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8期 | 2013-01-08 15:57:28|

13版  首長落款 招來罵名 

    歐美及日據時代特例可數 留下政績才能讓人歌功頌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在南征北討中,疆域擴及歐亞,在歷史上創下了最大的古中華帝國,成為世界史上盛名迄今不墜的強大王國,他的豐功偉績,可不是後人毛澤東在沁園春上寫下的「只知彎腰射大弓,一代天驕俱往矣」,可以抹煞的,而他在死後並未投下國家鉅大財源建立陵墓,只是在一片草原上挖坑深埋,然後由千匹馬踐踏為平地,並未做墓墳,也就沒有墓碑,也沒有立碑留歌頌之詞,只拉來一對母子駱駝,殺了母的留下小的,來年小駱駝因喪母記憶不退,要找成吉思汗埋葬之處就找那頭小駱駝,在悲母遭害之處即可。

   歷代帝王 乾隆最好名

 

        當然,歷代帝王中的好名者,有人會提起秦始皇,其實那是暴政,他留下的阿房宮已被項羽一把火連燒三月,早已不存,只留下後人在驪山的那一堆凸出的山坡地與號稱世界八大驚世古蹟兵馬俑,嚴格說,秦始皇不是好名,他是好大喜功;在追溯前人「好名」者,大概不能放過被歷史學家評價為「乾康盛世」的乾隆吧,乾隆之好名,今人何妨走一趟台北故宮,在千百年視為文物珍寶的書畫中,如最近在高雄展出的「清明上河圖」,就有乾隆在圖畫上「畫蛇添足」,寫下幾句詩詞後又蓋上「御題」二字圖記,這個後來已漸昏庸,也是造成清朝由盛轉衰的皇帝之好名,雖然留了一部「四庫全書」,獲得最高評價,但他附庸風雅和他好名有關。

       乾隆「好名」,真的罄竹難書,一代書聖王羲之的「蘭亭序集」,被古人視為書法界第一筆,唐太宗愛不釋手,想盡辦法,用騙的都得從其後代家人中弄到手,資治通鑑上有唐太宗駕崩後把蘭亭序一併陪葬,迄今一千多年仍然是考古界爭論不止的謎團,對好名的乾隆當然得不到這本書聖留下字跡,當然,也不能在序上留名,「御題」以示「落款」,但向來好名的他,還是在王羲之寫蘭亭序的經典之處把全文重新謄寫一次,雖是臨摹,但已足以聊表他之「好名」於一時了。

      在好名上的古人中,乾隆是一個特例,但古人在北京紫禁城就沒有留下當年建此舉世迄今留存最大、最富麗堂皇而莊嚴的太和殿,午門前就沒有明朝第二順位皇帝明成祖朱棣的「落款」。

今人做風 古人不齒

     當然,在名勝古蹟,騷人墨客的真跡留名,寫下描述名勝乃至古蹟的詩句,卻是做為後人尋幽探勝的話題,不是「好名」,今人之「好名」如古代聖賢地下有知,都要為此擲筆三嘆。

    其實,以當今看日人據台時留下的建築,如當年的總督府現在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的大廈,就沒有當年日本總督「落款」,又如監察院、行政院乃至有名的博物館也沒有,倒是民國政府來台興建的故宮博物院才有了落款,可見「首長落款」行之於國府撤台後才興起,之後,蔚成風氣,人人效之。

    因此,首長在建物落款一旦成為風氣,人人效而施行之,甚至連大橋完工了,水庫啟用了,流風所及,連國營事業機構的首長,也是「好名」不落人後,不讓前人專美於前,在他們的辦公大樓門面上都爭先恐後題名留念,在風氣流傳之下,能不見首長落款真不知有幾稀。

庸俗風氣可休矣

      對首長落款一事,此風可休了,大家在國外觀光遊覽,從日本到東南亞,乃至歐美先進國家,別說政府辦公門面,乃至公民營機構,在我們貴地留下的「首長落款」,完全沒有,隻字不存,人家美國甚至連為名人建雕像都不屑一做,除非,如林肯、華聖頓極為少數政績卓越,留名後代,人人傳頌的傑出政治人物,是少之又少的案例,反觀,台灣首長落款比比皆是,我們高雄市當然也是一個調調,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首長要「好名」,應該以政績傲人,備受肯定的表現,在機關門面上題名,雖說從俗,但卻是很庸俗,要「好名」反而招來「罵名」,此風不可長。 ◎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