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我國因應中共解放軍威脅正迅速提升「不對稱戰力」,中科院航空研究所展現國造軍用無人機產製能量。中科院展示多款無人機,分別為「騰雲」、「鋭鳶1與2型」、「劍翔反幅射」、「巡飛彈」及旋翼型無人機「紅雀2與3型」、「攻擊型無人機」及「戰術近程旋翼型無人機系統」,「騰雲」無人機現已完成研發測評,預計進快完成作戰測評後,依照空軍需求啟動量產;「鋭鳶」無人機的後續機型「鋭鳶二型」無人機正在研發當中;可飛行逾1000公里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供陸軍聯兵營使用的戰術近程旋翼型無人機,皆正在量產當中,亦罕見地對外展示低速風洞與全台唯一的結構試驗區,為國造飛行器的品質把關。

 中科院院長張忠誠指出,目前台灣軍用無人機區分為「軍用商規」與「軍用軍規」兩類發展,其中「軍用商規無人機」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生產製造,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測試驗證與技術諮詢工作;「軍用軍規無人機」則由中科院規劃、研發與產製,並擴大產業釋商方式執行,今天所公開的無人機即是中科院「軍用軍規」量產與研發的成果。
 中科院表示,飛機結構試驗區為全台唯一可執行全尺寸戰機結構的各類型試驗,包括飛行器的方向舵、水平尾翼、機身、起落架等強度都會在這一區確實驗證。而在此測試區內,現正擺放量產當中的「勇鷹」高教機。
 至於低速風洞測試區,中科院表示,具備國內最完整的大型軍、民多用途低速風洞測試能量,可提供無人機、戰機外型設計、氣動力驗證,提升國防自主研發能力,並配合軍民通用政策,可應用於民生、氣象用途的抗風壓測試,提升產品價值與產業競爭力。 
 中科院表示,航空所在七0年代航發中心時期肩負我國介壽、中興、自強號教練機、XC─二中型運輸機、經國號戰機研發等任務;九0年代戰機研發任務告一段落,航發中心轉拓展民用航太產業,將生產部門轉為漢翔公司,惟航空所仍隸屬中科院,透過無人機、模擬器、動力系統研發,維持建立不易的航空研發能量。
 至於低速風洞測試區,中科院表示,此具備國內最完整的大型軍、民多用途低速風洞測試能量,可提供無人機、戰機外型設計、氣動力驗證,提升國防自主研發能力,並配合軍民通用政策,可應用於民生、氣象用途的抗風壓測試,提升產品價值與產業競爭力。
 中科院表示,「騰雲」無人機具備衛星導控的中高度、長滯空、多籌載等特性,可提供遠距即時監偵情資,發揮早期預警功效。該型機已完成研發測評,預計明年完成作戰測評後,依照空軍需求啟動量產。
最大型騰雲無人機
 騰雲無人機系統具備了自主起降與多重導控鏈路與地面聯網導控等功能可用在多酬載,衛星導控的中高度作業導控半徑大於一千一百公里,其長滯空時間大於二十小時,並可攜掛電子光學與紅外線與合成孔徑雷達及電子偵蒐與語音航管通訊等,主要任務是對遠距目標進行即時電子情資偵蒐發揮早期預警功效,最新改良新發動機後未來不排除掛彈升空反制共軍艦艇侵擾。
反輻射劍翔無人機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簡報表示反輻射劍翔無人機又號稱卡車炸彈,,可以快速升空飛行長時間滯空偵測,作戰半徑五百公里,只要發現敵軍雷達開啟立刻俯衝攻擊。中科院航研所長齊立平:「出去就要作戰,它是不回收的,所以它最遠的打擊距離可以到達一千公里,如果五百公里的話,表示說它還有五百公里的力度可以在目標區盤旋。它可克制各式共軍武器雷達系統可攻擊大陸沿岸部署的雷達系統之外還可針對配備雷達系統的共軍艦艇進行攻擊。反輻射劍翔無人機發射前先進行任務規劃以最佳路徑飛至目標區上方搜索再透過路徑規劃避開預知威脅防止共軍火炮與飛彈攻擊同時也可以執行多機反制任務並壓製目標區內的共軍武器雷達系統,其攻擊距離如果直線飛行半徑大於一千公里以上,現已投入量產。
 「反輻射」是什麼意思呢?首先,這個跟核武或核電的輻射沒有關係,也不是針對放射性物質的武器。反輻射的英文是Anti-Radiation,它表示的是專門針對無線電訊號發射來源,這裡所指的無線電訊號來源包括雷達、各種通訊設備或者是進行電磁干擾的發射裝置。換句話說,這就是針對敵雷達。可搜尋或打擊敵軍的雷達來源。反輻射飛彈,就是專門用來鎖定攻擊對方雷達的飛彈或無人機。
高爆彈頭「攻擊型無人機」
 由劍翔反輻射無人機衍生出來的2款「攻擊型無人機」的外型與反輻射「劍翔」無人機相似,兩款攻擊型無人機的航程均與劍翔無人機相似,也都能沿用劍翔無人機的發射系統以及操作模式;根據中科院說明,目標影像攻擊無人機具有透過衛星定位目標影像導引系統(EO/IR),具備遠距精準打擊能力,也能攻擊移動目標進行遠距離精準打擊,彈頭則是裝載高爆彈頭。
 至於衛星定位攻擊無人機則是配賦衛星定位精準導引系統,進行遠距精準打擊的任務,主要是攻擊高價值的固定目標,以衛星定位進行導引,可裝載高爆彈頭。
魔眼戰術近程旋翼無人機
 魔眼戰術近程旋翼無人機戰時具低空快速偵蒐的性能與啟動快速升空在兩百呎高度進行戰場偵蒐。載重能力高、滯空時間長大於一個小時、定點長時間監控,能抵抗6級風,作戰半徑大於三十公里,具備自主起降,雙機導控與能即時傳輸戰場影像偵監,敵軍動靜全都逃不過魔眼戰術近程旋翼無人機的監控,平時可對營區設施坐定期巡防偵蒐,適用於近海與海灘與城鎮等,目前國軍已採購魔眼戰術近程旋翼無人機納編至聯兵營。
中型銳鳶1型無人機
 中型銳鳶1型無人機系統主要任務是作為中程海陸兩用情監偵,評估戰果,具有機動與匿蹤特性又具備日夜間偵照能力,也可接收情資與導控,支援多樣化任務且可接指管鏈路介皆能力。
中型銳鳶2型無人機
 銳鳶2型為銳鳶無人機衍伸型號,強化海軍針對海上目標長時間偵蒐的能力,性能提升的中型銳鳶2型無人機性能是導控距離在30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長達16小時以上,可酬載多功能海上搜索雷達與紅外線熱像儀(EO/IR)裝備也可進行遠距離長時間敵艦偵蒐定位,系統與銳鳶1型運用相容,並可結合人工智慧來提升偵蒐效能。銳鳶2型可升空偵蒐減少空軍飛行員壓力,降低共機擾台的疲勞消耗,導控距離遠的銳鳶2型無人機可延伸搜索範圍,掌握海峽動態,未來應朝向先偵蒐在打擊。
紅雀2型無人機
 2009年由中科院參考美軍的RQ-11B型無人偵察為標準機改良了紅雀1型無人機開始,具長時間滯空能力另有加大的翼展外翼端也改為稍有上揚設計,也具夜間遙控操作,多年前配合陸軍特戰部隊500公里行軍訓練進行各項測試,戰時應用於支援及強化排連級小型部隊之偵蒐與敵目標獲得能力,已獲得敵目標精確位置,平時可支援救災與水土保持與交通等監控,紅雀2型無人機經充電約2小時後可連續飛行15-20公里,滯空時間約1.5小時,最大高度達4.5公里,飛行有手控、定高、盤旋、導航等多種模式,機師前端裝有日夜間CCD攝影機,能即時傳輸戰場影像偵監情資,傳至中控台的螢幕中,起飛時可由單兵手持無人機進行助跑再用手將無人機擲出也能透過彈射架發射升空。
紅雀3型無人機
 紅雀3型為紅雀2型無人機衍伸型號,其旋翼設計,賦予無人機垂直起降能力,這也是紅雀系列現由海軍陸戰隊操作後,得到的經驗反饋結果,即困難地形通過及艦艇起降需求,性能提升的紅雀2型無人機最大不同點是多了2個多軸馬達,可垂直起降便於攜行等可執行情監偵與目標定位任務,其性能比紅雀2型的導控距離從10公里以上增加至3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仍是約1.5小時以上,可酬載目標影像攻擊無人機具有透過衛星定位目標影像導引系統與紅外線熱像儀及多功能海上搜索雷達(EO/IR)裝備,具備遠距精準打擊能力,也能攻擊移動目標進行遠距離精準打擊,彈頭則是裝載高爆彈頭。若共軍攻台中或大型無人機將可率先攔截,雖未必擊沉共軍艦艇但能癱瘓雷達系統減緩共軍登陸能力。
高爆彈頭「巡飛彈型無人機」
台版彈簧刀或遊蕩彈藥
 台版彈簧刀酬載高爆彈頭「巡飛彈型無人機」是一種體積小附有發射筒與背包,突顯其體積小可由單兵直接背著行軍,有衛星定位與目標影像,導控距離約10公里以上滯空時間仍是大於15分鐘以上,酬載目標影像導引系統目標影像攻擊無人機具有透過衛星定位目標影像導引系統(EO/IR),具備遠距精準打擊能力,也能攻擊移動目標,彈頭則是裝載高爆彈頭可用於攻擊高威脅與高價值敵的人與車目標,將對台不對稱戰力助一臂之力。就軍事意義而言,巡飛彈型無人機自主飛行並發現目標,減緩守備部隊人力配置的壓力,這款台版彈簧刀優勢在於其可單兵攜行的精準打擊武器。
 目前已量產的無人機包含海上戰術偵搜大隊的中型銳鳶1型無人機,海軍陸戰隊的紅雀2型無人機,陸軍聯兵營偵蒐排的魔眼戰術近程旋翼無人機,空軍已接裝的反輻射劍翔無人機。
 中科院期望國人了解中科院航空研究所在軍規無人機研發的成果並持續深化軍規無人機技術,以發展偵打一體與戰略型無人機為研製重點,將持續與國內產業共同合作研發與生產,帶動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與技術提升,共同打造我國無人機產業鏈,並強化國軍無人機戰力確保台海和平與安全。
 
海軍陸戰隊現役演習使用無人機。
 
王清正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