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30期 | 2018-03-13 03:13:31|

牛樟芝

  台灣特有國寶級保健食品 未來最有產值國際化產業

   前言:台灣國寶牛樟芝在產 官學界及國內的技術的努力之 下,已具備市場發展的優勢, 動腦快農民從一開始利用傳統 的感染方式培養,慢慢的進步 到規模化的階段木培植出現。 隨著生物技術的進步,液態醱 酵栽培與固態醱酵栽培也成為 新興的科技公司最矚目的項目, 相信這是延續靈芝之後,台灣 未來最有產值的保健食品,也 是最有可能國際化的保健產業, 尤其牛樟芝乃台灣特有種,而 它的天然宿主只有在台灣牛樟 木,至今也只發現於台灣。

   綜合以上資料,我們可以知道牛樟 芝在民間及產官學等業界,都有其 極高的評價,而牛樟芝的運用,大略分類 如下:

   1. 解毒

   牛樟芝含有豐富的超氧歧化酵素 (SOD),具有強力的抗氧化能力,有助 於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及延緩老化;另外牛 樟芝還能加強身體的解毒功能,促進毒素 的排出,提高新陳代謝。在民間被視為解 毒劑,舉凡食物中毒、腹瀉、嘔吐、農藥 中毒,多能發揮其解毒作用。據研究顯 示,牛樟芝具有減少酒精性肝害的功能, 對於酒後或宿醉效果非常顯著。

   2. 抑制癌細胞生長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牛樟芝除了能延緩 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轉移外,還能使其 癌症腹水逐漸消除,對於癌症末期病患常 見的劇痛、食慾不振等症狀,亦具有顯著 效果。

   3. 抗過敏

   許多因過敏體質而產生過敏症狀(如 食物、呼吸、皮膚過敏),藉由牛樟芝多 醣體(β- 葡聚醣)雙向調節葡聚具有調 節免疫系統的功能,除了能強化免疫系統 外,更能預防組織胺的釋放,使過敏原進 入體內後過敏現象就可獲得改善,以達到 強化免疫系統,進而調節過剩的免疫力, 改善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 過敏症狀。

   4. 提高免疫力、抗病毒、 預防流行感冒

   牛樟芝中的葡聚多醣體(β- 葡聚醣), 可以藉由刺激體內的巨噬細胞、T 淋巴細 胞、B 淋巴細胞及自然殺手等免疫細胞來 增強免疫系統,提高人體對於細菌、病毒 的抵抗力。活化細胞、改善體質、增進人 體內的免疫調節,能早期預防病毒的感 染,減少感染流行性感冒之機會。

   5. 預防肝炎、肝硬化、 抑制肝癌細胞生長

   牛樟芝含有豐富的高分子多醣體及三 帖類化合物,所以對於保護肝臟、促進肝 細胞再生,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甚至可使 癌細胞的凋亡,對於肝癌、胃癌、乳癌及 子宮頸癌的保健效果在市場上擁有許多的 正向評價。對於肝臟修復、提升肝臟機能 也有相當程度的肯定,因此對於肝炎、肝 硬化甚至是肝癌患者有許多的改善實例。

   市售牛樟芝分三大種類

   栽培時間不同 價格相差很大 選購以標示三類高的為第一優先

   6. 減少腸胃病及幫助大小腸蠕動

   研究證實,牛樟芝對於多種腸道害菌會 受到高分子多醣體及三帖類化合物的抑制, 對於胃部機能不適及十二指腸疾病的患者 有極佳的改善形況,也有助於改善便秘、 胃酸過多、腹瀉等問題。

   7. 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牛樟芝中的三萜類化合物、葡聚多醣體 (β- 葡聚醣)及腺甘,具有調整血壓、降 血糖、降血脂的能力,因此可以抑制血小 板的凝結、預防血栓的形成、動脈硬化、 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改善及預防心血管, 例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管栓塞、心 肌梗塞、腦中風、狹心症等相關病症均有 助益。

   8. 鎮靜止痛、抗發炎

   牛樟芝成分中的高分子多醣體,除了具 有降血糖、降膽固醇、抗腫瘤作用外,亦 具有抑制發炎與鎮痛的作用,也因此樟芝 對於腰痛、肩痛、膝痛、風濕痛及經痛等, 亦具有相當程度的功效。

   9. 預防骨質酥鬆症

   牛樟芝中含有麥角固醇的成分,此乃維 生素D 的前趨物,所產生之維生素D 具有 幫助鈣質之吸收,進而達到預防骨質疏鬆。

   10. 修復腎臟功能

   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牛樟芝的高分子 多醣體及三類化合物,能改善各種因腎臟 不佳而引起的病症,如腎臟炎、尿蛋白、 尿毒症…等,可降低尿蛋白、維護腎臟機 能的正常運作。

   11. 延緩老化

   愛美、怕老對現代人來說已經不再是女 人的專屬權利。如何保有年輕健康的狀態, 即成為所有愛美人士所注意的焦點。這是 牛樟芝另一項令人驚奇的發現,就是服用 牛樟芝可以延緩老化的功能。

   12. 幫助減肥或增胖

   關於惱人的身材問題,根據民間的說法, 牛樟芝可幫助減肥或增肥。其原因乃根據 每個人體內各項身體機能,發揮調和的功 效。同時降低體內膽固醇、血脂肪及三酸 甘油脂。 而我們要如何選購牛樟芝的產品?牛樟 芝就抗癌的功能來說,主要成分是三萜類, 因此選購時,可參考產品標示中以三萜類 高的為第一優先。 市售牛樟芝有三大種類可為讀者參考: ◆液體栽培的菌絲體:約15 天可培養 完成,以樟芝菌液態發酵樟芝菌絲體,優 點是成長速度快,成本低廉。市面售價從 幾百元到2 ~ 3 千元不等。 ◆固態栽培的類子實體:約3 個月培養 完成,以樟芝菌植入太空包栽培法,速度 較快,但功能性需確認。價格從1 ~ 3 千 元不等。 ◆椴木栽培的子實體:需1 ~ 2 年栽培, 以樟芝菌植入牛樟木,利用菇菌培育技術 栽培出子實體,能栽培出與野生相類似的 牛樟芝,其牛樟芝成分相似度因各家菌種 與栽培技術不同有所區別。註:有任何牛 樟芝問題,可連絡黃秘書。請電:07-215- 7530  ●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