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下週就是2024年總統及立委投票日,受到全國關注的高雄市第六選區,從主要候選人黃捷、陳美雅近期的選戰策略來看,或許正印驗了那句網路流行語:看不見對手的車尾燈。

擁有網路高聲量的黃捷,對於年輕世代的影響力具備相當大的優勢,自參選以來,除了勤跑基層,積極與長輩交陪交心之外,在空戰上也是將自身特長發揮得淋漓盡致。舉例而言,無論是與現象級本土創作「山道猴子的一生」合作推出機車擋泥板、角色扮演之外,與同樣有全國知名度的苗博雅、吳崢等「這個世代」團體合作,透過時尚流行方式與年輕選民同歡的策略,也獲得相當大的成果。

黃捷與年輕選民同歡的策略,也獲得相當大的成果。(記者翻攝)

至於主要對手,國民黨籍的陳美雅,在大環境的部分,由於同屬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挺侯陣營,對於柯文哲的批評與攻擊,可說是不留餘地,使得以年輕以及對藍營相對友善的柯粉族群,難以認同陳美雅,更連帶反應在對於陳美雅的觀望及保守態度。

雖然外界一般認為在鼓山、鹽埕一帶稍微有政二代的傳統組織優勢,然而一方面無法擴散到前金、新興、苓雅等選區,二方面人口最多的北鼓山,主要是高社經族群與青年族群等外來移入人口為主,並非是傳統組織票能發揮優勢的地方。

組織部分不見得能取得明顯優勢,陳美雅陣營在空戰部分則陷入到更困頓的程度,亦即是「拿香跟拜」的亦步亦趨戰術,說好聽點是模仿,說難聽點就是直接拿來抄一抄改一改。從選戰初始,陳美雅就相當明顯地「看到黃捷做什麼,自己就來學」。舉例來說,黃捷站路口有民眾送早餐、小朋友喊加油,隔兩天陳美雅的路口臉書文或影片,便會出現相同的內容。然而有趣的是,仔細看黃捷跟陳美雅和民眾互動的影片,清楚可發現黃捷的態度自然、真誠、民眾的反應也是相當熱情;反觀陳美雅,一度出現一直想要小朋友喊當選,結果小朋友不領情的尷尬場景

此外,陳美雅也在這次選戰中,突然且刻意進行角色扮演,與黃捷平常就有作品與投入,成為鮮明對比;在機車擋泥板部分,陳美雅陣營也在選前臨時推出安全帽,爭取機車族選票,平心而論,反應速度還遠遠不及同黨的立委候選人李明璇。

陳美雅選前臨時推出安全帽,爭取機車族選票。(截自陳美雅FB)

陳美雅在選戰策略與大環境的雙重負面影響下,也讓國民黨中央隱隱約約透露出「不想多浪費時間資源」的態度,例如選前最後衝刺階段,藍營大咖紛紛南下輔選李眉蓁、鍾易仲、李明璇等高雄立委候選人,但從陣容和次數做比較,陳美雅部分幾乎是少得可憐,這也讓藍營基層議論紛紛,究竟是人緣不好,還是選情真的已經被放生。

根據選區選民反應,黃捷的親切、自然,以及年輕活力,普遍都給予好評,更有不少年長民眾表示,有收到家中年輕子女的遊說,會返鄉投票,一起支持黃捷。相較於此,陳美雅的跟風戰術,恐怕只會看不見黃捷的車尾燈,陷入東施效顰的困境。

黃捷的年輕活力選民普遍給予好評。(記者翻攝)

蘇小刀/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