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2021年1月27日,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累計超過1億。這一天,將以一種特殊的含義,被載入史冊。

 

 100000000人是一個如此龐大的數字,它意味著,病毒侵入了地球上約1/70的人類,讓人觸目驚心;這是一個無比悲痛的數字,它意味著人類在與病毒賽跑的生死之戰中,仍將繼續爭分奪秒,提速,再提速。

 全球累計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依次序是美國、巴西、印度、墨西哥及英國。其中,美國累計確診2536萬2700例,死亡個案42萬3000例,都是全球最多。

 多種變異新冠病毒四處「突防」,40多國加緊大規模接種疫苗。這場「鏖戰」,何時才能看到局面扭轉的希望?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數字會讓人麻木,忽略背後的意義,每一個病故者都是某個人的父母、伴侶或是孩子、朋友,應該要盡快施打疫苗。

 2020年9月,當美國新冠死亡病例接近20萬人時,《時代》周刊發布了一張黑底封面,上面密密麻麻的白字,羅列了該國疫情暴發以來每一天的死亡病例。

 關於死亡,美國人陸續用一些儀式性的展示,表達哀思。國家廣場上,插滿了悼念的小旗;白宮外南側草坪間,放置了2萬把空椅子,每把椅子,代表了10名新冠肺炎的逝者。然而美式抗疫,舉步維艱、一團亂麻。

 2020年3月,義大利城市貝加莫深陷疫情漩渦,很多病人孤獨地死去、孤獨地被埋葬。報紙訃告,從1頁半變為10余頁,喪鐘從早到晚,不停敲響。每一聲,都敲在活著的人心上。

 作為歐洲疫情早期的「震央」,義大利曾實施全國封城,直至疫情緩和。但自2020年10月以來,和很多歐洲國家一樣,這個亞平寧半島上的國家,又遭第二波疫情壓境,累計確診超240萬人,不得不重返封鎖。

 日本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東京奧運可能空場舉辦。而日本政府為防止疫情擴大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期限至2月7日。因東京等地的疫情未大幅改善,政府內部有人主張緊急事態宣言應該延長。東京等11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民眾少出門、餐廳提早打烊。

 疫情同樣嚴峻的印度,開啟「全球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劃,7月底前,期望為約3億人註射。按計劃,首日將有30萬人完成接種。官方的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27日聲稱,新實驗數據顯示印度本土疫苗Covaxin可對抗英國變異病毒株;但由於Covaxin未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有許多人對疫苗安全性存疑。印度總理莫迪透過視訊在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達沃斯(Davos)對話會議上發表談話說,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印度正透過運送疫苗到其他國家,挽救全球的生命。

 疫苗如何才能公平分配?誰應是優先接種人群?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冷鏈運輸能力如何確保?針頭供應與醫療廢棄物能否得到妥善處置?打了疫苗就能萬事大吉嗎? 隨著全球逾40個國家和地區開始接種疫苗,國際社會也在加強溝通,守望相助,共同解決問題。譚德塞認為,目前疫苗在貧富國家間的區隔越來越惡化,富有國家開始接種,低度開發國家卻無法,他呼籲,全球各國無論貧窮富有,都要在今年的前100天內,讓所有醫護、第一線防疫人員和年長者施打疫苗。

 1月22日,世衛組織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已與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公司達成協議,計劃於2月將4000萬劑疫苗配送至中低收入國家。

 自今年年初以來,僅有6800多萬人口的黎巴嫩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新冠疫情激增,每天確診病例達到創紀錄的約5500例。為支持該國應對疫情,世界銀行今天批准撥款3400萬美元,用於支持黎巴嫩的疫苗接種。

 最早啟動疫苗接種的英國,也不斷加速推進疫苗施打,爭取2月中旬前為1500萬人接種。首相強森表示:「我們在與時間賽跑!」

變異病毒相繼出現,敵人變強了?

 從新冠感染中死裏逃生的英國首相強森,之所以倍感時間緊迫,主要是因為近期在新冠病毒持續變種,目前已知就有數千種變種,但最先在英國、南非和巴西等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具高傳染性,令人擔心疫苗可能更難對其發揮效用。

 初步證據顯示,早期新冠肺炎60歲老年患者中,1000人中可能能有10人死亡,而變異毒株則可能致使1000人中的死亡人數上升到13人。最新統計數據還顯示,截至2021年1月25日,英國新冠死亡率達全球最高。

 2020年聖誕節前,鑒於變異新冠病毒可能導致疫情失控,英國多地進入最高級別疫情防控。倫敦「封城」前夕,大批民眾連夜逃離,全市交通癱瘓,火車站人潮擁擠。恐慌與不安。多國緊急關閉對英邊境,嚴防死守。

 全球至少已有6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感染病例,一些國家還發現了不同版本的變異病毒。變異病毒相繼出現,是敵人變得更強了嗎?傳播快、可能更致命,英國本土的變異毒株看起來的確更可怕。但好消息是,人類研發的疫苗對其仍有效。

更讓專家擔憂的,可能是南非、巴西發現的兩個變異毒株,因其具有的某些特徵,「可能使得現有疫苗不太容易對其有效」。

 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應該是減緩病毒的傳播速度。科學家表示,病毒傳播越多,發生變異的機會就越大。而病毒變異越多,越有可能帶來更多不可控的影響。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就曾表示,考慮到病毒傳播動態,未來疫情形勢可能更為嚴峻。

有人迷失,也有人堅守

 

 2021年開年不到1個月的時間,全球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已逼近2000萬。人們沒有被擊垮。98歲的法國醫生謝奈,堅持線上看診,每周探訪養老院;西班牙一名88歲老奶奶,用顫抖的雙手縫制了一個又一個口罩,並將它們捐贈給醫院;從英國、法國到新加坡,進入隔離狀態的民眾自發在所處場所的陽台上、窗戶邊,為醫務工作者和社會工作者加油喝彩,為支持抗疫而隔離的自己鼓掌打氣。唯有互相攙扶,守望相助,才可能走出疫情陰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