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美國為何總是針對中國?

英國學者:「大錯」導致
 中國是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競爭對手。無論是經濟、軍事還是地緣政治領域,中美兩國的關係一直緊張和復雜。美國對中國的針對行為源於中國曾經犯下的一個“大錯”,這個錯誤導致了兩國的關係持續不斷地緊張與對立。那麼,究竟是什麼大錯讓美國一直對中國持有敵視態度呢?
二戰時期的矛盾
 在二戰期間,美帝崛起為全球霸主,而這時的中國則淪為了國內戰亂的混亂狀態。當時的美國並沒有選擇支持中國共產黨,而將主要合作對象鎖定在國民黨身上。然而,美國後來對國民黨的期望不僅未能實現,反而失望至極。這是中美兩國之間的首次矛盾。但美國並沒有放棄,相反,他們決定採取其他方式來干擾和限制中國的發展,比如發動了越南戰爭和朝鮮戰爭。這一切都是為了阻止中國的崛起和發展,試圖讓中國追隨美國的步伐。然而,這些企圖最終都以失敗告終。
 經過二戰和冷戰時期,美國一直在暗中監視著中國。當他們看到中國快速崛起時,決定在高科技領域對中國實施限制。然而,那時候的中國並沒有被視為眼中釘,而是被認為實力有限,美國將俄羅斯視為首要敵人。因此,美國選擇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在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惡化,美國股市下跌超過50%,國際金融機構損失高達1.4兆美元,而中國卻迅速崛起。美國意識到這是個錯誤,他們不願意接受一個崛起中的中國超過自己的現實,因此決定將中國作為目標,試圖讓中國回到原來的位置。然而,現在的中國實力已經迅速增長,並不再是能夠輕易打敗的對手。
歐巴馬的明言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公開表示,如果十多億中國人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對全球來說將是一場災難。這句話清晰地表明了美國不願意看到中國取得成功並讓所有人過上幸福生活的態度。在美國的慫恿下,許多國家對中國的挑釁和衝突無處不在。
 最初,中國以為美國可能對中國有些誤解,想要通過多方解釋來化解矛盾。但後來才發現,美國對中國的立場早已眾所周知,根本無法通過解釋消除分歧。無論是台海危機、南海爭端還是釣魚島爭端,美國始終存在其中,這些問題之所以變得如此復雜,都與美國的存在密不可分。美國對中國的解釋和解決努力視而不見,還加強圍堵中國的行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選擇?答案已經很明顯,美國不願意看到中國逐漸強大。然而,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大國,美國只能通過潑髒水的方式試圖在國際上給中國施加壓力。對於美國來說,如今的中國已經遠超其掌控能力。
反華情緒的見證者
 一位美國小男孩的一句話也凸顯了美國對中國的敵視態度。2013年美國廣播公司(ABC)旗下節目《吉米夜現場》(Jimmy Kimmel Live!)播出一期《兒童圓桌會》(Kids' Table),節目中有四個六歲左右的小朋友坐在一起模仿國家議會討論國家大事,當主持人吉米問到「美國政府欠了中國1.3萬億美元該怎麼辦?」時,一名男孩答道:「我們應該繞到地球那邊去,把中國人都殺光(Kill everyone in China)」,這個答案表明美國人民對中國有著強烈的敵視情緒。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在美國,對中國的敵視情緒無處不在。因此,中美關係不可能重歸於好了。
結論
 中美關係從二戰時期開始緊張,到冷戰時期延續至今。中國的崛起成為了美國的競爭對手,導致兩國之間的摩擦和衝突不斷加劇。美國對中國的針對行為源於中國曾經犯下的一個「大錯」,即沒能按照美國的意願發展。因此,無論未來誰擔任美國總統,都難以改變美國對中國的敵視態度。中國需要認清這個現實,做好準備,加強自身的外交、經濟、軍事實力,是為上策。
  
顧凌豪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