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6期 | 2012-12-14 07:51:10|

9版 災民不需要空中樓閣

      再生成計劃執行成效何在   多項名目為何與中央重覆

    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土石流淹沒小林村,在舉國同悲的情況下,各方善款相繼湧入,高雄市政府,到今年6月截止,就收到1.18億元的災難救助款。在支出善款的金額中,「災民急難慰問金」發出不到6百萬元,但執行災害救援及安置災民任務之救援車輛總耗油費、駕駛超時出勤費的支出就高達300萬元,另外「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連個影子都沒有,就先支出140萬元,另外在預控支用經費中,同案編列5687萬元,總經費高達5800萬元,88風災已過了一年多,六龜緊急安置中心何在?

    市府特別強調「緊急」,可見安置中心在六龜災民心目中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可是千等萬等市府就是不動如山,據查,高雄市政府至今尚未向高雄縣政府申請過任過何建築執照,這次凡那比來襲時,山上的六龜鄉民心中還惦記著市府的「安置中心」,原來只是空中樓閣,啥米攏嘸!

   砸千萬助就業真的嗎?

    再看「莫拉克災後大高屏地區原住民部落再生成實驗計畫」,市府在今年723日不知不覺中花掉542萬元,這些錢花在那裡?有那些部落實行此計畫?有那些人參與?高雄縣查無資料?屏東縣也沒有聽說要配合此項計畫?錢進了誰的口袋?總有執行單位吧!市府能否提供執行單位,及實際參與部落名稱,否則100年要再執行「莫拉克災後大高屏地區原住民部落再生成實驗計畫」且經費更高達560萬元,市府總該秀一下成果讓捐款者知道計畫辦得如何?1000多萬元可是筆大數目,總得秀個成果報告吧!

    「八八水災受災社區居民健康體能與心靈重建提升方案」今年621日已支出20萬元,這筆費用雖僅20萬元,但也沒有說明出處,因為預控支用經費中也同樣有一筆20萬元的預算,這筆小錢不多,但市府也有必要說明一下。

   安置中心 六龜人痴痴等

    任何一筆愛心捐款都是來自民間團體的愛心,善款如果被濫用,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基金會,這些人一定會遭到天打雷劈、不得善終。

    99422日,一筆以「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新建工程管理費」為由而支出20萬元;根據六龜鄉公所工務單位指出,至99931日止,此項工程只聞樓梯響,何來的「新建工程管理費」?

    99730日,「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新建工程管理費及委託規劃設計服務費」,又支出120萬元;其中100萬元可能是「委託規劃設計服務費」,這些費用都付出去了,設計圖也秀一下吧!好讓災民心中有個譜。

    99621日,「八八水災受災社區居民健康體能與心靈重建提升方案第1期經費」支出20萬;社會局回應說,這個案件自去年10月就有在執行了,可奇怪的是,為何經費卻在今年621日支出?心靈重建方案,行政院衛生署已有向中央申請1億多元的專款補助,在全台執行,高雄市社會局實際執行狀況是否有與中央重複,若重複,不是浪費資源。

     高雄縣查無起造人資料

    高雄市社會局將1.18億元愛心捐款,花得只剩下332萬元零頭,在「預控支用經費」中雖然還有6608萬元,令人質疑的是這些錢還在嗎?工程何時動工?

    善款花出去了,到底有沒有將錢花在刀口上?啟人疑竇。記者打電話去社會局,向社會局索取善款支出明細,和執行細目相關文件時,社會局第二科的基金股歐股長回應說,「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案早在今年三、四月時就已交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同時與六龜鄉簽訂並取得土地使用權,且已在七月份發包給民間團體執行。至於具體的民間得標公司和執行情況,社會局以現在「很忙」,「不可能直接提供具體資料」等理由推拒。對於「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一案,931日,六龜鄉公所建管科和高雄縣政府建管科雷小姐說,他們沒有收到有關高雄市政府送件資料,甚至連起造人也查不出來。

   照常理來說,「六龜綜合社會福利服務暨災民緊急安置中心」案,土地是由六龜鄉公所提供,但是在起照手續上也要通過高雄縣政府建管科,必需取得建照才能動工。

   市府傲慢回應太忙推拖

    對於「八八水災受災社區居民健康體能與心靈重建提升方案」,歐股長回應說這個案子她不清楚,因為是由第三科(專司老人福利事項)發包執行的。記者質疑,為何此等案件會違例發往第三科執行,於法何據,歐股長則回應說,因為第二科「太忙」了,沒有時間去執行「八八水災受災社區居民健康體能與心靈重建提升方案」,所以才轉往第三科。奇怪的是,高雄市有那麼多獨居和失依老人要照顧,難道第三科就很閒嗎?

    高雄市社會局這番「傲慢」的回應,擺明了就是要讓記者知難而退,社會局基金股人員如此「迴避」善款問題,令人不解,既然光明正大,為何不敢攤在陽光下見人,莫非經不起檢驗?

   府會特搜記者/夏毓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