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1期 | 2012-12-20 07:32:55|

9版  鑽石水打開黃金門

         資源再利用  節能 .省電.減碳一舉多得

   以石斑魚養殖來說,石斑魚是底棲性,活躍在海底礁岩區陰暗處,嗜吃魚蝦性凶暴,被稱「海底巖窟王」,由於生長在熱帶性海域,台灣西部沿海台南以下的海水溫度為22-28C,特別適合石斑魚,石斑魚養殖業是在民國65年由永安鄉新港村民邱南做自澎湖引進6千尾魚苗試養成功後開啟,同時帶動西部沿海的石斑魚養殖契機,永安鄉成為是「石斑魚的故鄉」,加上永安鄉土地特有的鹽分,遂養殖出名聞遐邇、品質居冠的石斑魚,其石斑魚品質與產量不僅冠於全國,甚至高達六成以上的成魚遠銷港、澳、越南等地,永安鄉採取專業而精密的分工養殖作業,形成專業的生產線,大幅提升收成率且出產期長達半年之久,為永安贏得石斑魚王國的美譽。

 石斑年產量逾8000

   石斑魚肉質鮮美,是宴會場合不可或缺的要角,每年農曆9月到隔年的4月間是台灣民間嫁娶的旺季,往往一天有好幾萬台斤的產銷量,可見石斑魚在市場需求量之大,而永安鄉石斑魚養殖面積超過300公頃,年產量超過8000公噸,是主要供應來源,石斑魚的養殖漁業已經成為當地的重要經濟動脈!

   目前石斑魚類的養殖中大部分是俗稱青斑的「點帶石斑」,一般而言,市場上看到的石斑約1~2台斤,外銷的成魚約 4~7台斤,不過可長到20~30斤的龍膽石斑,富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是量少價高的石斑之王,市場價格每斤可達200~300元甚至更高,常供應餐廳、大型宴會、石斑魚火鍋等料理,以美食聞名的香港對龍膽石斑的需求也很高,永安鄉有越來越多養殖場從事龍膽石斑的養殖。

海水經過濾電解滅藻菌

   由於中油永安廠使用的海水經過濾電解滅藻菌,水質乾淨沒有優氧化之問題,減少換水機率降低工作量,同時大大提高了魚類存活率(提高15%左右);且冷排水之溫度多維持在16~21℃間,較一般海水溫度為低(21~27℃),更適合高經濟價值之龍膽石斑魚養殖,也因此替永安鄉的龍膽石斑養殖打開一扇黃金之門,比其他養殖區有更好的養殖條件與競爭力。因此被養殖戶稱為「佛水」「鑽石水」。

   基於敦親睦鄰、共同繁榮地方及能源再利用精神,中油公司自947月起配合政府相關單位已完成第一~三期共同給水工程,主要建造渠道箱涵引用永安廠冷排水,提供當地養殖漁業使用,現正積極進行第四期工程。共同給水工程不僅大大降低養殖戶鉅額設備重置及維修費用,更改善海岸管線雜亂景象,美化濱海景觀、提升觀光休閒品質,同時讓殖漁塭抽水更為便捷經濟,更大幅節省約25%電費。

一年可省6萬元電費

  以高雄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文閣先生所養殖的3公頃為例,以前需使用6”管及抽水機15HP,改用箱涵抽水後,使用5”管,7HP即可,平均月省5000元電費,一年可省下電費6萬元。

   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之冷排水再利用,可謂是漁業與產業結合,使資源回收再利用,落實節能減碳之成功案例;同時也為養殖業者節省龐大開支增加收益,建立企業與鄉鄰互利共生之成功典範。面對能源及水資源日益匱乏全球暖化之今日,落實節能減碳,推動資源充分利用是地球村的每一份子應盡之責任。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