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5期 | 2017-11-28 14:06:57|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會開跑

   五人表現各有千秋 選民盼望多辦幾場

    高雄市民引頸企盼的民進黨高雄市 長初選首場辯論會終於登場,畢竟這 場「頭過身就過」的黨內戰役成為各界 關注的焦點,誰能接棒花媽帶領高雄開 創新局,須讓廣大民眾公開檢視擬參選 人的品德操守、政見牛肉與魄力擔當等, 也讓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林岱樺、 趙天麟等五人從檯面下暗中較勁短兵相 接的局勢,搬到檯面上展開正面交鋒火 花四射,孰優孰劣,市民心中自有一把 尺,雖然主辦單位隨後的電話民調結果 由趙天麟拔得頭籌,但各界仍期盼多舉 辦幾場讓選民擴大檢視後做出明智的抉 擇。

   五人都是現任立委

    促成這次黨內初選辯論會的舉辦,是 趙天麟最早大聲疾呼公開主張。趙天麟 在求學時期就擅長辯論,早在今年初拋 出此一議題後,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 盟就有意出面承辦,但當時有部分擬參 選人拒絕回應或採取迴避態度,令此事 胎死腹中,最後才由壹電視挾著電子媒 體優勢極力促成,當時曾令趙天麟不解 地向媒體訴說,他百思不解為何有人對 電視辯論採取抗拒迴避的態度,高雄市 最早提出電視辯論會的卻被台南市捷足 先登。 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林岱樺、 趙天麟等五人都是現任立委,其中管 碧玲、陳其邁及林岱樺三人都具有一、 二十年的立委經歷,趙天麟以連任兩屆 是五人中唯一從市議員轉換跑道更上一 層樓者,劉世芳雖是本屆從高雄竄起的 新科立委,卻已有三十年的從政經歷, 這五人都是黨內政治菁英與一時之選, 管碧玲、陳其邁兩人早已磨拳擦掌部署 這場後陳菊時代的選戰已久,林岱樺在 縣市合併前備戰逐鹿縣長寶座卻因合併 失之交臂後放眼大高雄百里侯,劉世芳 則是陳菊力挺的新潮流系大將,趙天麟 則標榜著沒派系、沒家世、沒資源,要 以原創性與未來性的價值迎接這場戰 役。

   交叉詰問辯論激烈攻防

   依五人的議事質詢能力與預算法案審 查等都各有千秋,但要當稱職的地方 行政首長不僅需有獨到的施政能力與擔 當魄力等,其品德操守更是民眾關心的 重點。在這場辯論中,提問人就一針見 血地提問五人有無收受慶富案的政治獻 金、外傳五人廝殺已刀刀見骨與初選過 關後是否辭立委等辛辣題目,趙天麟、 管碧玲、陳其邁三人都絕口否認有收受 慶富政治獻金,劉世芳聲稱慶富董事長 陳慶男是她學長,曾經舉辦募款餐會邀 請他參加,但當時有主動行文給地檢署 派員到場監督,全程公開透明且合法, 林岱樺則事後受訪坦承曾在上屆立委選 舉時接受陳慶男十萬元的個人捐贈,但 強調也是公開透明的合法募款。   五人交叉詰問辯論時展開一場激烈攻 防戰,面對部分候選人爭相舉辦募款 餐會與大型造勢活動,林岱樺說她玩不 起這場無上限止境的初選遊戲,她要求 其他人不違法募款並且公佈初選經費來 源出入細目,她絕對秉持誠實與良心迎 接這場戰役。劉世芳則意有所指她沒有 家人涉及貪瀆弊案,以後也決不會有。 外界都知道劉世芳將箭頭指向林岱樺的 父親林三郎在鳳山市長任內涉及西青埔 垃圾掩埋場貪瀆弊案,陳其邁的父親陳 哲男在總統府前副秘書長任涉及司法黃 牛案入獄服刑,雖然這並非林、陳兩人 所涉及且兩人父親也受到法律制裁並出 獄,但只要牽涉到政治因素都會被以放 大鏡深入檢視。

   外傳五人廝殺已刀刀見骨

   兩位男人之爭硝煙味四起

     外 傳 五 人 廝 殺 已 刀 刀 見 骨 , 管 碧 玲 表 示,這種事有時候實在很難講,她懷念 「四大天王」的時候,競爭是公開的廝 殺,刀刀見骨,大家很傷心;可是新媒 體時代,大家在暗黑之中、在網媒廝殺, 不知道是誰在暗黑中當大魔王?她強調 完全沒有網軍,從不曾在暗黑之中中傷她 的同事,有什麼看法,都在臉書上發表, 完全公開與承擔。陳其邁則感性地栩栩 道來,從政二十二年來一直努力以赴為 民進黨與高雄爭取權益,在民進黨最艱 困時期,民國九十五年出任市長選舉陳 菊競選總部總幹事,他要證明民進黨是 團結的政黨,他也不忘推崇陳菊市長任 內勾勒出宜居城市所做的努力,也不忘 提及蔡英文當黨主席網羅他接任黨副秘 書長連結兩人的緊密關係。 趙天麟將這場戰役拉高到他和陳其邁 兩個男人的戰爭,先前兩人同時舉辦萬 人夜跑與造勢晚會活動,就令外界解讀 有互別苗頭尬場較勁的意味。基於目前 各項民調陳其邁都居於遙遙領先情勢, 趙天麟自然將陳其邁列為優先順位假想 敵,也藉機將兩人對決態勢升高,將另 三個女人區隔在外。趙天麟直指陳其邁 說,競爭者的政見將決定城市格局、高 度,但陳其邁所喊出的「遷都高雄」、「經 濟首都」概念,在20 年前就有人提過, 而且還一模一樣。趙問陳對於擔任高雄市 長有何原創性的具體願景?進而問到「其 邁委員你真的準備好了嗎?」對於高雄 市民的未來及高雄發展規劃,陳其邁應 向市民說清楚,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坊間傳出結盟的說法

   至於問到擬參選人之間會不會有戰略 性結盟一事,五人中僅有林岱樺堅定地說 她會全力以赴堅持到底,也絕不會退選或 有任何喬的空間,畢竟坊間傳聞結盟的 說法已不脛而走,指菊、謝陣營將大和 解,劉世芳和管碧玲有結盟整合的可能, 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對手,也有一 說是趙天麟歷經一年多來秣馬厲兵極力 衝刺在民調上大有斬獲,在劉世芳無法 跳躍式成長拉近與陳其邁的民調差距下, 陳菊將轉而支持趙天麟,但這種傳聞已 被陳菊否認。儘管如此,向來尊菊的趙 天麟的確與陳菊在某些方面有共同理念 與合作,尤其在人才交流培訓、磨練年 輕助理方面,都很積極,甚至挖掘及鼓 勵更多年輕助理投入2018 議員選戰,未 來會如何演變仍是未定之天。 綜觀此次辯論五人的表現,主辦單位 隨後進行電話民調結果由趙天麟拔得頭 籌,第二為管碧玲,第三陳其邁、劉世 芳第四、最後為林岱樺,這都歸功於網 軍動員能量的多寡,適度地呈現出各人 在社群上與網友的互動情況,縱然社群 溝通與成為一個好市長不必然正相關, 但能透過此一資訊平台與選民溝通互動, 這在資訊爆炸時代是不可或缺的,對日 後施政與從政都是一大助益。

   明年元月還有辯論

    首場黨內初選辯論會已圓滿落幕,對 於五人表現的良窳,孰優孰劣,選民心 中自有一把尺, 但區區一場辯論尚無法 滿足民眾的胃口,畢竟初選電視辯論除 了是所有參選人的權利,也是對選民所 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未來市長的施政 格調和品質,首先就表現在他的競選方 式上;因此,市長的競選模式也決定未 來城市發展的格局和高度。據了解,高 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初步擇定明年元 月中或下旬邀集五人進行下一場的辯論, 五位擬參選人你們準備好了嗎?◎李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