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圖截自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網站)
 
 「工程」與「美麗」這兩個詞彙很難相互連結。但是對安定彎隧道工程來說,它在工程管理面,卻真的可以用「美麗」兩字來形容,在十多年前施工時,我這麼認為,在完工十多年後的現在,我仍然願意這樣來形容它。
 安定彎隧道位處南投縣溪頭往杉林溪遊樂區道路尾段,該路線共有12個彎道,其特色在於每個彎道皆設置了一個生肖牌,因此演變成12個生肖彎被遊客稱頌著,杉林溪遊樂區則位於路線終點處。民國88年發生921地震,沿線道路中斷至民國91年,有3年餘的時間,杉林溪遊樂區處於停擺的狀態,經過一番曲折後,產生了這樣的一個工程,它的歷程非常特別,值得書寫下來留成紀錄。
 杉林溪遊樂區的雲海、牡丹花、繡球花最為有名,安定彎之所以得名,是因為當地有一位劉安定先生出資開闢,故該路段取名為「安定彎」。921地震後,道路中斷,斷路處形成300公尺深峭壁,斷路點前後完全無法銜接。地震發生時,數百名遊客及工作人員受困在遊樂區內,離開的唯一方法即是爬上山頂,沿著稜線避開崩坍區行走約莫2小時的路程,才能繞過那個受震形成的大峭壁。遊客撤離後的數年間,遊樂區老闆沒有裁員,員工們抱著重新開園的希望留下來了,也每天翻山越嶺的進出他們的工作區,備極艱辛。
 曾經,地震的半年後,也就是民國89年3月,在工兵部隊的協助下,於斷崖峭壁上挖鑿出一條足以通行的道路,但在短短的4個月後,民國89年7月桃芝颱風重創南投,開通的道路再次坍塌,此後的數年,杉林溪遊樂區真的成了一座遺世獨立的仙境,在這段期間民眾不斷的陳情,但總是無疾而終,竹山經溪頭往杉林溪原是一條觀光道路,隨著往杉林溪的交通阻斷,也阻斷了有意前往遊樂區遊玩的遊客,連帶影響沿線商家的生計。
故事的經過
失望中的一點希望:「代辦」
 在80年代的後期,中央政府出現了一個名詞及氛圍,稱之為「代辦」,當時很多機場建設皆有工程上的問題,由於民航局處理工程困難,交通部就委由國工局進行辦理,起初僅有人力支援,但最後國工局演變成直接辦理,官方用語稱之為代辦。國工局為民航局辦理的工程有北竿機場跑道延伸工程、南竿機場新建工程、馬公機場航廈新建、花蓮機場航廈新建及桃園機場部分增修工程等。因成效顯著,後來中央部會之工程,如教育部有很多學校也找國工局協助,目前座落在士林的司法院園區也是當時的傑作。
杉林溪董事長的歎息
 一天,我在九樓辦公室接到樓下保全來電,稱有一位老先生風塵僕僕前來,說他要見國工局局長,我請他上樓,經了解後才知道這位老先生是杉林溪遊樂區的董事長。老先生見到我的時候說:「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國工局代辦工程,你們能不能代辦我們那條已經斷了三年餘的道路?百餘名員工已經等三年了!」,我當時聽了狀況,回答他說:「如果是行政院同意,我們就可以接辦」。我當時心想,災害都已經過去3年了,但卻沒有一個單位來處理,有點離譜,如果國工局能協助當然盡力協助,也是好事一樁。這時老先生又問:「如果你們願意,行政院也同意,工程需要多久時間?」,我算了算告訴老先生需要整整2年時間,因為需要地質調查、設計、發包等等程序。此時,老先生聽完嘆了一口氣,臉上露出難過的表情。這一口嘆氣和憂戚的表情,大異於以往的陳情者,當時國工局到處進行工程,所碰到的陳抗者大都是青面獠牙型的,聽到不滿意的答案,不是拍桌咆哮就是言語恐嚇。老先生可能心想已經3年多了,現在還要再2年,為什麼政府部門動作會這麼慢呢?而我被他的那口嘆氣及表情震攝住了,當時心想,地震確實過去那麼久了,難道身為政府的一環,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協助他們了嗎?於是我召集了局裡的副局長、總工程司及一級單位主管,說明了剛才的情形,並和大家約定,利用週末去視察中二高工程,順便走一趟杉林溪地區看看現場情形。記得當天一共有19位主管隨我前行,到了崩塌現場後,我們爬上稜線,翻山越嶺到了杉林溪遊樂區場址,當時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天雨路滑,我一失手整個人後仰跌倒,眼見就要滑落山崖,結構組的蔡茂生組長一個前躍撲在我的小腿上,令我免於滑落十數公尺的陡坡,當時若跌落坡底,後果甚難想像,此時大家深刻體會當地人們的困擾與痛苦,內心應該都有一些複雜的感受。當時國工局有相當多的工程正在執行中,中南二高如火如荼進行著,雪山隧道也正遇到空前的壓力,我心中一直盤算著國工局有沒有多餘的能量幫這個忙?即便是我願意,主管們願不願意?主管們願意,基層同仁的工作負荷又如何?幾經琢磨,在回程的路上,我正式提出了疑問式的要求,結果隨行的主管一致的表示願意花額外的時間來協助他們儘速重建家園。
 當時若按照傳統的作業方式,我們必須先開設計顧問標,以進行地質調查、工程規劃、工程設計等工作,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採購法程序上。在內部會議討論執行策略時,數名主管表示,現場這岩坡表層都已經震掉了,只剩一個大岩塊,地質狀態、包含石塊中有幾條裂縫都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以我們大家身經百戰的專業經驗,還需要找工程顧問公司嗎?我們能不能不要依循傳統方法(時程需要2年)來做?」,若能不依循傳統方法,則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在該次會議中,國工局的主管們已經達到用最快速度進行復建工程的共識。
 但要如何找到最快速建設的切入點呢?當我到行政院探詢時,才知道行政院也很著急,因為災害發生過了3年多都沒有動作,行政院回應:「如果你們(國工局)願意接手,行政院會很高興」,我問行政院工程會(當時工程會主委兼921復建委員會主委),我們能不能用最快的方法呢?即是依採購法第22條第16款,只要上級機關認定同意,我們便直接找包商議價承攬。得到的答案是:在當時國內沒有單位使用過這項條文,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使用過,有2個案子曾用過;一是總統官邸裝潢,另一是行政院院長官邸裝潢。換言之,採購法條文是有的,也有人引用過,這就找到突破點了。後來我和當時行政院工程會的郭瑤琪主委討論,她爽快表示不如我們兩單位各自負一半責任好了,由國工局先函文說明本案情形,再由行政院工程會函覆,請國工局用最快的方法建設完成。國工局當然依採購法中最快的方式處理本工程。
 由於工程規模不大,於是我找來地工科李有恆科長和該科同仁共9人,利用午餐時間在局長室請同仁吃牛肉麵兼討論如何執行,對於當時忙於雪山隧道工程的地工科同仁,這項任務絕對是額外的負擔,我請同仁利用週六、週日及晚上的時間執行這項設計任務,同仁們有感於杉林溪民眾的困擾與痛苦,都很樂意花費自己的時間來幫助他們,於是,便在很快的時間內,不經由委外顧問公司的協助,自行完成了設計。<待續>
 
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局長
現任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口述
林新華整理記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