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2期 | 2012-12-19 11:18:34|

2版  控制1000通電話就能影響30% 民調結果     

       民調真的可以作弊

    民進黨大台南和大高雄市長初選不公,引爆「茶壺內風暴」,逼使高雄縣長楊秋興退黨參選高雄市長。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同樣也爆發初選不公疑雲,雖然提名名單已公布但黨內雜音仍未消止。20075月民進黨進行立委黨內初選,台北縣三重蘆洲選區的立委黃劍輝被同選區的立委林淑芬踢爆黃向中華電信申請1000支電話門號,質疑利用轉接電話影響民調,此後民進黨「民調作弊」甚囂塵上,民進黨中執會年初討論初選機制,就遭青年黨員陳泰源在民進黨中央舉著「黨員要權利、民調會作弊」的牌子,要求中央維持行之有年的黨員投票機制,結果中執會在少數服從多數下,遊戲規則說改就改,五都市議員的提名和市長初選一樣也採「完全民調」產生人選,完全抹殺民主進步黨的「民主」主張。 

  洪平朗高民調不可思議

   民進黨中央於113日召開中執會,一度讓「全民調」派槓上「黨員票」派,會中王世堅曾一度開砲,兩派大戰3小時,但寡不敵眾,民進黨高層定調五都首長提名採「全民調」,議員比照辦理,「全民調」派勝出,埋下民進黨沒制度就沒法度的茶壺內風暴背棄黨員投票,採取完全民調獨裁做法,讓新生代黨員感到失望,更別說還有新人參政空間。以高雄市三民區為例,初選民調排名第5的黃淑美為何會輸給排名第1的洪平朗頗值得玩味,當時市議員黃淑美略帶落寞的說,「選前民調顯示她的選情穩定;她認為可能其它同志把選票衝高,才會排擠到她的得票」。的確,據民進黨議員爆料,林進興掌握可觀人頭黨員,洪平朗如果沒有獲得暗助,民調不可能衝上最高,民調可不可以作弊?不用說,從這些蛛絲馬跡中也可找到答案。

   民調電話可轉鐵票區

   電話轉接影響力有多大?據了解,只要控制1000通電話,就可能影響30%民調結果。6萬通電話計算,若控制其中1000通電話,原受訪機率僅六十分之一,但若電話要打到二萬通才完成抽樣,就會有333通被控制電話,出現在有效樣本,意即被控制電話佔全部樣本近三分之一,可影響約30%的民調結果。

    所以,只要參選人有錢,就可以增裝臨時電話、申設新電話或電話轉接,只要裝上1000-2000千通,就可造成民調「翻盤」,且電話一定是轉接到樁腳、助理、自己人的電話,這些人除了是「鐵票」,還知道什麼叫「戶中抽樣」,操控民調輕而易舉。

    台北一家科技民調中心於816日公佈第一波電話語音的「大高雄市長選情民調」,該公司透過300條的電話線路做市話選情調查,目前各擁群眾的三位高雄市長參選人陳菊、楊秋興、黃昭順的最新民調,陳菊54%遙遙領先,而選擇楊秋興的民眾則呈逆勢成長趨勢大幅躍進至37%,選擇黃昭順的民眾則占9%。值得觀察的是陳菊支持者中,民眾多匯集於高雄市苓雅區與高雄縣大寮鄉兩區域,占所有支持陳菊票數的34%

  系統設定什麼都能變

   科技發展可以讓任何「不可能」變「可能」,電話語音民調也是可以設定的,像是,設定語音流程、題目、題數、跳題及答案的個數,同時也可設定轉接到後台客服人員及客服人員的數量和客服的電話;「可能」想像空間無限大。當然,撥出電話的來源也是「可能」設定的,一般有四種方式:(1)由電腦亂數產生,(2)由系統資料庫隨機產生,(3)從自己的電話名單匯入,(4)自己一筆一筆輸入;一般在做選舉民調時,參選人可以從自己的電話名單匯入,現代科技已發展到客戶可以「預約時間」,也就是系統可以設定要打電話的日期和時間,時間一到就會自動打出電話,時間一過,系統也將自動停止,同時也可以自行安排電話線路的數量,30條或100條皆可設定,也就是說同時有30人或300人在幫客戶做電話行銷和調查。

   民調影響力大致翻盤

   在台灣「民調作弊」當然可以,尤其碰到大選時,民調的影響力可能導致「選局翻盤」,民進黨內部對民調爭議,不聞不問、不敢徹查,這其中隱情至今無法讓落敗者釋懷,台南市長許添財公開在媒體面前指出,「誰都知道負責的民調公司跟新潮流派系、賴清德是什麼關係,他與楊秋興要求由大學進行民調卻被黨拒絕,連政見發表會都有作假,議題事先洩露給特定參選人」。民進黨對楊秋興不正當、不公道、不公平的對待他感同身受,許添財遲不表態是否參選大台南市長,是想讓民進黨中央「彌補」,他要求黨提出明確改革計劃,許添財曾說,「大台南市長不一定要由他擔任,但也不能比他差。」,這就好像大老婆對外嗆聲:「我老公可以偷吃,但被偷吃的貨色一定要比我這個大老婆好才可以!」。

   民進黨不少黨員對「全民調」初選制度的設計不良、參予民調作業的黨工幹部與民調公司未遵守利益迴避、黑箱作業掌控民調作業都心照不宣,民調不公爭議,民進黨中央無可迴避,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倘若是故意放縱惡質化初選禍因,而不亟思如何補救與改革,民進黨將難保許添財不步楊秋興後塵。府會特搜記者:張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