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9期 | 2017-07-23 17:17:24|

萬丹縣民心中的一把火!

   未請求軍方化學兵救災 工廠存在40 年有關單位稽查過嗎?

 

   7月5 日上午6 點55 分,位於萬丹鄉竹林村頂新 路的鳳榮企業公司發生重大火警,由於廠內所 生產是塑膠製品棧板,皆為易燃物品,因此火勢延燒 一發不可收拾,火勢猛烈產生濃密黑煙直竄天際,連 遠在外太空的衛星都可清晰拍到濃煙照片,現場也因 燃燒塑膠製品散發濃烈惡臭,讓許多消防人員大喊吃 不消,甚至有幾位弟兄差點遭火勢吞噬,幸好有驚無 險。

   相關單位誤判情勢

   可能一開始相關單位還不以為意,當成一般火警 處理,孰料,火勢不但沒完沒了,還冒出相當大量濃 煙,連在高雄或屏南地區的民眾,都能清晰看見這股 濃煙,由於現場於早上八點十四分左右即對外宣布已 控制火勢,因此可能就讓相關單位覺得火勢應很快就 能撲滅,因此就等閒視之,沒想到這火勢就這樣持續 延燒了29 個小時後才撲滅,兩天共出動消防車76 車 次、197 人次投入搶救,卻引來縣民的火氣上升。

  縣府說無戴奧辛

   反正再怎樣都還是政治明星,未來到底是真正落 在工廠起火燃燒開始,到第八個小時後,屏東縣政府 才召開臨時記者會對外說明現場狀況,在此之前,沒 有任何縣府單位出面說明與提醒民眾如何面對這樣的 事情、該如何處置與保護自己?縣府發言人引用相關 單位的資料來做陳述與佐證,表示除了黑煙以外,不 會產生令人擔心的戴奧辛,這空氣品質不會對人體造 成危害,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只要戴上口罩就能隔 離空氣中的不適物質,並表示有環保署派來的空氣品 質監測車輛到場監控,尚未傳出有不良的狀態,請縣 民不用擔心。

   一位校長臉書示警

   在起火點開始冒出濃煙時,就有位市區的校長在 臉書上提醒民眾,這些黑煙是具有毒物成分,且可能 會有戴奧辛問題,這是傷害最深之物質,呼籲民眾沒 事不要出門並緊閉門窗,且帶上口罩保護好自身,做 好安全防護,這與縣府發言人說話內容完全是兩碼 事,卻引來潘孟安縣長在臉書上呼籲:『萬丹火警案, 現場化學成分多為一氧化碳及少量甲烷,縣府持續監 測中,請民眾勿過度緊張』!但這不跟颱風來不來的 問題一樣嗎?寧可料敵從寬也不能不輕忽造成危害人 民的可能,起碼這位校長有所謂道德勇氣,不像縣府 只有冷冰冰的數據資料。

   部分消防車體有融化痕跡

   根據在深夜打火與監控的消防弟兄與義消表示, 由於火場內都是塑膠粒子,起火燃燒後完全如岩漿般 流出與引起更大火勢,現場所產生氣味根本不是人體 所能成承受的惡劣,且溫度之高把停在周圍待命的消 防車部分車體,融化出相當大的痕跡,因此只能在周 圍灑水降溫外根本別無他法,只能任其燃燒直到沒東 西可燒,才導致現場共燒了29 個小時,這對屏東人 來說也算是首見,也感覺到縣府的冷處理作為,令人 心寒。 這把火燒出了許多問題,縣府宣稱這工廠在屏東 沒有登記,因此是所謂的地下工廠,但這公司在這地 方設廠已經超過了四十年,卻沒有人檢舉與舉報這個 工廠,為何縣政府都沒有相關單位來稽核?這麼長久 時間裡,公部門到底做了什麼事?光員工就有百來 位,為何總是清查不到,有無做過勞動檢查呢?但事 實上這工廠的公司設立在高雄市,並非是毫無工商登 記,因此在工廠發出大量解雇員工訊息後,勞工處也 就積極介入協調,要求該公司一切依照法規制度走, 若是地下工廠的話,誰理你呢?

  環保局開罰一百萬元

   而火警燒完一星期後,環保署的空氣檢測報告也 就出爐,報告內容指出所有數據都是在正常值範圍 內,但因為火災現場燃燒冒出黑煙,因此環保局開罰 一百萬元,但讓縣民滿頭霧水的是,既然所有檢測都 沒有異狀,幹嘛開人家罰單?但既然開了罰是不是表 示這黑煙裡就有許多有毒、有害物質,否則怎會罰款 一百萬元呢?這不是擺明了污染是相當嚴重了嗎? 這火也燒出縣府的敏銳度是不足的,對於突發事 件處理與訊息掌握與公布,都是不及格,而辛苦的打 火弟兄裝備到底夠不夠防護?以及為何不請求其他力 量支援?如軍方化學兵或是空中消防派遣,但大家只 看到只能用最原始的處理方式,任其完全燃燒殆盡, 而濃濃黑煙就這樣飄了29 個小時,這頗令人驚奇。 雖然極可能是正常操作程序。

  縣府應變能力堪虞

   萬丹大火後,不知道縣府有沒有獲得教訓與吸收 到更好的處理方式,還是事情過了就算了?『安居樂 業』不就是要讓人民無憂,住的安全與快樂的工作, 但這把火也凸顯出縣府的不足,以及過分『輕敵』, 更像根本沒有準備好的狀況,雖然感覺打火弟兄真的 努力了,但俗話說得好: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大家看 看想想,縣府是否已經有這樣的狀態了呢?值得大家 深思。 ◎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