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綠茶顏色芳香,清淡可口,常喝茶可以降血壓,治療心腦血管疾病,調理身心,還可以預防很多疾病的發生,對人體健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喝茶。不過,再好的食物也存在一定的飲食禁忌,那麼哪些人不適合喝綠茶呢?
 對於月經期的女性來說,喝綠茶不僅不會有利於健康,還可能給身 體帶來一定的麻煩。 經期女性面臨著大量的血液流失,與此同時,人體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元素「鐵」,也隨著血液一起流失掉了。
 據研究,除了人體正常的鐵流 失外,女性每次月經期還要額外損失18-21毫克的鐵。因此,我們常提倡女性在此時多補充些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黑木耳、豬肝等,以免造成缺鐵性貧血。但是,如果月經期間飲用綠茶,這些努力就會前功盡棄。
 因為綠茶中含有較多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防礙 腸道黏膜對鐵分子的吸收。研究表明,綠茶越濃,對鐵吸收的阻礙作用就越大,特別是餐後飲茶更為明顯。
 因此,女性及患有貧血的人,即使在平時,也最好少喝濃茶。 其次,女性月經期常常會有大便祕結的症狀。據研究,這與黃體激素分泌有關。
 綠茶中較多的鞣酸也會加重便祕症狀,因為鞣酸具有收斂作用, 可使腸蠕動減慢,進而導致大便滯留在腸道。 第三,女性月經期間,由於神經內分泌調節功能的改變,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緊張、頭痛、乳房脹痛等反應。
 要避免這些反應,應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讓精神過於亢奮。然而,茶中的咖啡鹼、可可茶鹼等物質卻具有使人興奮的作用,會加重痛經、頭痛、腰痠等經期反應。
 對於習慣喝茶的女性,如果因月經期突然停止飲茶而不適應,也可以嘗試用茶水漱口,既可滿足茶癮,也可起到使口腔清爽舒適、消除口臭、保護牙齒的作用。
 除了經期不能喝綠茶,其實綠茶有的人也不適合,那麼那些人不適合喝綠茶呢?
1、孕婦忌飲茶 尤其是不宜喝濃茶
 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鹼等,對胎兒在母腹中的成長有許多不利因素,為使胎兒的智力得到正常發展,避免咖啡鹼對胎兒的過分刺激,孕婦應少飲或不飲茶。
2、婦女哺乳期不宜飲濃茶
 哺乳期飲濃茶,過多的咖啡鹼會進入乳汁,小孩吸乳後會間接的產生興奮,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3、發燒忌喝茶
 茶葉中咖啡鹼不但能使人體體溫升高,而且還會降低藥效。
4、肝臟病人忌飲茶
 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肝臟有病,飲茶過多超過肝臟代謝能力,就會有損於肝臟組織。
5.尿結石患者忌飲茶
 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結石,由於茶含有草酸,會隨尿液排洩的鈣質而形成結石,若尿結石患者再大量飲茶,會加重病情。
6.忌睡前飲茶
 睡前2小時內最好不要飲茶,飲茶會使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失眠,尤其是新採的綠茶,飲用後,神經極易興奮,造成失眠。
7.忌飲隔夜茶
 飲茶以泡現飲為好,茶水放久了,不僅會失去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而且易發餿變質,飲了易生病。
8.老年人不宜飲生茶
 所謂生茶是指殺青後不經揉捻而直接烘乾的烘青綠茶。這種茶的外形自然綠翠,內含成分與鮮葉所含的化合物基本相同,低沸點的醛醇化合物轉化與揮發不多,香味帶嚴重的生青氣。老年人飲了這種綠茶,對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強,飲後易產生胃痛;青年人飲後也會覺得胃部不適,即通常所說的"刮胃"。誤購買了這種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飲,可放在無油膩的鐵鍋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氣,待產生輕度慄香後即可飲用。
 
戴金倪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