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2024總統立委選舉剛落幕,綠營人士就迫不急待忙於2026選舉,或參選、或布署,甚至規劃東山再起,總之,不是為自身政治前途絞盡腦汁,就是為派系利益而忙碌。

 熱衷選舉並非師出無名,因為今年是黨內基層選舉,牽連到未來公職提名初選,所以汲汲布局並不意外,但是除了黨內選舉的競爭,還有人已經放眼2026年的地方大選,不但市長提名初選是黨內注目焦點,就連市議員選舉都已經是熱門話題。
 距離2026還有兩年,民進黨人士為何迫不急待?
 目前黨內傳言,鑑於2018年黨內初選,據傳新潮流立委劉世芳擔心2026會重蹈覆轍,就有人建議,提前一年辦理市長提名初選,以便多餘時間可以療傷止痛。當然連帶著市議員提名角逐也提早一併辦理。
 所以一向被視為黨內獨行女俠的立委林岱樺,立刻宣布爭取市長提名,當時還被外界驚訝林岱樺太心急而喝不了熱粥,但是從可能提前辦理初選的傳言來分析,林岱樺的確是老謀深算的高明策略。
 林岱樺有志於問鼎百里侯,並非今日才發願,縣市合併前就已經獲得黨內提名角逐高雄縣長,傳承楊秋興的棒子,但是卻因為縣市合併讓林岱樺美夢破碎,如今是重溫舊夢的時候,當然要搶先宣布。
 其實,林岱樺在去年就已經積極布局2026大選,雖然篤定在今年初連任立委,但是林岱樺藉著立委選舉名義,廣發英雄帖,舉辦超大型募款餐會,一桌募款餐券定價十萬元?平了高雄政壇新紀錄。
 林岱樺自始就積極布局2026市長大選,其他人卻是愛吃還裝羞澀,可是雖然沒有公開表達參選意願,私下卻不斷運作,就連因為「親中」而被外界質疑涉及國安問題的前立委趙天麟,都盤算東山再起的機會,所以積極運作自己派系湧言會市議員黃文益競爭高雄市黨部主委,希望屆時在市長黨內初選時,能夠掌握黨內資源,畢竟趙天麟也是黨內不可多得的人才。
林岱樺有志於問鼎百里侯。(圖截自林岱樺臉書)
 
 至於高雄市最大的民進黨派系新潮流,當然不會在市長初選階段缺席,目前表面上派系的中生代躍躍欲試,擺出接班姿勢,但是由於新潮流大姊大劉世芳沒有發話,所以新潮流眾多人馬中,竟然沒有一位敢在現階段表態。因為劉世芳是否捲土重來,繼續實踐她在2018的未了心願,還是未定之數。
 市長初選出現林岱樺一人唱獨腳戲的場面,可是市議員的提名競爭卻很熱鬧,成為民進黨的焦點話題,因為其中原因,就是陳其邁市長的態度。
 評估民進黨在各個市議員選區的情況,由於左楠及鳳山選區各有一位市議員當選立委,留下的席次,自然成為有意者的目標,於是傳言市長陳其邁準備藉此推出自己屬意的人選參選,以便培養黨內人才的班底。
 陳其邁市長市議員黨內初選的傳言不斷,而且出現兩個版本,一是在就任市長後提拔的三位才三十出頭的政務官,分別是經發局長廖泰祥、青年局長張以理、原民會主委洪羽珊,加上後來入閣的國際處長張硯卿,以及市府發言人周璟瑜一共五位,準備步上高雄政壇,成為自家子弟兵。
 但是由於青年局長張以理是眾所周知的趙天麟子弟兵,所以知情人士認為第一個版本錯得太離譜,理由是市長延攬張以理進入市府小內閣,主要是平衡黨內派系糾葛,並沒有將張以理視為陳家子弟兵的想法。
 所以,目前出現第二個版本,就是陳其邁市長真正屬意的人選只有三位,就是廖泰祥、張硯卿、以及周璟瑜。
 三位子弟兵都是青年才俊,很受陳其邁器重,甚至,傳言指出,就連三人參選的選區都已經規劃底定,分別是廖泰祥進軍左楠,取代新潮流的立委李柏毅;張硯卿目標是鳳山選區,取代跳區當選立委的黃捷;至於周璟瑜則是遠征大寮林園選區,因為該選區應選名額為四席,而民進黨現今只有一位女議員李雨庭,由於依照慣例,民進黨一定會至少在該選區提名兩席,周璟瑜獲得提名的機會不小,甚至,由於李雨庭屬於湧言會,擔任議員以來一直表現平平,所以如果前副議長蔡昌達捲土重來,加上李雨庭失去婦女保障名額護身符,周璟瑜取而代之的機會就更濃厚,當然也有可能打敗蔡昌達。
 在陳其邁市長親自點將的壓力下,其他爭取出頭機會的黨內人士壓力就不小,屬於謝長廷人馬的前市府機要薛兆基,準備在左楠區爭取黨內提名,就不諱言感到壓力倍增;甚至,上次高票落選的菊系人馬,準備繼續實踐心願,但是碰上陳其邁子弟兵,原本勝券在握,也變得不可捉摸。
 在民進黨可能提前辦理黨內初選的情形下,不論市長初選,或者議員提名,都出現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讓高雄政壇繼續年初得熱鬧滾滾。
有傳言表示,經發局長廖泰祥、青年局長張以理、原民會主委洪羽珊,加上後來入閣的國際處長張硯卿,以及市府發言人周璟瑜一共五位(由左到右),準備步上高雄政壇。(記者翻攝)
 
美國喬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