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1期 | 2012-12-20 07:35:49|

8版  石斑魚愛上永安天然氣冷排水

        中油創造養殖奇蹟

    高雄縣永安鄉是台灣養殖漁業重鎮,總養殖面積約1,300公頃,平均每戶養殖面積約2公頃,多以養殖石斑、蝦子、虱目魚等高經濟價值鹹水魚類為主,也是當地居民主要經濟來源,但隨著附近水域沙灘逐漸外移,養殖戶取水困難度增加,為引取海水養殖需長距離鋪管及鑿井,然每當颱風季節海水沖刷,常導致管線及抽水井沖失破壞,勞民又傷財。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做為熱交換的海水經利用後之冷排水,以共同給水方式供應當地養殖漁業者使用,可隨時抽換水,不受天候的影響,魚塭水質更加穩定,減少池魚病變機率,免除施藥風險,不但確保漁產品質及安全,也達到節約用電、節能減碳的效益,造就中油與地方共創互惠雙贏之外,更帶動台灣養殖業邁向另一個高峰,原本都是當作廢水直接排放的冷排水卻成為養殖戶口中的「佛水」、「鑽石水」。

水質佳無污染排放可惜

   養殖業最怕水質不好影響養殖物,一旦水遭受質污染,養殖池中的魚蝦也很快就受到感染生病,甚至損失慘重!尤其颱風來臨前一兩天,因為大氣壓力及地熱變化,水質變化大,惡化速度快,不易控制,最令養殖戶擔憂。

    液化天然氣要從-162℃氣化為常溫氣態天然氣的製程中,需要利用大量經過濾電解滅藻後的海水做為熱交換,提供廠內氣化LNG製程使用,而早期製程利用後之冷排水,經海水渠道自然回溫後直接排放入海;這些完全未受製程污染且水質相當良好的冷排水,夏季溫度多維持在22~24℃間,非常適合石斑等魚類養殖,但過去未加以利用而直接排放掉,十分可惜。

嘉惠150公頃養殖面積

   民國90年代初期,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及高雄縣政府大力推動純海水養殖取代海淡水混合方式,同時發現中油公司永安天然氣廠冷排水無污染的好處而運用冷排水供應養殖業者。政府從92年開始規劃,於93年興建永安養殖業生產區第一期共同給水工程,94731日正式啟用,二期工程於95年推動;一、二期工程自永安廠區延伸排水渠道290米,沿興港海堤南側向南延伸挖掘建置長410米,寬4米,深2米之之箱涵,引用中油永安廠冷排水集中儲水供周邊養殖漁塭方便抽取乾淨的海水使用,而這兩期共同給水工程完成後,嘉惠400多公頃的養殖業者,96年續推第三期工程,自中油南側大門向北延伸至北溝並於98629日完工,三期嘉惠150公頃養殖面積,而三期工程總共嘉惠面積達550多公頃的養殖業者。

降低養殖成本防地層下陷

  永安養殖業生產區共同給水工程,以建造渠道箱涵方式引用中油永安天然氣廠的冷排水,將冷排水集中儲存於箱涵內供養殖漁塭方便抽取使用,使抽水更為便捷經濟,降低養殖成本,更可防止地層下陷,改善海岸管線雜亂景象。

   除了大大提升養殖業者之經濟效益,共同給水工程同時也解決了養殖戶長期以來之困擾,原來過去養殖業者為引取海水養殖,需長距離鋪設管線及鑿設抽水井,但是每到颱風季節時,旺盛的西南氣流帶動海水沖刷,導致沙土流失、管線裸露,抽水井也難逃遭到沖失、破壞之命運,平均每戶每3年需耗費鉅資(15~20萬元)重置或維修相關設施;尤其颱風前夕,因為大氣壓力及地熱變化,水質變化很大,惡化速度快令養殖戶不易控制,稍有不留意,就可能造成魚類大量死亡,損失慘重,但是有了穩定供應之冷排水,因為隨時可抽換水,使魚塭水質趨於穩定,也是永安廠冷排水被養殖戶稱為「佛水」「鑽石水」的由來,可見冷排水的運用,對於養殖戶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提升品質與成效功不可沒

   (98)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高雄縣永安、彌陀鄉石斑魚養殖績效卓著,將獲得上億元的補助,協助擴大當地石斑養殖面積及品質提升,計劃能達到4年產量倍增,未來可視養殖需求,規劃延伸給水區域,擴大養殖範圍,中油永安天然氣廠的冷排水對於提升當地養殖業的品質與成效,可謂功不可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