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高雄市長陳其邁,自兩歲起就在高雄市裡生活與成長,自高雄中學畢業後,就讀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後又考上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曾任長庚醫院內科醫生、父親為前總統府資政陳哲男,
 就讀醫學院期間,就關心公共事務,並參與多次學運,在父親陳哲男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以辦公室主任的身份,發揮自己所學的醫療專長,協助父親草擬全民健保法、及老人福利法,發揮公衛醫療專長,並協助處理民眾服務,為未來從政奠定下雄厚的奠基,也為台灣的健保與醫療貢獻心力。
 擔任立法委員時,在連任兩屆立委後,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發言人,由於斯文的長相與良好的口條,給選民與民眾留下非常良好的專業形象,於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回鄉代理高雄市長,成為臺灣歷史上最年輕的直轄市首長!積極與親民的作風,在當時讓高雄市成為洋溢著青春與創意的新城市。在2007年時,再度回中央工作,擔任陳水扁時期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隔年轉任民進黨副秘書長。2012年,被列入民進黨全國不分區名單之中,再度成為立法委員,後來又繼續連任不分區立委。於陳菊市長即將卸任前,在民進黨高雄市市長初選民調中,打敗劉世芳,獲得民進黨提名為高雄市長候選人,而辭去立法委員職務全力投入選戰,但最終敗於韓國瑜。敗選後接行政院副院長一職,但仍舊相當關心高雄市各項事務,就在韓國瑜被罷免之後,積極參與補選市長的戰役,最終以70.03%的超高得票率,擊敗最大對手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補選上高雄市長一職。得票率也超過當時九合一大選時,陳菊市長的68.09%得票率,成為高雄市目前得票率最高的市長,只是陳其邁的市長之路一路走來相當崎嶇,不過也因為充滿著許多的經驗,更了解基層民眾的需求,更早早規劃高雄施政藍圖,深受高雄市民的愛戴,並獲得暖男市長之稱,積極深入基層,並做好高雄市的都市計畫以及重大交通工程,在六都市種總評比中,表現不俗。
 正式接任高雄市長之後,積極改造都市計畫與工程品質,與下水道工程,在任內遇到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但有公衛醫療背景的陳其邁,憑藉著穩健與專業領域的實力,一步步帶領市民走過危機,並當機立斷對於大樓群聚感染的案例,實施鐵腕作風,將全棟住戶遷移至防疫旅館隔離,而解除了可能擴大的社區感染危機。對於基層的勞工朋友,邁邁市長也重視權益與提供安全的就業環境,而為勞工朋友所津津樂道的是,在拆除中博高架橋時,陳市長每天都會到現場關心進度與現場安全,幾乎每天都會到工地向辛苦的勞動朋友加油與打氣,並提醒注意安全,不過有一幕漏網鏡頭是媒體所不知道的,但卻深深打動現場工程人員的心。就在工程即將完成時,暖男市長在半夜一點多時,親自前往工地關心最後收尾的進度,但令勞工朋友感動的是,市長在這麼晚的深夜,卻帶著飲料分送給在場的工程人員,並與他們閒話家常,關心每個家庭的問題與需求,受到在場的工程人員的愛戴,但這一個事件更展現出陳其邁的低調個性與暖男作風,而不是敲鑼打鼓演給媒體看,而是實實在在的關心市政的每個區塊,並將自己終身的學習與經驗累積,貢獻給培育出讓他成長與茁壯的高雄市,高雄市民真的有福氣了。
交通篇
輕軌成圓 預計112年全線通車
 為健全大眾運輸路網,高雄市政府於去(109)年宣布輕軌二階復工,並積極推動捷運黃線計畫,目前輕軌已開通自C32凱旋公園站經C1籬仔內站到C17鼓山區公所站的大南環,持續朝向大順路、美術館路推進,C17-C20預計今(110)年底可完工通車、C20-C24於111年通車,C24-C32於112年通車,完善捷運路網,以交通建設串聯各產業園區,促進經濟發展。
 目前二階工程正加緊施工,C17-C20持續進行站體包板、泥作與鋪磚等工程,且已完成一階列車與二階機電系統相容作業之整合測試,測試專車也駛進C20臺鐵美術館站機電系統動態測試,以今年底前通車為目標。
 有關美術館路及大順路段環差作業於今年4月22日經環保署核定,目前正進行老舊箱涵改建,之後接續施作輕軌主體工程。其中美術館段(C20-C24)也先行進場施作園區內人行步道,完成後提供民眾使用,並依核定路型陸續進場架設圍籬施工,預計111年底完工通車;大順路段(C24-C32)目前分區段進行自由路至河堤路段、日全街至士良街段及大昌消防分隊至建興路段老舊箱涵改建,以及公車彎、臨停彎工程,預計112年底完工通車。
 此外,為提供市民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捷運黃線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綜合規劃報告於今年7月14日審查通過,未來將連結各大醫院、觀光景點及行政機關等重大據點,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預計於117年底通車,完工後除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與原有紅橘線發揮加乘效果,讓高雄市邁入公共運輸為導向的新里程。
招商篇
企業夯亞灣!
打造最完整的5G AIoT驗證場域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將透過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與橋頭科學園區等雙引擎帶動高雄發展。
 
 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赴台壽大樓關心亞洲新灣區招商進度並聽取簡報,他於會前聯訪時指出,亞灣區內現有的台壽大樓、中華電信成功大樓、鴻海及國城大樓等,目前已完成簽約或簽署進駐意向書的廠商計有13家,未來將打造不管在5G AIoT概念驗證、服務驗證與商業模式驗證最完整的場域。
 陳其邁表示,目前台壽大樓已有許多國際大廠、國內系統整合商及有潛力的新創公司進駐,不論是在5G XR的垂直應用服務、智慧交通、車聯網、雲端資訊管理與智慧港灣管理等各領域應用都是頂尖廠商。因此今日也特別前來了解企業進駐的進度與需求,市府絕對會鼎力幫忙。
 陳其邁指出,中央政府預計在5年內投入110億經費,在專案的補助計畫、高軟二期的開發都已按部就班進行。相信5G AIoT落腳亞灣區除了有最完整的生態系,以大帶小提供最完整的試驗場域之外,同時在高雄得天獨厚的交通地理位置上,更能鏈結國際市場,尤其是新南向的國家。
 陳其邁強調,高雄港是國際名列前茅的貨物進出港口,亞灣區不僅在硬體設施、生態系的建構都是最完整的場域。市府也加碼提供006688租金補助,以及租稅、薪資補貼等,吸引更多廠商進駐亞灣。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006688專案包含台壽大樓、中華電信成功大樓、鴻海及國城大樓等場域均適用,目前高雄展覽館5G基礎建設已完成,港埠旅運中心除了硬體外也將同步進行資訊軟體建設,至於電競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則待進駐企業一起提供好的解決方案。經發局也將企業協助對接中央計畫,以及開拓在地商業開發案。
 廖泰翔指出,目前台壽大樓已有仁寶、CISCO、精誠、方陣聯合等多家大廠簽約或簽署進駐意向書,另外位於鴻海大樓、即將開幕的亞灣新創園更吸引多達70家新創、20家國際加速器申請,目前正在審查中,國城大樓也已簽約動工,高軟二期則預計於11月進行公共設施建設,同時持續積極招商,盼吸引更多大廠投資高雄,加速形成5G AIoT生態系。
投資高雄達1594億!
經發局聯手南科、加工處招商8業者搶進
 去年以來投資高雄累計金額達1594億,高雄市經發局持續強化招商,再聯手南科管理局、經濟部加工處,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投資高雄 邁向全球」招商說明會,盤點高雄8處園區土地聯合招商,吸引超過50家企業參與。會中包含強茂、鏵友益等8家企業均表達投資意願,預計未來3年內將持續投資、深耕高雄。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接下來高雄的投資與城市的發展其中兩大方向,就是中央即將投入百億打造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以及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將形成的高階製造中心及半導體聚落,市府積極整備用地需求,雙引擎帶動高雄發展,同時也建立產學研交流平台,為投資企業儲備人才,水、電供應更是無虞,「高雄準備好了,歡迎大家加入投資高雄隊。」
 經濟部加工處長楊伯耕表示,今年3月28日成立55年的加工出口區正式更名「科技產業園區」,歷年產值不斷創新高,尤其高雄就佔整體40%以上。加工處也針對老舊園區將原建築更新為8到10層立體式建物,提供投資企業更多用地,加上高雄水、電、勞工都非常完備,目前高軟二期也正對外招商,「投資高雄正是最好時機。」
 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指出,園區的發展需要周邊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一起來帶動,從路竹一直到橋頭,包含生醫、光電產業都在陸續成長,未來十年將在高雄創造超過2000億產值、1萬個就業機會,串聯南部各大園區共同帶動南台灣發展,一起打世界盃、打國際盃,南科也將扮演友善投資角色,吸引各界人才來高雄發展。
 高雄市經發局指出,陳市長自上任後積極招商引資,迄今累計重大民間投資金額達1,594億元,而投資臺灣3大方案自108年開始高雄投資金額更達2,136億元。本次包含二極體製造商強茂、半導體設備廠鏵友益科技、大型半導體鍍膜設備廠勤友光電、全球DRAM及快閃記憶體領導廠華騰國際、AIoT應用商寬緯科技、半導體量測設備商民利國際、工業自動化設備廠建佳科技、生醫用電漿機廠瀧儀生醫及AIoT精準醫療商達易特等9家業者均表達投資意願,搶先卡位投資高雄。
中油煉油廠舊址規劃半導體產業專區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中油煉油廠舊址未來招商規劃,須放在台灣產業發展脈絡下來思考,依中央經濟部「半導體S廊帶計畫」,期以從台南到高雄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包括材料、設備、零組件、代工、封測等;該廠區在地域上可謂是絕佳選擇,產學能量進駐加上中油本身研發能量聚集,可由此產業專區吸引更多優質、具競爭力的半導體及資通訊廠商,在高雄水電、土地充足,也能跟周邊橋頭、路竹、楠梓及台南科學園區形成廊帶,這是投資的最好選擇。
 舊左營國中土地變更為商業用地,議員建議應結合蓮池潭觀光發展特區做整體規劃,陳其邁承諾會通盤檢視左營的發展,並規劃推動「左營大車站計畫」,現階段新左營發展迅速,舊左營必須加緊腳步,惟舊左營蓮池潭周邊相關觀光資源及配置不足,未來規劃運用民間力量,配合都市計畫,讓舊左營的發展更符合觀光期待。
仁武產業園區動土 打造高階製造中心基地
 仁武產業園區在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2個月即促成開發,展現「緊緊緊」的高效率,陳其邁除感謝經濟部及台糖公司,加速推動仁武產業園區開發案,也感謝議會在預算及地方建設上的支持,園區完工後預估可創造約240億年產值、提供6,300個就業機會。
 陳其邁表示,仁武產業園區主要是為了打造高雄成為高階製造中心的基地,引進電子、電腦、運輸工具、機械、航太科技、金屬製品等產業,也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需要土地非常殷切,因此,勢必在產業轉型過程裡加速加碼投資,而高雄打造友善投資環境,讓更多的廠商群聚形成供應鏈。
 市府一定協助企業家投資,透過經發局的投資高雄事務所單一窗口全力配合廠商建廠,包括建造使用執照、行政程序等,盡力縮短開發期程。仁武產業園區將採「同步建廠」方式,進駐廠商可在園區公共工程施作的同時同步建廠,加速滿足投資企業建廠、擴廠需求。
 陳其邁表示,仁武區配合產業園區的發展,未來包括曹公圳整治、觀光發展等各項建設都要加速進行,在仁武周圍地區也會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務,如增設托育中心、長照中心等,讓仁武地區成為宜居之處。
 仁武產業園區總面積為74公頃,其中產業用地佔48公頃,綠化植被面積近20公頃,鄰近國道10號,10分鐘可達高鐵站、30分鐘即可到高雄港及小港機場,是高雄產業轉型的重要基地,未來將結合北高雄研發優勢,以及南高雄海、空雙港資源,並以低耗能、低汙染的高科技產業優先審核,現在投資高雄正對時。
仁武產業園區招商
 仁武產業園區首場招商說明會吸引近300家有意投資企業搶進參與,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到場招商,他允諾市府會扮演最佳助攻角色,跟大家一起打拚,盡快選定廠商、開放設廠施工,廠區公共建設同步進行,用最快的腳步跟時間賽跑,抓準時間、把握機運,協助廠商迎頭趕上國際競爭市場,更進一步拉開領先幅度,歡迎各家企業一起加入投資高雄隊。
 陳其邁表示,高雄有充足的電力、超前部署的水源,土地陸續開放設廠,各項準備皆已到位,營造最佳的投資環境,且透過投資高雄事務所,提供單一窗口、專人專案服務,協助廠商排除各項障礙,打造仁武產業園區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並結合5G AIoT園區,進行傳產的數位轉型,讓高雄的下一個世代更具競爭力。
 因應台商回流、投資需求暴漲,經發局說明仁武產業園區將採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同步進行,大幅縮短企業投資進駐期程,同時確定投資企業將由「投資高雄事務所」提供整合性服務,快速排除五缺等投資障礙,用最短的時間讓投資順利落地。
台電5G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
 「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日前在南部發電廠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應邀出席,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固網等各界貴賓共同見證。
 陳其邁表示,台電近年致力推動電力智慧化、電力物聯網等數位轉型創新應用及導入「智慧巡檢」,結合機器人、無人機協助變電所和輸電鐵塔與線路巡檢作業,他除肯定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成立後,逐漸把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產業化,亞洲新灣區也將變成5G AIOT的應用服務裡電力數位應用最好的聚落。
 他也提到,為全力發展5G AIOT服務產業數位轉型,市府提供006688的租金減補貼,加速吸引外部新創公司、智慧應用廠商到亞灣區;此外,亞灣區交通便捷、公共設施完整,又有四所外僑學校及高雄各大專院校,適合培育、廣納人才,對發展5GAIOT從觀念驗證商業模式到服務模式的運用服務,可以說是最完整的一個場域。他也期盼包括台電、中油、中鋼等電力業、石化業、鋼鐵業的龍頭,以大帶小方式加速相關產業數位轉型,透過AIOT、智慧產業等讓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台灣技術發展新門戶,高雄轉型成為科技智慧城市。
建設篇
再見中博、高雄更好
陳其邁宣布中博高架走入歷史
 陪伴高雄市民走過17年的中博高架橋拆除作業,高雄市長陳其邁率市府團隊一同倒數,與現場民眾共同揮別中博高架,並宣布拆除工程正式動土。
 中博高架橋封閉拆除作業期間,中山路(建國-八德)、建國路(同愛-南華)、博愛路(熱河-九如)及九如路(重慶-松江)等路段交通管制,市區公車及國道客運路線將配合改道,並安排免費接駁車提供乘客往返高雄火車站(南華路)及七賢一路臨時轉乘站接駁服務;中博高架橋歷時9天高效率拆除工程完工,陳其邁表示,第一天結構拆除過程,難免製造噪音,感謝市民的包容與體諒,在第二天、第三天,1999電話次數就非常低,代表團隊做的好又快,工程部分,用最高品質把關,他要代表所有市民向工程人員致敬。
 交通局表示,中博高架橋拆除創下史上最短紀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中拆除時間最短)、最多車道(站西路施工期間提供6車道服務)、民眾參與(工程觀看人數達30萬人)、政府合作(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促成)、睦鄰關懷最深入(事前拜訪周邊12個里居民計6千餘戶)等多項紀錄。
高雄鐵路地下化
 高雄市長陳其邁偕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出席說明會,他感謝中央對高雄鐵路地下化預算的支持,高雄經過多年努力,現在整個城市風貌已經截然不同、也往前邁進一大步,更成為國外媒體評鑑為最宜居城市,高雄鐵路地下化從天際線到整個城市南北的縫合,其中包括綠地、多功能公共服務空間以及高雄車站的再造,絕對可說是一個新的典範。
 陳其邁說明,鐵路地下化後,將增加八個中央公園的綠地面積,整個綠地串成一條項鍊,而高雄車站即是項鍊中間那塊最亮麗的鑽石,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是鐵路地下化的最後一哩路,工程期程從兩個月縮短到九天,挑戰高難度的工程施工。
 陳其邁以倫敦的歐洲之星車站為例,從原來的滑鐵盧車站移到聖潘克拉斯車站,車站可說是一個城市重要的門戶,聖潘克拉斯車站原是一個舊火車站,地面下是高速鐵路歐洲之星,地面上則改造為五星級飯店,車站大廳則具交誼廳或是舞廳的功能,整體可感受到商業交流與城市功能的活絡。他說,從歐洲之星車站的故事,即可想像未來高雄車站將是多麼神奇及美妙,而此刻正在高雄車站發生。
 帝冠式建築風格的原高雄車站也將移回正中央,陳其邁表示,除了保存歷史傳統,也朝向永續多功能發展,未來高雄新車站園區將會有現代化公共服務,包括交通、住宿、旅遊等服務將以最新高科技的方式,讓高雄車站成為高雄新地標。
綠園道鳳山計畫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地面廊帶長達15.37公里,計71.3公頃,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為綠園道,分為左營、高雄、鳳山三個計畫分區執行。在疫情警戒期間,施工團隊在遵守防疫規定下,持續施作鳳山計畫已全數完工,自大順三路至大智陸橋以西,搖身變為市民休憩運動環境,並以自然生態、居民遊憩、景觀歷史紋理三大核心,使鳳山生活環境品質顯著提升。
 鳳山計畫園道總面積為119,375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座中央公園的面積範圍,完工後綠化面積新增106,610平方公尺,人行步道面積新增32,990平方公尺,自行車道里程新增4,440公尺,並配置地標廣場,同時也保留軌道設施,留存鐵道意象美麗印記;此外,增加生態綠地,串連周邊綠地與水圳系統,結合都市藍綠帶景觀,並強化沿線系統照明,塑造夜間景觀與增加夜間使用率,提供都市樂活漫遊體驗。
 鳳山人文歷史悠久,文化資產豐富,近年更推出黃埔新村文化創生,讓眷村生氣蓬勃,更有知名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衛武迷迷村席捲打卡景點,除景觀綠園道外,原鳳山火車站地下地區新建開發大樓,打造「空中鳳城」,為全國首座電影院結合國民運動中心及青創空間三合一火車站,預計2023年底前完工,未來將成為高雄新地標,為鳳山再造經濟活水及川流不息商機與人潮。
綠廊道左營計畫完工
為新舊社區繁榮發展添新頁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範圍北起左營區新左營車站,南達鳳山區大智陸橋以西,總長度約15.37公里,鐵路地下化完成後所騰空的廊帶,經市府積極爭取,中央核定闢設為綠色景觀園道,總面積約為71.29公頃,在防疫警戒期間,市府持續推動建設,左營計畫完工消彌鐵道兩側長年以來的隔閡,實現縫合都市紋理,煥然一新的景觀將促進新舊社區共榮發展。
 左營計畫除將原左營車站地下化,並新增內惟車站,往南可銜接至美術館站及環狀輕軌;區內的自行車道,北自蓮池潭自行車天橋下開始,南則銜接高雄與鳳山計畫直至鳳山。軌道與自行車道的發展,可帶動沿線都市發展並加速商業、休閒、觀光產業成長,讓高雄市成為水與綠之宜居城市。
 此外,為保留在地歷史脈絡,也將軌道元素於園道內重現,保存島式月台及軌道等文化設施,重現舊城古道風情,提供周邊居民及學校做為寓教於樂的教材,讓鐵道記憶傳承與歷史再造,整體左營園道翻轉過去身為鐵道交通動線的印象,引入自行車道路網,打造優質人本空間,並設置多處節點廣場,結合大眾運輸及停車場所,以自然地形變化為設計主軸的社區型遊戲場,塑造不同層次之活動場域,滿足周邊社區民眾慢活遊憩的需求。
 左營計畫全長2.5公里,總面積30.8萬平方公尺,包含左營(舊城)、內惟兩座車站,分成崇德路至華榮路、華榮路至明誠四路兩案執行,自106年籌辦爭取經費、108年底發包,在新冠肺炎疫情警戒以來,施工團隊在遵守防疫規定下,仍全力施作完工,全區已開放供民眾使用。
高雄過年走春新地標
陳其邁邀市民朋友至鐵路綠園道打卡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高雄市政府針對騰出的鐵路廊道啟動園道工程,市長陳其邁日前前往視察其中的鳳山計畫區施工進度時,除了感謝立委及議員支持地方建設,也表示8成的鳳山園道空間將於農曆年前開放,邀請市民朋友前來走春、打卡。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起新左營大中二路至鳳山大智陸橋止,長約15.37公里,土地面積71.3公頃。高雄市政府將園道工程劃分為三個計畫區執行,左營計畫區(崇德路~明誠四路)、高雄計畫區(明誠四路~大順三路)、鳳山計畫區(大順三路~大智陸橋),分別由水利局、工務局新工處、養工處負責施工。
 市府工務局表示,其中的鳳山計畫範圍西起大順三路,東至大智陸橋,全長約4.425公里,鐵路地下化完成後所騰出的帶狀廊道闢建為綠色景觀園道。農曆年前可開放面積占鳳山計畫8成,相當於一座中央公園,喬木共計1,261株,其中仁武產業園區移植櫸木、茄苳、印度紫檀、光臘木等共596株。
林韋呈/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