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6期 | 2017-12-11 16:00:13|

民進黨心中 勞工不再是最軟的那一塊?

    一例一修未上路又要修法 勞團為何抗議?政治人物 打甚麼算盤?蔡賴體制頂得住嗎?

    根據真實故事拍攝的美國電影,劇情描述二十世 紀初葉,美國採摘蘋果工人受到老闆低薪苛扣勞 力所得,憤而組織工會罷工,最後,終於讓美國政府 開始替勞工訂定最低工資。 這部勞工運動的電影,當然給台灣很多啟發,何況 還是真實故事,更值得台灣工人,尤其工運人士,去 思考、來學習。

   美國工運能夠成功靠工會

    要注意,在真實故事中,暴露一件很慘痛的事實, 就是當勞工被資產階級剝削時,地方政治人物,甚至 地方政府,並沒有保護弱勢,反而站在大老闆身旁, 一起脅迫勞工放棄抗爭,繼續接受低薪苛扣,回到蘋 果園工作。 最值得深思的,就是美國勞工運動能夠成功的原 因,絕對不是靠著政府施捨協助,也不是因為大老闆 潘然悔悟而不再剝削勞力,他們靠的是團結組織的工 會,募集罷工期間能讓工人免於飢餓的物資,發揮集 體戰力,長期向財團抗爭,才引起州政府注意,終於 立法通過最低工資的規定。

   工會威力老闆都怕

   工會威力有多大? 三十年前,長榮海運美國公司的待遇,竟是其他本 土公司的三分之二,直到員工聯繫美國工會,將長榮 海運員工納入成為會員,立刻得到資方回應,同意依 照工會標準替長榮員工加薪,為此,長榮海運對發起 加入工會的員工恨得牙癢癢,但是忌憚工會力量,根 本不敢開除。可是,長榮海運替員工加薪三分之一, 並沒有出現虧損,反而成立長榮航工,加入美國航 線。

   台灣勞工處境更悲哀

   美國採摘蘋果工人的遭遇,其實在台灣一直不斷上 演,尤其到最近三十年,台灣勞工的處境更悲哀,不 只是低薪,而且還呈現薪資倒退,究其原因,台灣工 人不團結,然後指望政府替他們解決低薪問題,難怪 從製衣廠工人集體臥軌抗議資產階級剝削,到現在過 了二十年,仍然在自怨自艾,讓街頭抗爭永無止境的 重複上演,政府一面安撫,一面繼續保障資產階級剝 奪勞力。

   綠委嗆聲勞團抗爭是在放錄音帶

   不要否認台灣工人的悲哀處境,目前修改勞基法 的抗爭劇碼,就證明政府根本不理會工人的哀鳴, 原因就是工人根本沒有力量,所以民進黨立委才敢 囂張批評勞工,嗆聲勞團的呼籲是在放錄音帶。 從國民黨李登輝執政,工人就比螻蟻還不如,本 來該全國一致,都是工作五天半,但是公務員開始 周休二日後,工人竟然是特別的雙周八十四小時工 時。 為什麼工人就比公務員的李登輝低一等,不能享 受周休二日? 原因無他,工人沒有強力的工會組織,為他們向 政府抗議不公平的待遇。 等到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十四年,國民黨終於要 規定勞工也可以享受周休二日。 但是說歸說,做歸做,周休二日喊了三年,至今 仍然是可望不可及。

   政黨忽視勞工

    尤其民進黨執政後,周休二日變成一例一休,更 證實,只要工人不團結展示力量,不論哪一黨執政, 工人永遠不如大老闆。 一例一休實施後,批評聲四起,不論資方或勞工 都不滿意,總結原因,勞資雙方都認為政府管得太 多,所以資方害怕政府勞檢,所以寧願結束營業, 或者讓工人放假,也不敢加班;勞工則痛罵因為少 了加班,所以薪水比以前縮水。

   政府的確管得太多

   的確,一例一休已經證明政府的確管得太多,本 來,加班是由勞資雙方協商,不論是工時,或者是 兩倍甚至四倍薪水的加班費,只要勞資你情我願, 歐美國家政府不會搞個勞基法,規定得非常詳細而 令人無所適從。 但是民進黨政府卻非要如此修法,難道是要藉著 勞基法要脅資方?然後藉機索取政治陷進以避免勞 動檢查而罰款? 但是勞團卻認為管得好,不規定詳細,資方會乘 機走後門,繼續刻薄勞工。 但是美國農工並沒有獲得政府照顧,相反還被地 方政客打壓,他們發揮工會的團結力量,讓上級的 州政府必須重視勞工權益,對照台灣無能的工會組 織,難怪賴清德可以完全靠向資方,唆使民進黨立 委修改一例一休中有利於勞工的法令。

   工人不團結分散力量

   台灣也有工會,尤其解嚴後,工會組織像是雨後春 筍,紛紛冒出來,不只雙包,還有同一行業同一行政 區出現五個以上工會。 工人不團結,政府故意放縱工會組織多頭馬車,分 散力量後,當然讓台灣成為大財團的天堂,儘管荷包 已經賺得滿滿,但是就不願意替勞工加薪,樣板式的 工會又能奈何? 其實工會不只多頭馬車,還有豢養的工會,在國營 事業尤其普遍,以中鋼為例,明明是股票上市的民營 公司,卻由政府決定董事長、總經理人選,然後拉幫 結派,整個公司高層都是自己人,雖然也有中鋼工 會,但是從來不針對政府管控的怪異現象提出異議, 因為政府也很會安撫工會幹部,安排勞工董事進入高 層,泥水一起混合,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甚至 彼此掩護,共享利益,如此的工會能夠發揮作用嗎?

   國營事業是貴族勞工?

    只是因為薪水水準比其他勞工高,所以國營事業的 工人被視為貴族勞工,但是如果依照中鋼的獲利水 準,其實薪資也是低薪一族,因為,中鋼管理階層寧 願將盤價壓低,圖利民間友人,也不願意比照美國鋼 鐵工人的薪資水準。 所以,即使國營事業的工會,幾時曾替工人爭取權 益? 另外,產業工會看似替勞工發聲,但是當工會使用 政府提供的行政資源,甚至接受政府補助,那麼,政 府與資方站在一起時,產業工會幹部敢替工人爭權益 嗎? 台灣工會不敢為抗爭而發動罷工後,根本就是沒牙 的老虎,政府不擔心工會,資方當然不會為工人加 薪。

   老闆以低薪壓榨勞力?

   現在為一例一休而修改勞基法,卻讓勞工擔心成為 資方的搖錢樹,原因顯然在於工人沒有足夠的籌碼對 抗資方,如果像歐美國家一樣享有罷工權,而且能夠 以糾察權阻止資方以替代人力抗衡罷工,相信資方就 不敢囂張,民進黨立委與閣揆,就更不敢倒向財團, 也不需要在野立委打架阻擋政府出賣勞工。 也就是,台灣勞工從周休二日的爭論中應該覺悟, 只有自立自強,才不會被民進黨立委嗆聲成為卒仔; 也只有開始組織罷工,才能讓老闆不敢再以低薪壓榨 勞力。◎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