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8期 | 2013-01-08 15:58:13|

15版 積極建設 加速還債能力 

       國庫空虛 靠中央不如靠自己 招商累積自主財源才是王道

 

          陳菊一直在埋怨國內一些大公司在高雄設廠生產、製造污染,却在台北繳稅,這些公司對高雄是「生蛋沒有,拉屎有」,也是導致市府自主財源好不了,債務越積越多的原因,這是一針見血的事實,可是,這個在高雄「生產」却在「台北納稅」的事實,行之多年,很難改變,為此,陳菊團隊近年積極建構「亞洲新灣區」,投入重大建設不遺餘力,其目的便是致力於徹底改變高雄市的經濟改善環境,把廠商留下來,希望在高雄生產,也在高雄納稅,這個目標很正確,假以時日,夙願可償。

    可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所有的重大建設完工,要時間,寄望「亞洲新灣區」以及最重要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早日施現,乃當前急務。

      一年二十三億元利息支出

        因為,以高雄市眼前累積的二千多億債務,市府不必去理會外界批評的「債務最多」之都,但却無法避免光是一年二十三億元的利息支出,這是何等沈重的財政負荷,所謂「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此乃商人在債務市場必須秉持不可違背的準則,沒錯,高雄市當前財政問題在面對二千多億元舉債,乃至每年要負擔的二十多億元利息相當嚴重,而市府寄望眼前正在中央積極處理的公債法與財政劃分法的修改,好在公債法已獲放寬從二千七百億加到三仟億,高雄市的壓力當然會減輕,而財政法的修訂,如能稍為傾向高市要求,既使不能全盤接受,對捉襟見肘的市府財政困境,當然有很大裨益。

      公債法受限高雄市的當前舉債上限是二千七百億元,以目前每年必須依賴一百多億,逼近二百億的舉債需求,不出三年多,即達到法定上限,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破錶」,到時,市府面對不可再舉債,對推動中、乃至即將投入的建設勢必遭到阻礙,難以繼續推動,如今,中央已放寬了,這是陳菊的努力成果,未來幾年的建設可以放心推動。

       二0一四年距今不過二年的陳菊一定會爭取連任,如果連任成功,她的市長任期從現在算起足足有六年,則不難想像如舉債空間放寬後,既使三、四年即破錶,對陳菊推動的各項建設,已沒有什麼好擔心,她當然可以硬撐個五、六年,任期一到,屁股拍拍一走了事,讓問題由接任人選去承擔?這個缷責「罵名」當然不存在,此外,她寄望於中央財政劃分法的修改,對高市往後每年的財源分配會因此而增加,這是當前改善沈重財務問題另一個可循途徑,包括公債法以及財政劃分法的修改爭議,包括桃園這個院轄市在內的其他五都,都由市長帶隊參與向中央力爭,而高雄已解決了大半。

  錢要花在刀口上

      在這種情形下,高雄市應該往正面發展思考,什麼「重北輕南」這種老調,不必再重彈,綠營不必一味政治化財務問題,那是於事無補,其實,正在推動的各項重大建設可能超過二千多億經費投入,這是高雄市升格以來最大的建設工程,鉅大的經費投入,中央如不支持、全面參與能辦到嗎?這就不是一句「重北輕南」可得了的,對高市建設這麼大的投入,又如何再去批評「重北輕南」,豈非是非分不清,沒錯,中央確有「集權又集錢」之嫌,但任何一個執政黨當家後,能夠不抓權、不集錢嗎?民進黨執政八年不是也這麼來過,如果不抓權又不集錢,中央還能是中央?大權下放,錢完全也交給地方,那麼要中央幹什麼,雖是民主政治,中央要有權,也要有錢,問題在「重分配」,不分色彩,因為,地方縣市與中央是一體,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都得面面照顧。

    重點在,中央也碰上了財政困境,經濟不好,已到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地步,中央很為難,挖了東牆補西牆,問題依然存在,因此,如何對正在修正二法,中央與地方如能在協商出最大公約數的正向下取得共識,那是最好,其實,最後做到「雖不滿意,只好接受」,大概也只能這麼辦了,但高雄市在「開源節流」上,還是要積極作為,這才是眼前求人不如自助的上上之策。                                                                                   ◎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