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6:58:09|

15版  童燕珍營造書香高雄

      致力親子教育 散播人文種子 讓社區公園滿庭芳

 

    身兼高雄市議會教育小組召集人的市議員童燕珍長年關注教育,百忙之中還抽空為高雄市三民區各社區大樓小朋友成立「書香校園」,以說故事媽媽的角色親選教材為小朋友說故事,透過親子共同閱讀習慣的養成,為教育向下扎根盡個人一份心力。童燕珍強調,高雄市素來被認為是文化沙漠,教育、人文、藝術是她關心的重要議題,如今再次以國民黨籍參選大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將延續一貫的問政理念打造高雄市成為一座藝術城市。

   國民黨提名,擁有高雄師範大學碩士學歷的高雄市議員童燕珍,自從嘉義師範大學畢業後,致力於幼教工作長達20幾年。因緣際會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力邀下走上從政之路,在三民區人文薈萃之地擔任過2屆高雄市議員,8年的問政之路上童燕珍一貫以「一步一腳印」服務人群為目的,強調身為民意代表就是要秉持「服務的人是要走出去!」,而非在服務處等著被服務的人來找。

催生河堤國小8年有成

    童燕珍相當重視教育議題,河堤國小的催生就是她奮鬥的結果,河堤國小也即將在民國1029月開始招生。童燕珍指出河堤國小的催生,歷經3任高雄市長、3任國防部長、4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爭取時間長達8年以上。各方排除萬難下,終於確定在國防部鼎新營區現址成校。高雄市河堤社區擁有3萬多人口,社區營造成效有目共睹,深獲各界好評,因此也成為全國知名的模範社區。但是河堤社區附近僅有新上、新莊國小,交通因素與新上國小飽和問題,河堤國小的誕生一直成為河堤社區居民關心的議題。

   在立委侯彩鳳、張顯耀、李復興等人協助下,臨門一腳獲得國防部長高華柱同意讓出鼎新營區,河堤國小設立終於拍版定案。佔地4.6公頃的鼎新營區,除了0.6公頃作為興建國稅局三民區稽徵處大樓、1公頃土地用於市地重劃興建社區大樓外,佔地3公頃的河堤國小將規劃為多功能用途,包括國小、地下停車場、展演場、圖書館等設施,將河堤社區長的學童就學、停車位缺乏、圖書館缺乏、展演場設施等問題獲得一次性解決。

致力社區營造綠美化

    對於河堤社區「社區營造」的提升,市議員童燕珍著力甚深。耗資15千多萬元的河堤路末端工程、18千多萬元的愛河上游淨水工程都將陸續完工,把河堤社區打造為高雄市明星社區。童燕珍也相當感謝社區義工的力挺,在鼎泰里長張吉雄與高雄市政府養工處長吳明昌等人協助下,將原本不甚出色的明堤公園打造成一座香草教育公園,甚至吸引媒體關注與採訪,藉由社區認養公園的方式,徹底將公園煥然一新。童燕珍認為市區型的小朋友對於植物的生長過程相當陌生,透過各類香草的栽培與指示說明,可以達到集教育與養生於一體的雙重目的。也讓社區居民走到戶外參與綠、美化環境有意義的工作,更成為社區居民的交誼中心。只要民眾對於香草植物有興趣,都可以前往免費索取。

書香校園助漲閱讀人口

    長年致力於幼教工作,對於教育紮根,童燕珍認為培養幼童養成讀書習慣甚為重要,許多家庭的家長忙於工作,很少時間去陪幼童讀書,而且在圖書選擇方面也較為陌生。因此3年前她成立「書香校園」,且已在三民區各社區大樓設立,透過「書香校園」的說故事欄目,讓親子共同參與,培養彼此感情,增加幼童的語言與溝通能力。她親自扮演「說故事媽媽」,選擇優良讀物免費贈送給家長,並且每星期4-6場巡迴各社區大樓說故事,至今為小朋友講故事的場次已多達112場。成效卓越,閱讀人口也比3年前多了3倍。

推廣藝術教育提升素質

   童燕珍強調高雄市向來被認為是「文化沙漠」,很少具有藝術性的公共展覽物,「藝術」成為上流社會的生活環節,卻未普及到一般庶民,因此藝術如何走入人群並且獲得欣賞,教育的落實便成為重要環節。打造高雄市成為「藝術城市」,值得政府與教育界重視。將推廣藝術教育或欣賞的項目,安排進入國中小學正常課程之中,透過藝術教育的向下紮根,可以培養藝術欣賞的觀念,會欣賞藝術的「真、善、美」,也就直接提昇了人文素質,人文素質提昇後社會也就跟著和諧進步。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