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4期 | 2012-12-16 03:47:03|

14版  高市交通中風啦!

               救高捷先疏通微血管

在前市長謝長廷興高采烈的開工,現任市長陳菊風風光光的通車啟用,最多也不過三年時間,現在的高雄捷運就像在燒鈔票似的,一個月虧2億,累積到如今前後虧損七十多億元,差不多就要虧掉一個資本額,市府面對如此情況,也完全束手無策,「五星級市長」都不知如何是好了!高捷怪市府不僅不理會,還萬般刁難,照這種情形繼續下去,這個無底洞是用鈔票填不滿的,高捷已面臨打烊危機。

  高捷虧損的主要原因,是乘客不如預期。沒有乘客,營運收入就掛點。而捷運在高雄市乏人問津,也證明了高雄的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反映市政工作推展績效不佳,顯然「五星市長」政績已面臨嚴峻考驗。

    一個月虧2億,一年就虧24億,但這還是最近一年多,市府和捷運拚盡九牛二虎之力全面改善,才勉強將虧損數字拉低。最慘不忍睹的是,當陳菊還在為高捷通車典禮而沉緬在風光的市政榮景美夢中時,第一年就虧了22億,到第2年更增加到30多億的驚人數字,瞬間美夢,竟如曇花一現,經不起實際營運的虧損,到現在已累積到了74多億。根據估算,高捷每個月至少還要虧損2億元,再過一年就會把整個資本額全部虧光。

  月虧2止血不可能

   監察院認為,高捷也好,市政府也罷,3年來根本無法把捷運量拉起來。當初捷運開工時,市政當局揚言捷運通車,高雄市的經濟繁榮指日可待,通車後,市政府更信誓旦旦的說,地方要發了,結果三年過去了,營運量還是如同老蝸牛散步,停滯不前。

   監察院深入調查後,認為高捷已面臨「停駛危機」,市政府在束手無策之下也只得坦承,要使虧損「止血」不可能,盡全力也只能做到讓血不要流那麼快。證明「五星市長」的施政本領也不過爾爾,此事很有可能會遭到監察院的「糾正」。

   要解決捷運困境,其一是增資,挹注資金,避免因週轉失序而被迫停止營運的危機,其二是提高營運量,增加營運收入,進一步減少虧損。有網友形容高鐵是大動脈、捷運就是小動脈、公車算是微血管,光有小動脈 缺乏微血管當然活不起來 因為養分到不了,這句話一語道破高雄市目前交通路網的貧瘠,市長陳菊應該知道現在高雄的交通路網就像「中風」一般,不是隨便派個江湖郎中就能醫治的。派出副市長李永得粉墨登場代打,能治得了這中風隱疾嗎?

  辦年節活動助益不大

    如高捷面臨的問題,都快爆發停駛危機了,還是看不到我們的主治大夫「五星市長」,她貴人事忙,自然緣慳一面。但碰上如前些時間的郵輪母港、遊艇造船中心,乃至近日還在「紙上談兵」,八字剛寫一撇的國際展覽中心簽約典禮上,花媽就「真人露面」涼涼站台。副市長李永得出面「代打」了半天,如何挽捷運於狂瀾沒半句,卻以一句市府已盡力協助為場面話就交代了事,說了等於沒說。

  他認為市府已盡力協助捷運提升營運量,理由是市府已在各捷運站設接駁車,舉辦大型活動配合搭乘捷運,如燈會、跨年活動,又如演唱會等。原來市府所謂已盡力就指這些!接駁車乘客寥寥無幾人,和公車一樣三、四十分一班,聊勝於無,又能協助捷運多少;燈會、跨年,一年也就那麼一兩次,其他剩餘下的時間,捷運豈不是要喝西北風?演唱會一年最多也不過1-3次!如此屈指一算,十隻手指都湊不齊,也算是幫捷運盡力了嗎?

   明知路網不足為何要建

   有一點,李永得倒是說對了,捷運基本路網不足,運量很難提升。那麼,當初捷運開建時,怎沒想到這最基本的問題,根本就一派「為捷運而建捷運」,沒有萬全計畫,分明市政當局在「好大喜功」。從謝長廷決定施工,到陳菊快樂通車,從頭到尾對捷運會面臨的基本問題,完全輕忽,且行為草率、欠缺思慮!就「五星級」市長而言,恐成最大諷刺。

   不久前,不是要辦輕軌嗎?市政府在中央公園把西德輕軌車全盤搬來,讓市民試乘,風光一時。重新檢視輕軌在哪裡?不就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太多的計畫開始時吹得鎮天價響,最後一陣風吹過去便消失於無形,完全在「紙上談兵」。其實,施政計畫要務實,光說不練,唬得了一時,卻瞞不了一世。

   高捷雖有公司經營,但市府別忘了,高市捷運的興建工程費千餘億元,都是公帑、是民脂民膏、人民的血汗錢,高捷公司要「救急」,希望增資而緩和迫在眉睫的問題,但是高捷官員劈頭就讓高捷公司碰一鼻子灰,官員不諱言要通過增資案很難,認為市政府不僅不理會,還刁難,因為市府擔心高捷財務會波及高雄市政府。值此選舉時刻,市府擔心也對,不如就讓捷運停駛好了,看看五星級市長陳菊將如何面對二百多萬市民!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