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51:07|

6版 不是同志.也可以是朋友

      何必趕盡殺絕

真的是昨日之是,今日之非嗎?原來以楊秋興縣長是好人、功在地方的一些民進黨籍里長們,在黨內初選中力挺,但等到楊秋興以初選不公,不願放棄與高雄人打拚機會而脫黨參選,綠色里長們「集體」出面強烈指責,宣稱要棄楊全力支持陳菊,這個轉變落差之大,反映了一個事實,里長們的作為不是因為楊秋興是好人,功績亮麗,而是因為他不再是「同路人」,那種「黨的利益高過地方期待好政績」的心態溢於言表。

那一掛綠色里長們的取捨,由全力相挺到全面封殺,期間僅僅隔了一層綠色標籤而已,理由就這麼簡單「不是同志,便是敵人」,在向來以意識形態操弄,會如此敲鑼打鼓,對曾是過去肯定的政治人物,喊殺喊打,也就盡在不言中。

五星級縣長,真的那麼不堪嗎,連年施政的政績公認一等一,四年獲得公認媒體評鑑,都是「五星級」。楊秋興的榮耀絕對不是偶然,是經過評頭論足、一心一意為縣政流血流汗,才有此得來不易的肯定,在當今「台灣之光」照耀大地、人人稱頌叫好中,楊秋興就是「高雄之光」,里長們面對這個活生生的事實,能睜眼閉眼、完全抹殺嗎?


昨是今非好人難出頭


固然「鍾鼎山林,人各有志」,綠營里長們的「昨是今非」這種極度反差的作為,要如此決定未來在選舉中的支持取向,人各有志,誰也不能說不,但明明是白的,卻要橫加塗鴉,硬生生地染上黑的,他們在初選時不是明白的表態「好人要出頭天」嗎?楊秋興政績好,是他們口中的好人,為甚麼初選後就全盤否定,這種轉折,卻是另一套叫人莫名其土地堂的說詞,說甚麼在初選中輸了,就不該出來攪局,這個藉口他們竟然「不約而同」、集體出馬的向「好人」楊秋興嗆聲,甚至在民進黨初選階段全力支持楊秋興的高市前安東里里長莊訓貴,明明初選一揭曉就棄楊投菊,8月中莊訓貴竟哽咽下跪、磕頭上演一齣悔不當初的戲碼,這可能有幕後的運作,甚至高層指點,下起了指導棋。什麼「好人要出頭天」,政績佳要給他機會的話,都還記憶猶新,轉眼間便一忘八千里,翻臉不認人,這似乎是離開民進黨人的宿命。


黨意凌駕民意豈是市民之福


真的搞不清,在黨的利益與高雄280萬人利益之間,要做選擇,再怎麼說任何理性的抉擇,必然是歸諸民意福祉上,不可能讓「黨意」走在前頭,可是這些人卻唾棄多數選民求好心切的期望。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甚麼,就里長們前言不對後嘴的表現,顯然黨的利益已高過一切,「好人難出頭天」似乎淪為這種與多數民生悖離的一個不幸的「盡頭」。正如他們,20年來對政敵的打擊,動輒扣帽子、「賣台」那句根本不是事實的帽子,明知誰也賣不了台灣,依然是不知詞窮,大拋「賣台」謊言的鬼話連篇,這種明知一看便知那是一種「反制」,把選民當白痴,卻依舊欺名盜世個沒完沒了。

里長們的反覆,不難理解,在深綠長期以來四處亂扣「賣台」帽子下,難免「近朱者赤、相濡以沫」。更何況,在意識形態的操弄下,積非成是。儘管,楊秋興有好政績,是高雄人值得期待的政治人物,但唯「黨意」是從的自主性早就蕩然不存,左右都是一言堂陰影,有如孫悟空緊箍咒,怎不隨著起舞而亦步亦趨。

不要再玩歷史的把戲

 歷史的把戲,記憶猶新,「楚王好細腰,宮女多餓死」,這是一個在戰國時期形容楚靈王因個人的好惡去規範臣下的行為在「燕瘦環肥」的後宮佳麗三千中,他獨獨偏好如趙飛燕那種清瘦細腰的美女,因此在當時形成風潮,宮女人人以節食,甚至不吃東西,為求纖瘦腰細,最後,宮女在營養不佳下,不是病倒,便是餓死。這個斑斑可泣的歷史記憶,已是二千年以前的事了,但取古今談,反映今日深綠人馬的一切為反對而反對作為,君不見當馬英九的執政黨全力執行ECFA時,民進黨人上自黨主席蔡英文,乃至主委黨團,獨派人士,以及在立法院完全無立足之地,只剩下所謂黨中央的合聯,全都群起反對,叫囂不可讓它通過。因此,立院黨團的全舞行,稍有名號的民進黨人,無不在叫囂、激烈抨擊中四處大扣「賣台」、「傾中」帽子,對國民黨極盡醜化扣帽子之能事。

綠營人士這種「逢中必反」,哪管開放大陸光觀、簽訂ECFA是對台灣有利,他們還是把它當成洪水猛獸,在這種情形下,民進黨內「菁英」具有指標性人選的楊秋興卻在關鍵的要命時刻揭竿而起,甚至對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神主牌」做了褻瀆,是非等天大地大的「反背」。這種背叛豈能坐視,不聞不問。


框架已定圍剿只是前菜

   因此,里長們「只問立場,不管是非」,此時挺身而出,對過去支持、志同道合的楊秋興加以圍剿,一般看法,這應是一道伺候對他「說拜拜」者的「前菜」。後續動作不想可知,一定是一波波後浪推前浪,圍剿的波浪,必然如排山倒海而來。

但「不是同志,便是敵人」,完全把黨的空間限制在完全固定框架下,同路人的任何作為,都沒在這個框架上行事。里長們的由支持楊秋興再轉變為全面攻擊、群起封殺,不就是在這個框架下照劇本走,因此「楚王好細腰,宮女多餓死」事,滲進箇中推敲,就大有新解了,值得外界醒思、他們自己人探討。


賈愛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