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8期 | 2013-01-08 15:56:27|

11版   國民黨議員光說不練

 

         高雄市財政陷入困境,讓國民黨議員找到施力點,可是糾纏將近一個會期,始終沒有提出解決之道,比起民進黨議員蕭永達的狠話一出就達到效果,國民黨議員還能說硬起來了嗎?

   高雄市議會召開定期大會,重頭戲在審查明年度總預算,一開始,國民黨議員就鎖定市府舉債,不過,說了將近七十天,還是沒有定論,因為國民黨團根本無法提出正當的刪減理由;等到進入延會十天的會期,又有國民黨議員才發覺九十八與九十九年兩個年度的預算與決算相差懸殊,甚至追問後,才證實中央補助款的實際撥款,又與高雄市政府編制預算的預估數目出現天差地別的不同。於是,國民黨議員又自以為抓到高雄市政府的小辮子,擺出一副磨刀霍霍,準備大砍預算的樣子。

   財政局長四兩撥千斤

    不過,國民黨議員所有的疑問,竟然在財政局長李瑞倉三言兩語的答覆後,就變得雲淡風輕,根本沒有像事先形容得嚴重。
難道是國民黨議員不用功?還是高雄市政府的確務實編製預算?
其實,應該是國民黨議員太不用心,才讓高雄市政府政務官三言兩語就打發掉。
以中央補助款短少的理由來看,政府的解釋理由是『依實際數目核撥』,的確,中央一定是依照實際支出來核撥補助款,但是市政府財政局為何在編製預算時不能務實估計?
問題是,國民黨議員並沒有繼續追問『不能務實估計』的原因,以至於討論高雄市財政困境,就將近一個會期,結果還要市長陳菊明年到議會專案報告開源節流的措施。

   監督舉債 會期空轉

     其實,高雄市財政困境早自吳敦義時代就已出現,當時欠債超過四百億元,謝長廷執政六年,只是將吳敦義的欠債數字以倍數成長,超過一千億元,因此,從前的市長已經毫無開源節流的規劃,現在將欠債責任歸咎到陳菊身上,的確不公平,除非,國民黨議員要能夠證明陳菊主政下的高雄市政府的確亂花錢,否則,只以舉債數目來指責市府,的確無法引起市民共鳴,因此才會出現說了將近一個會期的舉債問題,結果卻像是狗吠火車。
國民黨議員狂吠,市長陳菊只要以低沉的聲音訴說當家的困難,相信市民都會理解陳菊舉債的原因,因此,國民黨議員在財政問題上的衝鋒,其實並沒有得分,可是,國民黨議員助理卻像老王賣瓜般的自誇『外界的聲音已經認為國民黨議員終於硬起來』。
國民黨議員夠硬嗎?如果比較民進黨議員蕭永達,所謂的『硬起來』,根本應該感到汗顏。

    在野議員不用心

  在一夫當關的情況下,蕭永達曾讓高雄市今年度總預算拖到今年初才審查完畢,雖然沒有刪減,但是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已經得到教訓,因此,蕭永達表示,在明年度總預算中,財政局已經自動刪減三十八億元的稅課收入。
蕭永達迫使財政局面對現實,而國民黨議員至今難以處理市府舉債問題,只能漫天喊價,但是又提不出正當理由,所以往往無疾而終,看起來,國民黨議員必須用功、用心,不要再以舉債問題詰問陳菊,應該明確列出『該花就花、該刪就刪』的數字,市民才會覺得國民黨議員言之有理。◎陳三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