完成進修,一位在多年前就從在職專班畢業、順利取得文憑的縣府官員即諷刺說,過去是公務員「擠」著、「搶」著進學校,現在學生人數越來越少,反而是只要有錢,學校就歡迎大家去唸,與過去有天壤之別,而讀個碩士一個學期要花10萬元,要順利完成進修恐怕需耗費4050萬元,這還不包括「偶爾」要請指導教授吃吃飯、唱唱歌等「必要」花費,難怪現在年輕一輩的公務員,若沒有需求並不那麼熱中進修。

 形成產官學政社交圈

    儘管如此,由於所謂的EMBA在職專班是產(商界)、官(公部門)、學(學術)、政(政界)人士匯集交流之處,形成另類社交圈,結交各自所需的人際關係,增加商機、也累積人脈,無怪乎政治人物、官員對爭取高學歷光環仍然興致勃勃,學校更是把握進修機會與上課的政治人物、官員打好關係,讓這些「學生們」順利畢業之外,擁有資格者可以安排到校兼課,而學校與教授則運用從中建立的關係爭取更多公部門的補助經費、研究計畫與公共工程。

府會特搜記者:夏文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