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5期 | 2017-11-28 13:32:15|

屏東縣議會開啟議事直播元年

   議員官員質詢備詢鏡頭會說話 有影像透過網路 民眾監督更容易

   屏東縣議會是屏東縣最高民意機關,掌管著縣政 府預算以及為民喉舌的責任,但縣議員們平時 都在做什麼?定期會開議時,代議士們又做了什麼? 在以往召開定期會期間,議會都會請地方有線電視台 做會議實況錄影,從縣府各局處業務報告到縣議員們 施政總質詢與官員回覆,透過錄影後,晚間就到有線 電視台公共頻道播出,讓縣民看到議員們都為民喉舌 沒?也監督什麼?更爭取了什麼? 

   大家資訊更便利 

   由於科技網路時代進步,還有直播系統發達,逐 漸取代了活動式SNG即時轉播,在人手一機時代, 直播就能隨時轉播自己身旁事物,因此連各項活動與 會議,都有經常性的直播,大家資訊便利性越來越容 易,當然包括最高民意殿堂立法院,也都開放直播系 統,讓人民都知道國會議員創立或修改了什麼法案, 既然立法院都開直播了,許多地方議會也跟進,讓民 眾都知道民代到底為人民做了什麼,透過直播一目了 然。在這會期,屏東縣議會竟然也設立與開啟議事直 播,讓縣民與媒體更容易掌握議場裡的情況,以及官 員們到底有沒有認真,議員們出席率與議題上到底做 了哪些事。 然直播也宛如一面照妖鏡,如實把議場內情況給 傳遞出來,直播完畢後就會有存檔,沒辦法修改只能 直接下架,這雖然是新嘗試,但看來整體系統還真不 錯,能即時把官員、議員名字打出來,也能將投射在 大型螢幕上資料拉到質詢畫面中,更能知道質詢內 容,就不會有看得清楚,卻不知所云的狀況,嘉惠不 少關心民生與政治議題的民眾,也有監督議員的力 量,更讓許多媒體都有即時影像與報導可用,相當便 利。

   直播沒有讓出席率更高

   議員們因為有了直播後,出席率更高?與質詢議 題就更加豐富?答案就能從直播中影像中窺知一二。 在府會和諧的現在,直播沒有讓出席率更高,也無重 量級議案提出,只有行禮如儀走完議程。

   不出席的議員還是不出席

   問政認真的議員們,每天都盡到議員責任與天職, 不管是各局處業務報告與檢討,以及總質詢時間,都 準備了相當豐沛資訊來做質詢,但不出席的議員還是 不出席,讓不認真的官員每天還是如行屍走肉般,端 坐在備詢位置上,可能業務順利,或檯面下已做好 協調與解決問題,因此,可能造就縣府螺絲鬆動與怠 惰,只有縣長最認真,縣政了然於胸,自信與辯才無 礙。 這次定期會有件以往不太發生的事,有位問政認 真議員,每天出席都登記一號發言,在臨時動議亦會 提出議題,但這會期似乎踢到鐵板,在議長詢問在場 議員有沒有人附議?整個議場上卻沒人舉手,讓主席 直接宣布附議不成立,請議員行文到縣政府,這就表 示該案是不太有機會成案與執行。以前不管議場上有 無議員舉手附議,主席都會說附議成立,給足了這位 女議員面子,這會期卻出現兩次附議不成立的狀況, 不知道是這議員提案內容太差?還是人緣差?

     自來水接管與普及率全國最低

   這會期有兩件一直被議員提出的議題,一就是自 來水接管與普及率,目前這是全國最低,水質也變得 相當差,影響到民眾用水衛生與安全,屏東只剛好達 到百分之五十,是否象徵屏東縣的「水準」低?過去 雖然地下水相當豐沛用水無虞,但目前水質已變差, 日常用水就是大問題。另外一件就是刀具工廠核准設 在水源保護區,有起碼三位議員以上提出用地、 發照、適不適合,環保,以及官員是否有壓力的問 題,但弔詭的是該選區以及原住民議員都提出質詢與 質疑,但該地區某議員卻沒有出席與提問,就算當地 居民到議會陳情,也沒看到這位議員的影子,透過直 播讓人相當納悶。

   議場冷清代議士們得加油

   縣議會現已經閉會,而這會期是開啟議事直播元 年,這值得鼓勵與喝采,讓縣民可立即知道議場裡狀 況,若沒時間看電視的人也能經由網路看到直播錄 影,這些公開資訊相信對於縣議會形象是大大加分, 但議員出席偏低,每次業務質詢與提問都是那些議 員,就算有幾位議員停權,也不至於這麼冷清,代議 士們得加油,否則造就怠惰與行政無能官員越多時, 議會監督責任也逃避不了。◎盧慧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