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在潘孟安擔任屏東縣長的時代,府會和諧是眾所皆知的事,縣長跟議長兩人的友好關係是毫不避嫌,縣長到議會的施政報告,能晚就不用太早,報告完了,盡量就意思意思讓議員問一下,儘早散會,甚至問都不給問就喊散會的。現在換了由潘孟安「指定」的接班人當縣長,雖然說是「指定」但還是得經過大選的淬煉,雖然贏的不漂亮,但選舉制度就是贏一票也是贏。新縣長到議會定期會做施政報告,雖然也是十一點才開始報告,但由議長所主持的會議,在由議員對縣長提問的時間,議長就放手讓議員暢所欲言,要問的都給問,也沒有因為時間超過中午十二點,就因為這樣就提出權宜問題,也沒有問在場議員要不要繼續問?就讓議員繼續問到議員沒人舉手提問,這也讓周春米縣長著實上了一課震撼教育,也看出小米縣長的小慌亂,跟議員實問,縣長虛答的功力,但這也讓人感到府會關係明顯有了很大的改變,關係不再那麼密切。

 隔天,由周春米縣長做的「行政院農業委員農田水利會於本縣轄內農田水利圳路設施維護管理權責」、「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鑿設抗旱井引發里港民眾抗爭後續因應處理」專題報告後,又有親議長的議員提出艱深問題詢問縣長,讓周縣長險些招架不住,好在「周法官」上身,用了許多虛招化解議員的詢問,後來由親縣長的議員出手,要求主席針對主題的問題提問,趕緊進入第二主題,別再提問與主題無關的事項,才終止周縣長的危機,但這也看出議長似乎對縣府這邊的某些事物也有些不滿,而反應在議場上,藉由議員質詢,刻意展現議會對縣府的某種示威與權威感,不過這也會持續延燒到各局處的業務報告上。
 議員就是代表著民意,也就是代議士,進到議會就是要為民喉舌,質詢官員本來就是天經地義,而官員接受議員質詢這不僅是法令規定,更是義務,不過因為之前府會和諧鬆散習慣了,而大多數局處首長也都是留任,只有少數新任首長是新任官。在縣長所遭遇到的事件後,大家都感覺府會的關係沒那麼好了,但不知道輪到教育處、文化處、人事處、客家事務處業務報告及檢討時,居然因為登記人數高達十一位,而打破了近二十年來「過午不問」的慣例,而這十一位議員都質詢了教育處,其實還有兩位議員有登記,因為還有行程要跑所以放棄了質詢,否則是高達十三位議員質詢,因此這次的質詢就由上午由七位議員質詢,下午二時再繼續質詢,到下午四點半左右才結束議程,徹底讓縣府官員驚嚇與震撼,也打亂了這四個處的作息與行程,但更慘的是新任的教育處長,在十一位的議員質詢後,發現的是這位新處長在許多的業務還不熟悉,更多的是發覺幾位科長也沒有直接向處長報告業務,也呈現這處長的不用心,還得知新處長雖然標榜專業與推動雙語教學,但在接受質詢時卻否認自己是雙語專業,專業是哲學,驚呆四座。
 周春米縣長以不到百分之五十的得票率贏得縣長寶座,是個不到半數縣民支持的縣長,在民間的聲望不高,現在跟議會的關係看起來似乎不那麼緊密,在這個關頭,推她上台的重要人士潘前縣長,又在擔任賴清德的重要幕僚,分身乏術,可以來幫助調和鼎鼐嗎?雖說潘孟安與議長關係匪淺但議長又不一定要賣小米的帳,或許現任縣長跟議長有什麼心結過不去?這就不是前縣長能介入的,何況以現實面來說,潘孟安已無一官半職,人在江湖在,人走茶涼!更何況潘先生或許還有很多的黑資料還沒有被爆也說不定?太高調可能也不見得是好事?周縣長現在已經是貴為一縣之長,還要被外界戲稱是x偶縣長嗎?大家都是靠實力,不應該是靠誰的?既然都已經選上縣長了,就應該展現真功夫,如果議會議員這關都過不了?怎麼治理縣政?大家都等著看。
 這次的議員質詢相當踴躍,對於議員的監督與質詢應給予肯定,但也要注意哪些議員都是不出席也不發言的,屏東就是這麼奇怪?有些議員不出席也不發言,但就是能當選,這就是屏東的另類奇蹟。

高大尚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