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高雄市警察之友會已設置多年,不過在名譽理事長黃和平掌控後就變質了,近幾年幾乎是停擺,會內沒辦活動,與警察機關互動也沒有,還在市警局佔有2間辦公室,雖然歷屆警局長要求該會讓出原本就壅擠的空間,但隨之而來的民代壓力,也實在讓局長頭疼,迄今該辦公室還是繼續使用,就如佔着毛坑不拉屎般,飽受外界詬病。

高雄市擁有3個警友會外界矚目
 國內各縣、是警察之友會的成立,係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社會司依法設立之社會團體,非政府機關或警察機關,而依據中華民國警察之友會總會組織章程第2條明定其組織宗旨,「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協同防範犯罪,促進警民合作,擴大安全宣導,維護治安功能為宗旨」,而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卻是同一個直轄市,擁有3個警友會的城市,難道是高雄治安有問題?還是警友會很好賺?
成立港都警友會取代高市警友會
 據了解,高雄縣市合併後,原先高雄縣警友會更名為「大高雄警察之友會」,而高雄市警察之友會在名譽理事長黃和平掌控下,與警察關係漸行漸遠,因此在前警政署長陳家欽擔任高雄市警察局長(106年),對高雄市警友會喪失與警察互動下,由民間友人重組「港都警察之友會」以替代原先高雄市警察之友會。
高雄市警友會已被邊緣化
 高雄市相關警察之友會,目前港都警察之友會理事長是黃清山、大高雄警察之友會理事長是許義郎、高雄市警察之友會理事長為蔡聯芳,而在大高雄與港都警友會底下辦事處,則分為原高雄縣轄區鳳山等7個分局與高市原先新興等10個分局。
警友會實績比一比
 3個警友會,港都在去年5月在支付員警健檢費用就高達387.6萬元,還不包括新興分局督察組毛姓警官因公急難救助15萬元、非警職人員防疫補助93萬元等等,一年約估上千萬元;大高雄去年則有慰勞員警疫調辛勞20萬元、修繕刑大廳舍50萬元、補助員警健檢130萬元及三節慰勞值勤人員等等約上千萬元,反觀高雄市警察之友會支付為零,這也難怪該會早已淪為純民間團體,有名無實的警察之友會,早就被外界詬病,尤其佔著高市警察局辦公廳舍不願搬離,臉皮真厚!不過高雄市警察之友會理事長蔡聯芳不諱言,坦承近年來確實與轄區警察機關沒互動,但從今年3月將舉辦會員自強活動,對會內剩餘的7、8百萬元不會違法花費。
預算不足警友會支助如久旱逢甘霖
 事實上,警友會的成立也是警察機關窮則變不得已的做法,全國警察機關預算編列比照一般行政機關,但警局卻是24小時運作,行政花費當然遠超過一般行政單位,尤其是局內影印紙、電話費、長官紅白帖,甚至警車的修理等等,哪一樣不用到費用,在預算費用編列不夠下,警友會在民間募款支助下,也讓警局不用為預算不足而苦惱。
警察之友會少數存有不良想法
 至於警友會顧問、理監事出錢出力,與警察為治安拚力究竟有何好處,多年前高雄市議員吳銘賜就曾在議會質詢,以某五金連鎖業者,在加入警友會顧問後(當然要繳交顧問費),其開設24小時五金百貨連鎖店佔據騎樓就不見有警察前去關心,而在2020年11月台中市某警分局,在辦理民防中隊餐敘,席間一民防幹部不滿女兒酒駕遭移送,憤而當嘗質問派出所長,所長不堪受責落淚,並說「不然所長我不做了」,顯現出這些民間支援警察機關志工、義工或警友會顧問,少數背後都有存著「行方便」的不良想法。
違規罰單自行吸收
 警察機關與一般行政機關不同,政府早就該對預算另有編列,否則一眜要靠警友會贊助,所謂拿人手短,對部分基層主管在辦案時,哪能公正、公平辦案,一旦遇到警友會成員違規,難保不會造成員警自行吸收的窘境。
蘇小刀/文
 
 

高雄市警察之友會在市警局佔有2間辦公室,飽受外界詬病。
 
港都警察之友會理事長黃清山(左)、大高雄警察之友會理事長許義郎(右)。(圖截自網路)
 
港都警察之友會與大高雄警察之友會捐贈物資。(圖/高雄市政府警察局FB)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