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7期 | 2012-12-13 06:17:44|

2版   心中挺誰 佛曰不可說

     林宋挑動藍神經

 

 

 

    被認為把國民黨籍總統府資政,高縣白派大老擔任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的楊秋興在擺烏龍。其實,「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只看林淵源否認出任楊的總部主任委員,卻忽略了林老先生在接受記者訪問時,究竟支持誰選高雄都市長,他則肯定表示,支持的是年輕、會做事、可提升就業率、清廉的好友,卻一再強調他沒有說支持人選是誰。他話中有話,誰才是符合他支持「三條件」的候選人,似乎呼之欲出,而這個「烏龍記」,已為這場市長選舉投下一個威力不小的震撼彈,選情變化,好戲在後頭。

    林淵源這位前高雄縣老縣長,白派掌門人,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是白派大將的國民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對他都得敬畏三分。為了否認楊秋興為17日成立競選總部在邀請函中把他列為總部主任委員,公開出來召開記者會,王金平以及國民黨立法院大黨鞭林益世二人分坐左右,可見如何看重林淵源。他否認並未答應擔任楊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在記者會中還發表聲明,表示抗議。當時,各方人士對楊秋興陣營這種近乎「一廂情願」的安排,認為是在擺烏龍,當成笑話。

    林淵源提三要目標明顯

    記者會中,因為林淵源始終對支持人選三緘其口,在記者們一再追問下,他才慢條斯理提出支持人選的三要件:其一清廉,其二會做事,其三要年輕!這才引起大家好奇,緊問不捨,但他就是堅持不指出是哪一位人選。

  「三條件」說,其實不難從三位浮出檯面候選人,陳菊、楊秋興與黃昭順,一一加以檢驗、核對,就能看出他理想的支持人選了。

 三人中比較年輕的楊秋興大概是唯一。清廉這一項,似乎對一直在強調清廉參選的楊秋興有點符合;會做事這一項,獲施政評比全國第一名,又連年四年獲最高評比「五星獎」的楊秋興,也很接近。陳菊救災睡覺有爭議,年華老大,沒得比,她的施政評比落後楊秋興。距離會做事、清廉是否有距離,自有公評。黃昭順沒當過地方首長,也無從比,三條件似乎離她有些許距離。

問題在,林淵源是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聘任的總統府資政,以民進黨籍的陳菊來說,對於畢生獻身國民黨的林淵源是絕對排斥。但過去是民進黨員的楊秋興,也不過因這次市長選舉而脫黨,現在是無黨籍身份。林淵源的三個條件支持人選,謎團如何,大略可看出一二。外界因此不免要質疑,會不會是楊秋興?

    四兩撥千金薑是老的辣

如果,單純從「年輕、清廉、會做事」這三條件是林淵源支持人選依據,那麼80多歲年高德劭的林老先生,對這次市長選舉的支持取向,不在黨派,而是著重在「選賢與能」這個民主政治在選舉中的最高目標。他的確不簡單,也反映他對這次選舉的重視與期待。

但政界人士還是好奇,即使條件好,有其支持優勢,但箇中關係,林老與楊秋興之間是否存在互動密切的淵源?就林淵源現在的情形,對政治應該很少過問,第二代人才輩出,王金平成為國民黨中央舉足輕重、一言九鼎的大老,白派對外代表性已足矣。不過這次市長選舉只為了一張未被敲定的邀請函,以他的立場,只需發表一紙聲明加以否認,或表示抗議即可。卻要親自出馬召開記者會,更驚動二位國民黨中極其重要的王、林二人在場作陪,顯示為邀請函「烏龍記」,公開否認似乎不是首要,對支持人選發表「三條件」說,恐怕才是重頭戲。

果真如此,林淵源的記者會,頗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適度影射其心目中支持人選,提出最容易猜出謎題的談話,其所為何來,已道盡了他在「欲說還休」中的真正用意,畢竟薑是老的辣。

   宋楚瑜動向更受人矚目

但林淵源在兩位同黨重量級人士陪同,在記者會中公開說出支持人選的三個條件,以他仍然具有國民黨身份,又是總統府資政,如此黨政歷練豐富,與國民黨淵源深厚,從任何一個角度著眼,他應該毫無選擇餘地,只有支持黃昭順一人,何以在提出與黃顯然比較有差距的條件之餘,硬是堅持不公開其支持人選。可見林淵源在老謀深算中,另有他不同的盤算。

熟悉高雄縣政情人士透露,林淵源對楊秋興的施政表現,頗為激賞,而楊秋興對於在藍綠對立,雙方人馬壁壘分明中,仍然不時對林淵源移樽就教,極盡敬老尊賢能事。因此,這兩位存有年代隔閡的政治人物,都是秉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外界自然不瞭解一老一少的互動關係。

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正是林淵源最敬重的政治人物,權威人士指出,林對宋的敬愛,盡在不言中。環繞政治人物多如過江之鯽中,林淵源對宋的話才聽得進去。而宋對楊秋興這位綠營的後輩,激賞有加,無形中在三人之間,由欣賞而互動,這種不足為外人道的牽絆,對未來選舉是否造成對楊秋興正面效應,政界人士無不拭目以待。

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